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科学戒断母乳的五大注意事项

2018-08-18  | 母乳 戒断 事项 

  无论对于妈妈还是宝宝,戒掉母乳都是一个难受而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它是孩子生活上、饮食上和生理上的一大转变。如何科学地戒掉母乳,让孩子平稳地度过这个时期呢?

解密科学戒断母乳的五大注意事项

  一、戒母乳时间

  有很多妈妈认为,母乳在孩子六个月以上就没有了营养,再吃就不利于孩子身体发育了。但事实上真的如此吗?世界卫生组织在第五十五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婴幼儿喂养全球策略》,其中提到:“作为一项全球公共卫生建议,在生命的最初6个月应对婴儿进行纯母乳喂养以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之后,为满足其不断发展的营养需要,婴儿应获得营养充足和安全的补充食品,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事实上,母乳喂养不仅能够为孩子提供营养,对妈妈来说,还可以预防女性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乳腺疾病,还可以消耗妈妈体内多余的水分和脂肪,一举多得。如果可以的话,母乳喂养到两岁也是可以的,需要注意的是,6个月以上的宝宝母乳喂养的同时,还要增加其他辅食以补充营养。另外三餐饭菜所提供的热量已占全部食品热量的2/3,就具备断母乳的条件了。

  而一年四季当中,要数春秋两季是宝宝断母乳的最佳时节。因为春秋二季气候适宜,孩子少生病,而炎热的夏季断奶后要添加其他食物,容易引起孩子的消化道疾病;冬季断奶则很容易使宝宝感冒。

解密科学戒断母乳的五大注意事项

  二、戒母乳方法

  断母乳最好的办法,最理想的办法就是自然离乳,也就是说宝宝已经对吃母乳提不起兴趣,自已主动不再吃母乳为最好。当孩子已经满2岁时,家长应该有意识逐渐停止母乳喂养,以达到自然离乳的目的。

  但事实上,并非所有孩子都可以这么乖乖的不吃母乳了,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采取逐步减少的方法来戒除母乳。戒奶的时候,要先从夜奶戒起。家长可以在睡前,一天的最后一顿奶粉里面加入米粉等又易饱,又容易消化吸收的辅食,能延缓宝宝饥饿感的产生。另外,可适当延长白天吃奶的间隔时间,并根据宝宝个人的情况增加奶粉量。与此同时,试着用软饭、粥、面条等主食加各类菜泥和肉泥来替代白天喂母乳的次数,实现逐步戒掉母乳的计划而又不至于宝宝营养跟不上。

解密科学戒断母乳的五大注意事项

  三、断母乳不等于断奶

  断母乳不等于断奶,配方奶粉当中的蛋白质、钙、磷、镁和其他微量元素是根据孩子的身体状况合理安排,可以为宝宝提供适量的营养。在断母乳的同时培养宝宝习惯喝配方奶。每天总量在400-600毫升左右的配方奶摄入。而张思莱医生也说过,3岁内的孩子不宜直接饮用鲜牛奶。普通液态奶会给幼儿肾脏和肠道造成较大的负担。这是因为普通液态奶中蛋白质的含量为母乳的3倍;矿物盐含量比较高,由于幼儿的肾脏功能发育尚不完善,直接喂液态奶会对幼儿肾脏和肠道造成较大的负担。

解密科学戒断母乳的五大注意事项

  四、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建议在断母乳期间,其他家人要多和孩子接触,和他玩,带他去公园散步,和宝宝唱歌,抱他。让宝宝觉得其他家人也是爱他的,从而获得安全感。其他看护人多与孩子在一起玩游戏或者外出游玩,让孩子的注意力转移到游戏和游玩中去,减少吃母乳的欲望。

解密科学戒断母乳的五大注意事项

  五、断母乳的禁忌

  断母乳并非断奶,也不是断妈咪。靠分离的方式勉强地戒掉母乳,会令孩子缺少安全感,特别是对母乳依赖较强的宝宝,因看不到妈妈而产生焦虑情绪,不愿吃东西,睡眠不好,甚至还会生病,消瘦。奶没断好,还影响了宝宝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实在得不偿失。

  而在乳头上涂药酒、辣椒水等刺激性的东西会吓坏孩子,而且有可能还会导致孩子因恐惧而拒绝吃任何食物,从而影响了身体的健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解密科学戒断母乳的五大注意事项》摘要:食品,同时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事实上,母乳喂养不仅能够为孩子提供营养,对妈妈来说,还可以预防女性糖尿并心血管疾病和乳腺疾病,还可以消耗妈妈体内多余的水分和脂肪,一举多得。如果可以的话,母乳...
相关文章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常见的戒毒方法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小结
宝宝断奶期的5款营养汤
断奶好时机 妈妈需把握断奶三部曲轻松度过断奶期
婴儿断奶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让宝宝自己决定断奶 有这些信号表示TA想断奶了宝
用这个方法给宝宝断奶 更有利于宝宝身心发展
给宝宝断奶伤心又伤肺 学学这几招
母乳虽好但孩子要有这些表现 夜里也不能再喂奶了
婴儿最好几个月断奶?
心中之痛胸前之痛 断奶后如何回奶
解密科学戒断母乳的五大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