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2018-10-21  | 动手 依赖 培养 

  常言道:“幼儿的智慧集中在手指上”儿童智力的发展,能力的提高,往往是通过动手操作来实现的。在人的智能结构中,动手能力是一种最基本的而又十分重要的学习能力,幼儿的许多知识技能都是在操作活动中学会的,其思维也是在操作活动中逐渐发展的。因此,为幼儿提供各种的动手操作的机会,既满足了他们的动手兴趣,又发展了幼儿的智力水平。但是现在在幼儿园还是在家中幼儿动手能力操作的机会很少,很多孩子不具备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做事的依赖性很强,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和独立性。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转变观念,相信孩子,多给他们机会

  自古以来在传统地家庭教育观念中,人们一般不能准确的认识到手、脑活动之间的密切联系。他们认为日常生活中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对于幼儿都不是学习,只有拿起书本才是学习;有的家长甚至不注重幼儿动手能力的培养,事事都采取包办认为孩子小这些动手操作用不着从小培养,长大自然就会。有的家庭孩子比较少更是皇帝、公主般的待遇,长辈们对他们也可谓是百依百顺,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让孩子从小就产生依赖的心理,失去锻炼机会,导致现在的小朋友娇生惯养,依赖性强,动手能力很差,缺少勇敢精神。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著名的学前教育家张家麟曾说过:“要教养一个孩子子学会做事” 也就是说要从小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作为父母更要重视发掘孩子的潜力和能力,冲破传统教育理念的束缚,发现和了解幼儿。当孩子对自己没有信心时他会害怕不敢尝试去做,这时的父母作为孩子的指引者就要不断地鼓励幼儿,如“你做的很好,你很棒等”通过话语帮助幼儿找回自信,让孩子尽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如吃饭、穿衣服、发餐具、整理玩具、叠衣服、穿鞋子等等,这样幼儿既参加了最简单劳动锻炼,也培养了动手能力。此外,家长还可以带幼儿到户外去参加亲子活动如到沙池中玩沙,幼儿可以随意游戏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幼儿动手能力,还可以培养幼儿的观察力和交往能力。此时的幼儿则在家长的鼓励与信任中树立“我能行”的心态,并在实践中不断印证,最终干成一番事业。

  二.创设良好的动手环境,精心设计教学活动

  现代的幼儿教学要求幼儿教师从传统的识字、数数中跳出来,根据幼儿的年龄和认知特点,寓教于乐、寓教于活动中,这对幼儿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培养心灵手巧的小朋友关键还是在老师。这就要求我们创设良好的动手环境,精心设计教学活动,通过以下活动渗透到幼儿动手能力的教育和培养中。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一)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

  幼儿园是幼儿一日生活的场所。因此,在幼儿园为幼儿创设良好的动手环境,让孩子动起来,做起来,才能有效地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特别要在日常教学中去渗透。尤其美术活动是一项操作性强的活动,它不仅深受幼儿喜爱,而且是开发幼儿创造潜能的重要活动形式之一。其中绘画、泥塑、剪纸、折纸及废旧物利用,手编、布工等丰富多彩的美术活动,无一不是在手的协调操作下进行的。因此,教师可根据幼儿的实际能力及制作内容的难易程度有选择地教幼儿手工制作。

  例如:在美工活动中,小班幼儿年龄较小他们基本上处于涂鸦期,喜欢在纸上随意涂画,这就需要我们给予幼儿更大的空间让他们通过认识、接触,尝试;这不但锻炼其手部的协调能力,掌握用笔技巧,还可以让他们进行简单的撕、拼、摆、贴等;中班幼儿经过小班阶段的转化之后,他们已掌握了简单的形状,这时可让幼儿进行想象自己动手作画,也可用树叶、种子、水果等进行较复杂的粘贴、穿插的制作,如用土豆做“机器人”,用树叶拼“金鱼”;大班幼儿则可用纸、线、浆糊、透明胶带及易拉罐等废弃物品来做玩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本学期我带的是大班幼儿在一次美术活动《节日贺卡》时,我给幼儿提供了彩色的小纸片、漂亮的图案、剪刀、胶水、水彩笔和白卡纸。让幼儿在听了老师的要求后,选择自己喜欢的材料进行操作,组合粘贴或画出漂亮的图画做一张节日贺卡送给自己喜欢的人。幼儿根据意愿开始选择喜欢的材料制作卡片,他们一边做一边还兴奋地说着什么,有的粘贴的气球,有的粘贴的花,有的画的跳舞的和唱歌的,有的……。当孩子们拿着自己做的卡片互相欣赏时,每个幼儿的脸上洋溢着的是成功的喜悦。可见,教幼儿开展一些简单的剪剪、画画、贴贴等美术活动,将有利于幼儿动手能力的培养。同时,在创作、想像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获得了美的体验,更享受到了创作的乐趣。

  (二) 在区域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

  活动区教学是一种以强调幼儿的主体活动为主要特征的教育形式,其主要突破了传统教育中幼儿处于被动、静止状态的局面,不是教师把知识告诉幼儿,让幼儿被动、静止地接受,而是教师给幼儿设计、提供可操作的环境,特别是各种活动材料,让幼儿在和环境的相互作用中主动地得到发展,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类型、优势区域等进行自主选择。幼儿在不断的主动地操作材料的过程中获得信息积累经验和发展能力,因此材料是促进幼儿发展的载体。科学投放各种材料,充分挖掘其教育价值,是开展区域活动的保证。

  如:幼儿在选择区角时根据自己的爱好需要选择区角,有的选择音乐角去敲打乐器,有的选择水果店去买水果。有的选择美术角进行选材创作。还有的选择科学角去探索科学现象,在玩中自己探索,幼儿相互研究使用工具材料,充分让幼儿去积累经验,开启思·。实践证明:所有的幼儿都有某种物品通常的使用方法基础上发现的特性和功能,甚至创造出新的作品,幼儿会陶醉于自己的想象之中,通过操作区的活动,对于那些经过自己动手做出来的东西会感到极大的满足。这使得他们的交往、合作、自信心、想象力、动手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三)在各种趣味游戏中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

  新《纲要》指出,幼儿园教育应“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因为游戏具有促进幼儿发展的功能,喜欢游戏是幼儿的天性,幼儿游戏蕴藏着发展的需要和教育契机。发展的多样性、差异性,自然性等特点在游戏中体现得最为淋漓尽致。教师要利用科学科学游戏活动,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环境集中注意,认识事物,在与自然材料和玩具反复接触的过程中发展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并通过一些小型的简易的操作、演示,对某些简单的科学理论的验证,使孩子们获得直接经验,培养他们动手做科学实验的兴趣,唤起他们对一些科学现象的好奇心,学会探索科学的方法。

  例如:在科学活动 “玩具动起来”的游戏,让每个幼儿人手一份操作材料,通过想、亲自尝试用什么方法能让玩具动起来,当看到玩具动起来时,孩子高兴得直拍手。在趣味小实验中,幼儿通过看看、听听、摸摸,甚至拆拆、装装,既能表现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愿望,又能从创造和成功中获得愉快。幼儿在实验过程中一个个都变成了专心致志的“活动家”和“实干家”。

  在表演游戏“我是小司机”活动中,孩子们对原有的汽车模型失去了兴趣,有的幼儿提议要自己制作交通工具进行游戏。在认识“交通工具”这一主题活动中,我们共同收集了许多有关交通工具的图片,玩具,教师引导幼儿观察图片,鼓励幼儿大胆讲出不同交通工具的形状,特点,如何制作等。分组制作时,有的幼儿去了美工区用大纸箱,吹塑纸,瓶盖等材料作了汽车模型,还有部分幼儿在结构区搭建自己喜欢的“交通工具”,幼儿自由选择各种积木,亲自动手实践。在动手拼插的过程中幼儿明白第一步应先把汽车的“车头”搭好,第二步拼插“车厢”,最后再进行整体的添加修理。如汽车在马·上跑,要搭建公·,大桥,交通信号灯等;飞机在机场,轮船在码头等也都要搭建相应的场地,布置相应的环境。教师引导幼儿边想象边搭建,幼儿的拼插技巧就在这轻松愉快的游戏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幼儿通过动手操作,不仅初步了解到一些知识,而且发展了动手能力。

  (四)在户外游戏中培养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

  丰富多彩的户外体育游戏是孩子们喜欢参加体育活动的动力,以发展孩子动作、协调、灵活及体育游戏中的操作活动,是根据幼儿特点,将动手能力培养融于体育活动之中,使幼儿在拍球、跳绳、滚圈、踩高跷、跳羊角球、骑小车等活动中提高,手眼、手脑的协调能力。如我们在小班开始,就注重孩子掌握使用体育器械,如:抛球、滚球,到中班开始练习拍球技能,远球接力跑等等。在全园进行的趣味运动会上,中班的孩子就能开展拍球比赛,并为全园小朋友做观摩表演。与此同时,中班幼儿近半数会跳绳,大班幼儿几乎人人会跳绳,促进了幼儿肢体的协调发展,同时激发幼儿参于体育活动的兴趣,在户外活动中,我们鼓励幼儿人手一件体育器械,让孩子快乐地追逐在操场上,同时培养了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摘要:起书本才是学习;有的家长甚至不注重幼儿动手能力的培养,事事都采取包办认为孩子小这些动手操作用不着从小培养,长大自然就会。有的家庭孩子比较少更是皇帝、公主般的待遇,长辈们对他们也可谓是百依百顺,衣来伸...
相关文章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培养学生动手实践提高思维能力的探索
面条(中班美工)让孩子“心灵手更巧”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