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耳朵到底能不能掏 听听医生怎么说

2018-08-12  | 外耳 泌尿系 自洁 

  耳鼻喉科来了一个6岁的小朋友,不停的哭闹,喊:“疼”。医生用耳镜准备看,刚伸手摸到耳朵,条件反射的躲开,并大喊:“疼死了!”

  沟通了好久,孩子肯配合了。诊断为急性外耳道炎,需要马上局部滴抗生素类的药物,同时还要口服抗生素。妈妈怎么都不明白,孩子怎么会被细菌感染?孩子卫生做的很好啊,而且每次洗澡后,自己会用棉签帮孩子清理耳朵、鼻腔。

宝宝的耳朵到底能不能掏 听听医生怎么说

  事实上,人的外耳道有一定的自洁功能,不需要用棉签擦洗。尤其外耳道是一层薄薄的皮肤,很娇嫩;若经常用棉签擦外耳道,过度清洁,容易擦伤耳道上的皮肤,给细菌侵犯创造条件,炎症也就发生了。

  除了不要对孩子的耳道过度清洁,再者也不要频繁帮孩子掏耳朵,耳屎平时会随着说话、咀嚼等面部肌肉运动自行脱落并排出。但也有特殊的油性耳道耵聍,不易排出,堵塞外耳道发生炎症。这种情况,可以带着孩子到医院请医生帮忙处理。

宝宝的耳朵到底能不能掏 听听医生怎么说

  病例二,2岁的心悦最近小便的频繁、每次尿尿都哭。尿常规检查,确诊心悦是泌尿系感染。问诊了解到爸爸妈妈每周带心悦固定3-4次游泳,考虑游泳池水质的问题,建议心悦暂停游泳。在家服药、喝水,但是心悦的泌尿系感染症状并没有好转,反而发烧了。

  再次来就诊,外阴红肿、尿道口黏膜充血,并且阴道口还有脓性分泌物。小儿泌尿外科医生百思不得其解,再次从孩子的日常生活着手,了解孩子的生活习惯。原来心悦每次大小便结束,妈妈都尽可能给孩子清洗,尤其是大便之后,还会用婴儿肥皂清洗私处。医生这才明白,这是妈妈过度清洁造成的。女孩子生理结构特殊,碱性的肥皂破坏了生殖系统的酸碱平衡,导致泌尿系感染。

宝宝的耳朵到底能不能掏 听听医生怎么说

  我们在养育孩子过程中,过度清洁的事情有很多,家长潜意识内认为细菌会让宝宝生病。事实上,这种观念不完全正确,细菌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也不一定全部都是有害的,比如消化系统就需要大量的有益菌参与,无菌的居住环境反而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宝宝的耳朵到底能不能掏 听听医生怎么说

  1、适度洗手、洗澡。小宝宝的皮肤上有一层皮脂,能防止外部刺激、感染。若过度清洁,会导致这层皮脂缺失;尤其干燥的秋冬季,皮脂分泌相对较少,更应该注意。

  2、家里环境过分消毒。地板、沙发、孩子的玩具等,甚至室内的空气都会用紫外线消毒,而这种无菌的环境,反而让孩子的患病几率增加,免疫系统变弱。

宝宝的耳朵到底能不能掏 听听医生怎么说

  孩子长期接触微生物太少,相对无菌的环境下,自身免疫力低下,一旦与外界接触,容易过敏、罹患疾病。

  讲卫生、爱干净本身没有错,好习惯;小孩子爱动、难免四处乱摸,勤洗手、每天洗澡是对的,但凡事有个度,过分消毒就不见得是好事。人是伴随着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一起长大的,它们的存在会让人生病,但也会帮助人增强抵抗力。若破坏了这种生态平衡,反而更容易生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的耳朵到底能不能掏 听听医生怎么说》摘要:子的耳道过度清洁,再者也不要频繁帮孩子掏耳朵,耳屎平时会随着说话、咀嚼等面部肌肉运动自行脱落并排出。但也有特殊的油性耳道耵聍,不易排出,堵塞外耳道发生炎症。这种情况,可以带着孩子到医院请医生帮忙处理...
相关文章什么方法可以除掉耳朵里的水和臭味中班语言活动:小动物借耳朵
如何清理宝宝小耳朵如何科学地清洁小耳朵
宝宝脊柱发育的三个“黄金期 家长却易忽视
游泳可以提高宝宝智商趁早抓起
孩子W型坐姿伤脚又伤背
孩子抵抗力差根源到底在哪
妈妈6大洁癖行为让宝宝健康存隐患
宝宝放屁多可能和肠胃健康有关
怎么从指甲看孩子身体健康状况
给宝宝洗手不是小事 洗错了反而会得病
预防宝宝蛀牙一定要做好3件事
增强宝宝抵抗力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