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了宝宝该怎么吃 冬天宝宝吃什么

2018-10-22  | 维生 冬季饮食 冬季 

  宝宝冬季饮食注意事项

  冬天不仅气温低,宝宝容易患感冒,同时也是各种传染病的多发期。这期间,聪明妈妈需要了解冬季饮食的基本原则,从饮食着手,增强宝宝的身体抗寒和抗病力。

  1、摄取适量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一些妈妈错误地认为:冬天,宝宝就需要更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才能抵御寒冷天气;而事实上,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在寒冷气候下,机体的内分泌系统也被调动起来,使人体的产热能力增加。因此,冬季我们所需的能量与其他季节差距并不大。无需再额外地给宝宝增加进食量来获取更多能量。

冬天了宝宝该怎么吃 冬天宝宝吃什么

  2、注意补充维生素

  宝宝冬天的户外活动相对较少,接受室外阳光照射时间也短,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这就需要妈妈定期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每周2~3次,每次400单位。

  寒冷气候使人体氧化功能加快了,维生素B1、B2代谢也明显加快,饮食中要注意及时补充。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的耐寒力,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并且对血管具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在冬天宝宝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冬天了宝宝该怎么吃 冬天宝宝吃什么

  3、不可忽略的无机盐

  有医学研究表明,如果体内缺少无机盐就容易产生怕冷的感觉,要帮助宝宝抵御寒冷,建议妈妈冬季多让他摄取含根茎的蔬菜,如胡萝卜、土豆、山药、红薯、藕及青菜、大白菜等。这些蔬菜的根茎中所含无机盐较多。

冬天了宝宝该怎么吃 冬天宝宝吃什么

  4、冬季热食的饮食调节

  冬天的食物应以热食为主,以煲菜类、烩菜类、炖菜类,或汤菜等为佳。不宜给宝宝多吃生冷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不易消化,容易伤及宝宝幼小的脾胃,脾胃虚寒的孩子尤要注意。

  另外,冬季热量散发较快,用勾芡的方法可以使菜肴的温度不会降得太快,如羹糊类菜肴。冬季菜肴宜味道厚重,与夏季菜肴清淡的特点明显不同。

冬天了宝宝该怎么吃 冬天宝宝吃什么

  宝宝冬季饮食排行榜

  榜首: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和食物

  冬天里,因为气候寒冷,为了增强抗寒能力,我们的身体会自动增加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来促进和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分解,让身体发出更多的热量。所以,冬天里身体的热量散失会比较多,我们饮食中的热能需要相应增加。要让孩子适当增加主食,另外,还要多吃些豆类食物,以及牛肉、鸡肉及鱼、虾等肉类食物。

  第二名: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冬季,孩子容易得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如果能够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就能有效增强他们身体的免疫机能。

  冬季的一些大·菜,如大白菜、圆白菜、萝卜、豆芽、油菜、菠菜、生菜、雪里蕻等,维生素含量都比较丰富。家长要合理搭配,经常变换花色品种,让孩子各方面的营养素都充足。

  如果没有丰富的绿叶菜供应,可以多吃些白薯、马铃薯等薯类食物,它们均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和维生素A,红心的白薯还含较多的胡萝卜素。多吃薯类,还有清内热、去瘟毒作用。另外,动物的肝脏富含维生素A,冬季里也要让孩子适当多吃一些。

  第三名: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能调节食物的吸收和排泄,保持大便通畅,这对于身体内毒素的排出十分有利;另外,膳食纤维还有控制体重的作用。所以,要让孩子多吃一些玉米、高粱米等粗粮,黄豆、红小豆等豆类食品以及菠菜、芹菜等蔬菜,它们都含有较多膳食纤维。

  第四名:菌藻类食物

  香菇、猴头、银耳等菌类食物及海带、紫菜等水产品中含有体必需的常量和微量元素,如磷和碘等,有助于增加孩子的抵抗力,增强身体的全面素质。冬季里可以让孩子多吃一些这类食物。

  第五名:润燥食品

  萝卜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还能止咳化痰、润喉清嗓、降气开胃、除燥生津、清凉解毒。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就是说萝卜有很好的保健功能。吃萝卜的花样很多,可生吃、凉拌、炒菜,也可做汤。

  冬瓜味甘性凉,有清热止渴、利水消肿等功效,可用于咳嗽痰多、心神烦乱等。

  另外,蘑菇、苦瓜、白木耳等,也有润燥的作用。

  宝宝冬季保健汤品食谱

  (一)宝宝冬季汤品:雪梨炖冰糖

  作用:清心润肺、清热生津。适合于燥咳痰稠或小儿口干渴、面赤唇红者饮用。秋天气候干燥,儿童可作日常饮品。

  用料:雪梨2个,冰糖适量。

  做法:

  1、雪梨去心切片

  2、与冰糖同放入瓦盅内

  3、加少量开水,炖30分钟便可食用。

  (二)宝宝冬季汤品:苹果蜜枣瘦肉汤

  作用: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润筋脉。适用于秋季天气干燥、干咳无痰、皮肤干燥。一般小儿秋天常食用,可润燥生津。

  用料:苹果1—2个,瘦肉100克,蜜枣4枚。

  做法:

  1、苹果去皮、心,切片

  2、与瘦肉、蜜枣同放入锅里

  3、加适量清水,煲1小时便可食用。

  (三)宝宝冬季汤品:红萝卜玉竹马蹄鱼头汤

  作用:清热润燥、滋养皮肤。是秋季气候干燥,调养身体的佳品。

  用料:红萝卜250克,玉竹25克,马蹄150克,大鱼头一个(约300克)

  做法:

  1、红萝卜去皮切块,马蹄去皮拍裂,大鱼头原个去鳃洗净

  2、用少许油在铁镬内煎至两面金黄色,加入少量开水,然后与上料同放入锅内

  3、再加适量清水,煲1小时,以盐调味,便可饮用。

  (四)宝宝冬季汤品:南瓜红枣排骨汤

  作用:南瓜性味甘温,补中益气,红枣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排骨能补联阳益通髓,有滋阴调燥之功,江瑶柱有补肝肾,温五脏之功。

  用料:南瓜700克,猪排骨(大排)500克,枣(干)100克,干贝25克,姜3克,盐3克

  做法:

  1、南瓜去皮去核,洗净切厚块

  2、排骨放入滚水中煮五分钟,捞起洗净

  3、红枣洗净,去核

  4、江瑶柱(干贝)洗净,用清水浸软,约需一小时

  5、水11杯或适量放入煲内煲滚,放入排骨,江瑶柱,南瓜,红枣,姜煲滚,慢火煲三小时,下盐调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天了宝宝该怎么吃 冬天宝宝吃什么》摘要:间也短,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这就需要妈妈定期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每周2~3次,每次400单位。 寒冷气候使人体氧化功能加快了,维生素B1、B2代谢也明显加快,饮食中要注意及时补充。维生素A能增强人体的耐寒力,...
相关文章儿童游戏:冬天和夏天冬天到(儿歌)
中班语言:冬天到小班音乐:冬天到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