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恢复注意事项 产后恢复的误区

2018-10-19  | 长时 产后 子宫 

  产后恢复是很多生产完的女性很关心的问题,产后恢复有子宫恢复、身材恢复、心理恢复,在恢复过程中饮食有什么要求?注意点有哪些?常见误区又有哪些?下文将为您详细解答。

  什么是产后恢复

  产后恢复,是指女性在分娩后,身心处于十分虚弱的状态,从而进行的恢复和保养。主要包括子宫、身材和心理恢复等。在此阶段,不仅要加强营养,多注意休息和阴部卫生,还要坚持适当运动。

产后恢复注意事项 产后恢复的误区

  产后子宫恢复

  女性在生完宝宝之后,子宫颈处会出现充血和水肿的情况,此时子宫颈会变得十分柔软,子宫颈壁也会变得比之前薄。当子宫壁皱起来的时候,形状像一个袖口。大约需要七天的时间,子宫壁才会慢慢地恢复到和原先的一样。在产后的七至十天的时间,子宫颈的内口会闭合。等到约产后四个星期的时候,子宫颈会逐步地恢复到原先的正常尺寸。如果想要加速子宫的恢复进程,下述方法可以参照:

  1.不要憋尿,及时排尿,减轻膀胱压力。

  2.产褥期应避免长时间的卧床休息,生完宝宝后的六至八小时,产妇感觉并不是太疲劳后,可以坐起来。而且在剖宫产后次日最好下床做些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身体的恢复。

  3.产后最好给宝宝哺乳,子宫在乳头受刺激的时候会不自觉地收缩,可加速子宫复原。

  4.需要重视阴部的卫生,避免出现炎症。

  产后身材恢复

  很多女性对于产后身材的恢复这一问题很是关心,也为之做出过许多的努力,下面将针对这一话题提供一些较为有效地建议:

  1.饮食

  (1)多喝温开水:多喝些温开水有利于加速产妇的新陈代谢、脂肪燃烧、肤质改善和免疫力的提升。

  (2)饮食清淡:产妇平时的饮食需要注意,可以多食用少盐菜式,不油腻食物以及绿色食物,选取低脂类型牛奶,多食用瓜果蔬菜,少食鱼、肉及动物性蛋白质。

  (3)少吃多餐:定点适量饮食,注意营养搭配,感到饥饿时进行适当的进食。切记少吃多餐不意味着要频繁进食,多次的食物刺激会对人体消化吸收产生不利影响。

  2.运动

  (1)产后体操:产后体操有利于产妇的机体恢复,可增强腹肌,促进肠道蠕动。此外,还可以防止子宫脱垂、阴道壁膨出等妇科疾病。

  (2)产后瑜伽:利于增强会阴肌肉的弹性,子宫恢复,还可以促进骨盆腔血液循环。

产后恢复注意事项 产后恢复的误区

  (3)产后慢跑:慢跑需要在女性产后3个月之后进行,一周三次就可以了,不必每天都跑。但是新妈妈们需要记住的是,一定要在产后的三个月之后再进行慢跑,过早地进行慢跑减肥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4)产后快走:不仅能让新妈妈们体内的脂肪燃烧,加速糖类和脂肪的分解,还可以为全身提供正常运转的能量。相较于其他的减肥运动来说,快走有效而且易于操作,是新妈妈减肥的优质选择。

  产后心理恢复

  在产后三个月里,新妈妈们若是没有及时调整好心理状态,易发生精神障碍和患上精神类疾病。所以在这一阶段里,外界环境一定多多照顾新妈妈的情绪,给她们多一些的关怀,二新妈妈自身也要积极调适心态。

产后恢复注意事项 产后恢复的误区

  1.郁闷:女性产后常因为很多小事产生烦闷、委屈、伤心等不良情绪,此类状况多由雌性激素分泌下降、身体疲劳和一些心理障碍导致,多发于产后一周。家人们要对新妈妈的产后郁闷重视起来,给予关心、理解和照顾,避免郁闷情绪发展至抑郁。

  2.乐观:拥有一个乐观的生活态度对于产妇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也有助于产后自身恢复和养育宝宝。

  3.幽默:幽默感对于负面情绪的调节有较强的正面作用,可以让妈妈们尽快投入新角色。而且幽默也可以削弱不良情绪如愤怒、紧张等等,有助于心情的舒缓。

  4.社交:成为新妈妈之后,不能万事都围着宝宝,妈妈们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圈子,有助于女性保持头脑清醒、拓宽视野。

  5.自控:新妈妈们需要对自己的消极情绪有所控制,否则很容易伤身,影响家庭和谐。

产后恢复注意事项 产后恢复的误区

  产后饮食要求

  对于女性来说,“坐月子”这一阶段十分得关键,饮食上要营养均衡又易于吸收,而且要让女性慢慢适应营养的增加,切不可突然增加过多。此外产后恢复期间饮食需要多元化,为保证母乳的充沛,可以多饮用鸡汤、鱼汤、猪蹄汤等汤类。还可以在晚上吃些点心和半流质的食物。

  每日:主食五百克、肉类或鱼类一百五十至两百克、鸡蛋三至五个,豆制品一百克、豆浆或牛奶二百五十至五百克、新鲜蔬菜五百克、饭后水果一至两个。

  TIP:新妈妈切记在产后恢复期间不能多食红糖,因为其含有较多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多食会增加血性恶¶,天热时易致使体内少盐。

  产后恢复注意要点

  1.乳房

  乳头的颜色变深,对此也新妈妈们不必着急。随着宝宝的长大,乳头的颜色就会慢慢变浅。但是如果女性生产的次数较多的话,乳头上会有一些色素沉积。

  2.脸上的雀斑

  经历妊娠生产以后,女性皮肤都会有一定的色素沉积。但是不用过于担心,因为色素沉积会最好色时间推移而自然消退。

  3.腹肌松弛和产褥体操

  新妈妈们如果想要使用腹带来进行紧致腹部的话,在产后一至二周时就可以使用了。产褥体操是一项不错的产后运动,但要注意时间,产后两周左右开始实施最适宜,最好能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4.头发的保养

  (1)洗发:一般来说,若是产妇的分娩过程比较顺利,在第一个星期的时候就可以洗头了。此外,产后洗头还需要考虑新妈妈们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的洗浴卫生设施。一定要选择质量上乘的洗发用品,进行仔细清洗。

  (2)烫发:如果新妈妈想要进行电烫,最早也得在产后一个月以后,因为生孩子前后皮肤比较敏感,有可能会发生皮炎。如有必要,烫发前可进行测试。

  (3)脱发:如果产妇出现了脱发的问题,无需太多忧心担心,这是正常的产后现象。只要保证自身营养充足和休息充分,脱发现象就会停止。但是若是情况严重,请及时就医治疗。

  5.皮肤保养

  皮肤保养是产妇不容忽视的一个环节,对于自己的护肤品一定要慎重选择。一定要挑选质量上乘的香皂,在充分的清洁后使用不刺激的护肤品。一段时间之后,产妇的皮肤就会慢慢地改善。若产后很长时间皮肤仍无改善,则需就医进行诊断。

  6.肥胖体质

  产后会因为雌激素的作用,出现过于肥胖的症状,此类症状大多为暂时性的,不久就可以恢复,不必过于担心。可以通过产后体操和瑜伽等方式来达到瘦身减肥的目的。此外,在产妇洗浴时,对着自己的腹部进行仔细的按摩也不失为一种消减虚胖的好办法。

  7.消瘦体质

  产后出现过于肥胖是比较常见的,而出现消瘦需要多加注意,因为很有可能是由于疾病引起的。比如慢性胃肠障碍、慢性肾炎、心脏疾患等。此时,家人们需要给予足够的关心和照料并及时带其就医。

  产后恢复常见误区

  1.常躺在床上不活动

  虽然产后恢复期间新妈妈们需要足够的休息,但不能过长时间地躺在床上不动,也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多进行一些锻炼。切记锻炼时不能过量,适当地走动就可以了。

  2.产后越早喝催乳汤越好

  如果产后过早地喝催乳汤的话,会造成浪费。而且还会因此出现乳管堵塞,造成乳房疼痛。此外,催乳汤水通常较为油腻,不利于消化,会增加肠胃的压力,不利于产后恢复。一般情况下,自然生产的女性可以在生之产完后的第三天喝催乳汤,而剖腹产新妈妈则要在一周后饮用,但因各人体质不同,在时间上也会有所差别。

  3.产后急着减肥瘦身

  (1)为减肥而节食

  新妈妈们即使想要快速瘦身,在产后42天里也不要采取节食的方式来减肥。处于产后恢复期的女性,其身体会十分虚弱。而且为满足产后哺乳需要,在营养上应适当加强,此时就更不能节食了。如果强逼自己节食,会使女性产后恢复减慢,甚至导致身体出现疾病。

  (2)产后服用减肥药、减肥茶

  如果处于哺乳期的新妈妈们服用减肥药,其乳汁内也会有很多的药物成分,会给宝宝的健康带来负面影响。在给孩子哺乳时,乳汁里的药物成分一旦过量会损害宝宝的肝功能,进而致使肝功能异常。

  (3)产后立即做运动

  处于产后恢复期的女性,其身体会十分虚弱。在此阶段,女性不能急于减肥,否则会造成身体上的伤害。从中医的方面上来说,女性在产后会出现气血缺乏的情况。在这个时候,女性需要适当多补充营养,切不可强逼自己减肥。一般自然分娩的女性可在分娩后四至六周后开始运动,而剖宫产的女性则需在六至八周或者更长的时间之后方可进行。

  4.坐月子时门窗要紧闭

  产妇抵抗力较差,不宜吹风,以防受凉感冒、关节疼痛。但是紧闭门窗的做法同样不可取。倘若房间一直处于紧闭状态,室内空气不流通,会致使空气质量不佳,不利于产后恢复。夏天时,保持室内温度的适宜:二十六至二十八摄氏度最为适。使用一些降低室内温度的电器时,切记不要让产妇直面出风口。冬天时,产妇最好不要在天气不太好的时候外出。在家时穿衣要得当,不要穿得过多,穿着舒适的长袖衣物很适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恢复注意事项 产后恢复的误区》摘要:想要加速子宫的恢复进程,下述方法可以参照: 1.不要憋尿,及时排尿,减轻膀胱压力。 2.产褥期应避免长时间的卧床休息,生完宝宝后的六至八小时,产妇感觉并不是太疲劳后,可以坐起来。而且在剖宫产后次日最好下床做...
相关文章哺乳期放环应注意事项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
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小结
以“家人”般的关爱为源动力,杭州国泰御玺儿进
携手锦月美慧一起迎接崭新的2019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恶露中有肉状物正常吗
恶露排不出要清宫吗 产后吃什么排恶露
产后恶露和月经的区别 恶露未尽能吃黄花菜吗
产后恶露怎么排的快 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26天变成黄色正常吗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反复吃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产后恶露颜色 应对产后恶露的注意事项
产后恶露是什么 顺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