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2018-08-12  | 便便 宝宝 性状 

  吃、喝、拉、撒、睡是刚出生婴儿的主要成长任务,每样都不能缺,都极其重要。我今天要说的是宝宝“拉”的问题。食物被吃进人体后,营养会为人体吸收、利用,其余消化吸收不完全的废物、残渣,就会变成排泄物,借着粪便将毒素与废物排出去,形成正常、健康的身体循环。

  大多数新妈妈新爸爸看到宝宝的大便,都会觉得很吃惊!也难怪,婴儿大便的形状和质地多种多样,即便是有经验的父母,也未必都见过。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便便的性状、次数、颜色等,也是判断宝宝健康与否的依据。那么,宝宝拉什么样的便便是正常的?拉什么样的便便是不正常的呢?

  一般宝宝正常便便: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便便呈黄色或金黄色,粘稠度均匀如膏状或糊状,可能偶尔偏稀或偏绿,有酸味但不臭;奶粉喂养的宝宝大便呈固体状,浅黄色或淡黄色,偶尔会伴有臭味。

  除上述正常便便以外,其它性状的便便并非就是异常的。为什么这说呢?因为宝宝个体存在差异,生活环境也有差异,会存在非常规的排便情况。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第一 、黑便

  宝宝出生头一两天排出的便便即为胎便,通常是黑黑的颜色(类似深黑或墨绿色黏土状),出生第三天以后,就渐渐成为转型便,介于绿色和黄色之间的粘稠便。

  如果不是胎便,那么就需要考虑到一下几种原因:

  1、食物原因: 如食用了动物的血、肝和较多的肉类,或服用铁剂、碳剂,大便可呈黑色。

  2、消化道疾病:为便血最常见原因,包括食管静脉曲张、食管异物、溃疡病、急性胃炎、胃粘膜脱垂、肠套叠、出血性坏死性小肠炎、绞窄性肠梗阻、美克耳憩窒、肠息肉、肛裂等。

  3、血液疾病:新生儿出血症、血友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及过敏性紫癜等。

  4、其他全身感染性疾病:如败血症、伤寒等,宝宝吞入母亲产道血或乳头破裂的血,鼻、咽、齿龈出血的吞入等。

  温馨提示:

  1、要考虑添加了辅食的宝宝大便为黑色首先考虑为辅食的染色,比如吃了香蕉,柿子等停吃后也会立即便好。如果这些都没有,则要考虑为孩子消化道出血造成的黑便,建议立即将大便送检,化验一下潜血,确诊一下。

  2、如果“黑色”只是墨绿色,那就要考虑是消化不良所致。建议给孩子喂些复方淀粉酶溶液以帮助一下。如果孩子是吃奶粉的,建议把奶冲淡一点。如果孩子是母乳喂养的,那乳母的饮食就要注意清淡、有营养,不能吃过于油腻的食物。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第二、绿便

  绿粑粑看上去怪吓人的,其实看了下面这些原因后,你就会知道:大多数情况下,它只是看上去吓人而已。

  1、如果宝宝吃了含有铁的食物,不能完全吸收,就可能出现绿色的粑粑,粑粑里的颗粒物较大,味道臭,妈妈可以无视它,一般宝宝到了6个月以后就会慢慢变好。

  2、除加菜泥时,宝宝粑粑中常会排出少量的绿色菜泥,这是健康婴儿添加辅食常有的事儿。数日之后,肠胃自然就会习惯的。

  3、当母乳妈妈吃了什么不易消化的食物,超过了宝宝肠胃消化能力的时候,也会出现绿粑粑。

  温馨提示:当宝宝拉绿粑粑的同时,还伴有烦躁不安、哭闹,甚至起皮疹等反应时,就要考虑宝宝是否对麻麻吃的食物过敏了,如奶制品、海鲜、鸡蛋、花生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第三、泡沫

  便便带泡沫是糖代谢不完全的产物。若纯母乳喂养,常见于前奶吃的多,后奶吃的少;也可能妈妈吃的甜食较多。若奶粉喂养,考虑奶粉中的糖分是否过多。如果不是腹泻,就不需要特别处理。

  1,、合理喂养、调整饮食

  2、腹泻严重的宝宝出现脱水时应去医院补充电解质。

  3、注意卫生、以防并从口入。人工喂养或准备辅食时都要注意饮食卫生,以防病从口入,婴儿使用的奶瓶、奶嘴要每天煮沸消毒。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第四、奶瓣

  其实就是没有消化掉的脂肪。由于某些原因导致消化不良,或者吃过多导致营养过剩,消化不掉就排出体外了。

  1、麻麻过食的脂肪和蛋白质,有些会经过母乳代谢,从而增加了宝宝消化道的负担。幼嫩的消化道发育不完善,消化不了这么多营养物质,就会形成奶瓣。建议麻麻调整饮食,不要过于油腻,也不要补钙过量。

  2、奶粉中部分脂肪皂化后,与多余的钙相结合,未被吸收的就会形成“奶块”样物质,称为蛋白块或脂肪球,这是正常情况。因为宝宝的消化能力弱,所以冲调奶粉一定要严格按照奶粉说明书所提示的比例。

  3、如果不论是喝母乳或是喝奶粉都拉奶瓣粑粑,但宝宝身高体重都达标,精神状态也好,那么请耐心等待,等宝宝长大一点、胃肠功能发育完善后,奶瓣自然就会消失了。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第五、便便臭

  有的宝宝拉的便便特别特别臭,其实就是蛋白质摄入过多,消化不掉导致。

  除胎便以外,以上情况多与消化不良有关。消化不良并非是生病了,主要原因是宝宝消化系统发育还未完全,比较容易因饮食不当等因素而引起消化不良。只要宝宝精神状态好,生长发育情况良好,没有其他异常,就不用担心。此时,妈妈要多从宝宝的饮食以及相关清洁卫生找原因。

  第六、稀粑粑

  稀粑粑就一定代表宝腹泻了?当然不是!稀粑粑也可能是因为……

  1、母乳喂养

  母乳中含有可溶性纤维素——低聚糖,具有“轻泻”作用,再加上母乳喂养的宝宝肠道中以双歧杆菌占优势,所以粑粑多偏稀,而且次数也偏多。随着辅食的添加,宝宝的粑粑次数就会有所减少。

  2、奶粉冲泡不当

  比如奶粉搅拌不均,有结块没调开;或是冲调比例不对,水太多、奶太稀;又或是冲调奶粉时浓度改变过大,等等。

  粑粑偶尔变稀,麻麻不必担心,但是如果稀粑粑还伴有突然的颜色变化、气味的变化和排便次数增加,就要速速就医。

  如果便便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就需要就医咨询了。

  蛋花汤样:黄色,水分多、粪质少,如果宝宝精神状态也不佳,就表示宝宝可能患有病毒性肠炎。

  豆腐渣样:便便为黄绿色带粘液的稀便,有时呈“豆腐渣”样,这表示宝宝可能患有霉菌性肠炎。

  鲜红色:表示出血的地方距离肛门不远,可能与肛门裂伤有关。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哪些情况是需要注意的呢?

   若大便有较多未消化食物颗粒,应考虑消化不良;

   若大便性状可但排便量多,与吸收不良有关;

   若含有脓血,多与细菌感染有关;

   若发热伴稀水便,可考虑病毒性胃肠炎;

   若排便费劲,排气多,大便稀,可能与乳糖不耐受有关。

   若大便干结,排便费劲,则考虑便秘。

  如果宝宝不发烧、不呕吐、尿量足、精神好、体重长,那么这些粑粑就都是正常的,宝宝的营养吸收也没问题。我们可以从粑粑中获得宝宝消化吸收的信息,但也千万不要成为粑粑的“奴隶”,稍有变化就惶惶不安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摘要:体循环。 大多数新妈妈新爸爸看到宝宝的大便,都会觉得很吃惊!也难怪,婴儿大便的形状和质地多种多样,即便是有经验的父母,也未必都见过。 便便的性状、次数、颜色等,也是判断宝宝健康与否的依据。那么,宝宝拉...
相关文章宝宝坐便器优缺点大解析宝宝偶尔拉绿便属正常
正确晾晒收纳宝宝衣物的常识看便便知宝宝是否健康
周岁内的宝宝消化不良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大便绿色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是什么原因 宝宝大便有血丝的几种
宝宝大便干燥怎么办 宝宝大便干燥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次数多少正常 纯母乳喂养大便次数
婴儿大便颜色分类 婴儿大便颜色异常的情况
婴儿不大便怎么回事 婴儿不大便吃什么食物好
婴儿大便有泡沫的原因 婴儿大便有泡沫怎么办
宝宝几天一次大便正常吗
从宝宝的“便便”看问题 这些常识应必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