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保护

2018-10-30  | 想象 想象力 培养 

  想象力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品质,是靠保护出来的!

  在各种育儿书籍和专家讲座上,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句话: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甚至有人开玩笑说,想要孩子聪明,根本不需要开发什么智力,只要培养想象力就够了。

  虽说是句玩笑话,但却反映了一个现状:

  现在的家长把孩子的想象力培养看的越来越重要。

  但我们都忽略了,想象力其实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品质,是靠保护出来的,后天培养出来是十分有限的。

  见过很多家长口口声声说着要培养孩子的想象力,但行动上却在扼杀孩子的想象力,当然小新妈自己也犯过这个错误。

  有段时间小新特别脑洞大开,一个人玩车的时候,经常嘴里就会念叨说,“着火啦,快来救火呀~”

  要不就是说,“小轿车尿尿啦~嘘~嘘~”

  有些时候还会拿个纸团,一会儿举高,一会儿放下,说 “变成飞机啦,唔~飞起来啦~唔~掉地上了~”

  刚开始小新妈觉得挺有意思的,还会给他拍个小视频,有时候也会参与进去,问他:“着火了该让什么车来灭火”,“来,妈妈给你叠个飞机”……

  后来发现,每次给他拍小视频的时候,他都会立马停下手里的游戏,嘴里也不再念叨了。

  那一刻,小新妈意识到,自己破坏了孩子的专注力和想象力,瓦解了他想象的世界。

  其实孩子自言自语说自己的“童话”时,是在放飞思想,是在进行想象力的练习,他需要专注的调用大脑思维,手眼协调运作,并组织语言表达。

  这个时候无论我们是和他说话还是参与进去,都会打断他想象的过程,不打扰,才是我们对他最大的帮助!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保护

  如何保护孩子的想象力不受干扰

  01不打扰,这个最重要

  孩子在构建自己的认知世界时,一般都会把他看到的、听到的、尝到的、嗅到的所有事物进行整合。

  这种整合不单单是排列或分类,而是把他们千丝万缕的联系一并存储在思维里。

  像小新玩车一样,他会在脑海中使劲搜索关于车的形状、声音、姿势等等的所有信息,并试图用行动和语言表达出来。

  这真的需要强大的专注力,一旦被打扰,可能搜索就失败了。

  其实,保护孩子的想象力并不复杂,就是要我们做到不打扰、不阻碍。

  当孩子沉浸在自己的想象中时,不要打扰他,让他去编织自己的“幻想世界”,有什么事都等孩子做完这件事以后再说。

  02陪玩过程中,父母别太“聪明”

  孩子的想象有时候真的是天马行空,让人捉摸不透。

  之前有个孩子看着掉漆的积木,一本正经的和妈妈说:“这上面有月亮、星星、点点、桃心……”你看到了吗?”

  妈妈一脸茫然的说:“什么都没有啊,你看错了”,孩子立马很失望。

  其实孩子指的就是那些掉了漆的小斑点,虽然在我们眼里这什么都不是,但在孩子眼里,这掉漆的积木就是一片星空的样子。

  我们一定要记得,和孩子一起玩,要克制自己的“聪明”,尽可能保证孩子是游戏的“主人”。

  这样才能给孩子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留下足够的空间,而孩子也可以在自己的想象中玩得更尽兴、更自主、更活跃。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保护

  03提供更多的机会,丰富孩子的想象

  想象力是一种高级思维,是人在头脑中创造一个念头或思想画面的能力,但这个创造并非凭空的,而是在掌握一定的知识面的基础上完成的。

  比如说,看到一个圆形,孩子会想象是太阳,鸡蛋,饼干,皮球等等。

  孩子所想象到的事物,其实在现实世界中都是真实存在的,都是可以触摸到的具体东西,或者能够闻到的气息,或者是能感受到的情绪等。

  所以,我们平时要多跟孩子交流,多给孩子提供探索机会,多让孩子接触新鲜事物。

  或者利用图书、视频资源等可以给予孩子足够认知的信息源去刺激想象力的发展,扩展想象的空间,丰富想象的世界。

  04把孩子的童言稚语记¼下来

  进入“脑洞大开”时期,孩子会经常做一些奇怪的动作或者说一些有趣的话,我们很多家长都会觉得既新奇又好玩,毕竟也算是带孩子过程中的甜蜜收获。

  这个时候就会忍不住想把这段美好的时光记¼下来,像小新妈之前一样,会给小新¼个小视频保存。

  这在不打扰孩子的前提下当然是可以的,但很多时候我们很难做到不打扰孩子。

  小新妈建议大家专门给孩子建个文档,把孩子的童言稚语和有趣的事情用文字或者照片记¼下来,等以后和孩子一起回味,那种快乐会被放大好多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保护

  05亲子阅读中,父母需学会适度“留白”

  所谓留白,就是减少我们所说的,所做的。

  有的孩子亲子阅读开始的很早,不少父母看到孩子有进步,或者开始识字后,就会欣欣然开始进阶,给孩子买许多科普类、知识类的书。

  事实上,科普类、知识类的书在孩子5岁之前可适当接触,但要少。

  科普书里面会把各类百科知识、各种标准答案全部都列出来,知道的标准答案多了,孩子们问“为什么”的热情就会降低。

  一位从孩子几个月就开始亲子阅读的妈妈和小新妈这样说过:

  孩子快4岁了,阅读年龄也差不多要4岁了,我总觉得那些低幼绘本对他来说是不是太简单了,所以后面给他读了不少“大部头”,尤其是各种科普、百科全书之类的。

  不过,问题似乎也来了,读《神奇校车》之前,他会蹲在地上,盯着一只小虫子看半天。

  可是读完《神奇校车》,他就很少再去好奇地琢磨小虫子了,只是一本正经地告诉我:这是昆虫,有翅膀,身体一般分为两截……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经典绘本里都是多图少字,它好在哪儿呢?并非因为孩子阅读能力低,绘本里才不说那么多的。

  而是精炼的语言加上充满表现力的画面,对天马行空的孩子们而言,是激发想象最好的工具。

  等孩子稍微大一些,必要的知识储备有助孩子想象力发展,但是过早接触,并且接触过多,并不是什么好事。

  该是天真烂漫的年纪,还是让他们天真些为好,5岁之后,再慢慢接触也不迟。

  亲子阅读的过程中,同样也有“留白”的讲究。

  比如,不要每次把故事念完就算大功告成,可以在接近尾声的时候,停下来,问问孩子:你觉得会是怎样的结果呢?

  让孩子去完成一个故事试试。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保护

     读懂孩子行为背后的想象力发展需求

  当然在孩子想象力发展过程中,会有一些特殊表现,很多父母会误以为是孩子出了“问题”。读懂孩子行为背后的想象力发展需求,也是很有必要的。

  01当孩子的问题像连珠炮

  其实这个问题应该很多年轻父母都懂得,也都做得不错。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总有一段时间是个“问题”小孩儿,小脑袋里装了无数个问号,对任何事情都充满好奇。

  我们父母不要因此反感,要知道压制孩子的好奇心就是扼杀孩子的想象力,久而久之,孩子将不再爱问爱想。

  要积极地鼓励孩子提问,别嫌孩子缠人。

  当孩子问得没完没了时,可以这样答复他:“宝贝你问的问题妈妈不知道,可能目前这世界上也没人知道,但也许你长大后会知道,到时,你将会成为第一个发现这个答案的人。”

  02当孩子开始怕黑

  很多孩子不爱睡觉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怕黑,如果问他为什么怕黑,孩子给出的答案也都是千奇百怪的。

  不少父母为此头疼,甚至会责怪孩子太胆小,其实怕黑是孩子自我保护的一种本能。

  当孩子对黑暗中周围的一切产生了不确定感,他的安全感就大大降低了,这就是孩子对黑暗恐惧的心理根源。

  我们很多父母平时喜欢跟孩子说一些故事,日积月累,孩子就会自己产生想象,认为这些动画、绘本、故事里的场景和情节也能发生在现实生活中。

  因此,3至6岁的小孩会怕黑,是非常正常的心理,这并非坏事。

  有心理学家还认为,孩子怕黑说明他的大脑已经有了初步的智慧,智力已经开始探索未知了。

  03当孩子开始“撒谎”

  我们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触,有时候,孩子会说一些“不真实”的事件,而我们就认定孩子“撒谎”了。

  比如明明跟他一起出去玩,没经历的事,他却说得跟真的一样,比如今天没有吃包子,孩子却说今天幼儿园的包子特别好吃等等。

  真的是孩子在和我们撒谎吗?其实不是的,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不能完全区分“想象世界”和“真实世界”。

  这些被孩子说出来的事件,其实都是孩子想象世界中的事情,并不是孩子真的撒谎。

  因此,读懂孩子很重要!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孩子小时候的想象力是最丰富的时期,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品质,它是靠保护出来的,而不是光靠后天培养出来的。

  对于孩子这种天马行空的特质,不要以培养想象力为由去给孩子设限。多鼓励孩子提问,多鼓励孩子异想天开。

  做父母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享受孩子给我们带来的奇妙的想象世界吧!把这份责任做好,静待花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保护》摘要:成飞机啦,唔~飞起来啦~唔~掉地上了~” 刚开始小新妈觉得挺有意思的,还会给他拍个小视频,有时候也会参与进去,问他:“着火了该让什么车来灭火”,“来,妈妈给你叠个飞机”…… 后来发现,每次给他拍小视频的...
相关文章怎样培养小孩子的想象力?如何培养宝宝的想象力
如何丰富孩子的想象力?想象力品质是智力的翅膀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