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生活

2018-08-12  | 自闭 自闭症 知觉 

  如果我们无法正确认识这个世界,那我们就根本没办法融入他,而部分自闭症孩子偏偏就存在着感知觉异常。感知觉就是感知和理解社会的过程,包括信息输入、信息处理和信息输出。

  但对于自闭症孩子来说,往往这第一步信息输入就会出现很大问题。他们对外界的信息漠不关心,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家长们需要通过视、听、嗅、味、触来刺激孩子对外界的敏感性和对外界信息的抓取,提升孩子能力。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生活

  很多自闭症孩子由于神经发育缺陷,感知觉能力受损,在接收信息上存在障碍。信息输入都错了,信息处理和输出必然会出现大偏差,所以他们看起来才很怪异。

  幸运的是,中枢神经是不断生长的,特别是孩子小时候。如果我们给孩子足够的刺激,不断的“拨乱反正”,或许这些神经会有一定程度的修复,从而增强感知觉能力。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生活

  视觉训练

  ①、通过闪卡等方式,满足宝宝的视觉输入,给中枢神经足够的视觉刺激,刺激其发育;

  ②、可以用动物、植物、水果等常见物品的图片,图片要简单清晰,让孩子更容易接受这些刺激;

  ③、闪卡可以给孩子看,但不要没事儿就考他们,闪卡不是让他们掌握知识,只是为了刺激他们的视觉和吸引注意力。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生活

  听觉训练

  ①、搜集生活中的各种声音给他们听,比如:鸟叫、开水鸣叫、汽笛声、电话声等等;

  ②、听声辨位的游戏也比较适合自闭症孩子听力的培养。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生活

  触觉训练

  我们可以用生活中不同材质的物品来刺激孩子的身体部位(手、后背、脚等),如:海绵、牙刷、纱布、丝绸等。

  注意别为了加大刺激拿钢丝球什么的把孩子惹急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生活

  嗅觉训练

  可用生活中常见的香水、臭鞋、洗发水、酒等来刺激孩子的嗅觉,这个不用特别频繁。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生活

  味觉训练

  让孩子品尝醋、糖果、苦瓜、辣椒等各种味道的食物,并且在孩子品尝时告诉他们相应的味道。

  当然,孩子的感知觉训练不知要考虑训练内容,还要讲究方法。以下几个小方法了解下哈。

  1、高频率长时间的刺激。如果有可能10分钟、半小时就给孩子一次刺激。一个月后我们就能看到孩子对很多不敏感的事物有了反应。

  2、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从单一特征入手,再到统一物品的多个特征。比如苹果,一开始我们只让他们知道是红色的(视觉),后面再说甜的、有香气、光滑的。让孩子最后再将所有的特征结合起来。

  3、生活化是关键。我们给孩子做训练不是为了形式化的训练,最终目的都是生活。因此在生活中我们应该随时引导孩子关注周围,当孩子形成习惯之后,感知觉的能力自然会有提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生活》摘要: 很多自闭症孩子由于神经发育缺陷,感知觉能力受损,在接收信息上存在障碍。信息输入都错了,信息处理和输出必然会出现大偏差,所以他们看起来才很怪异。 幸运的是,中枢神经是不断生长的,特别是孩子小时候。如果我...
相关文章海南省自闭症儿童约5000人自闭症儿童的感觉与运动
自闭症儿童的认物与分类什么是自闭症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