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新生儿宝宝交流 适合和新生儿宝宝做的的游戏

2018-10-31  | 色卡 新生 平卧 

  刚出生的小宝宝,一天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在睡睡吃吃中度过的,有时ta也会在吃饱睡足之后,睁开好奇的眼睛打量着陌生的世界:我的爸爸妈妈在哪里啊?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只是围着我,不和我玩啊?

  好,现在就告诉你几个游戏,一定能够让宝宝立刻爱上你,尤其是宝爸哦,因为宝宝和妈妈的感情是天然的,和爸爸的感情是后天的,是在与宝宝不断互动中逐渐建立起来的,所以,宝爸们要想让宝宝尽快的喜欢你,就要多多与ta做游戏哦。

如何和新生儿宝宝交流 适合和新生儿宝宝做的的游戏

  追视红球

  宝宝平卧,红球在距离宝宝眼睛上方20cm左右的地方晃动,引起宝宝注意后,一边晃动红球一边慢慢地向左、向右弧形移动。注意,这时爸爸妈妈的脸躲在一边,不要让宝宝看见,也不要说话。

  促进视觉的发育。从出生到满一个月,宝宝对颜色和光线的分辨能力快速发展,逐渐能够分辨红、黄、蓝三原色,不喜欢灰色调。

  追视色卡

  宝宝平卧,色卡平放在距离宝宝眼睛上方20cm左右的地方,引起宝宝注意后,慢慢地向左、向右弧形移动。注意,这时爸爸妈妈的脸躲在一边,不要让宝宝看见,也不要说话。

  促进视觉的发育。宝宝喜欢看黑白的环形或者棋格样的规则形状色卡,如果你戴了黑框眼镜,宝宝也会很喜欢注视你哦。

如何和新生儿宝宝交流 适合和新生儿宝宝做的的游戏

  寻找声源

  宝宝平卧,在距宝宝一侧耳朵10-15cm的地方,轻轻发出几下柔和的、有节奏的响声,这时宝宝会立刻会睁大眼睛,用眼球或者转头去寻找声音。做完一侧后再做另一侧。注意,这时爸爸妈妈的脸躲在一边,不要让宝宝看见,也不要说话。

  促进听觉发育。宝宝在出生前,听觉能力已经发育的很好了,ta不喜欢听过强的声音,如果你在做这个游戏时,宝宝不转向声源,而是转向相反的方向,就要反省一下,是不是声音过强让宝宝讨厌了呢?

  和宝宝说话或唱歌

  两手交叉放在宝宝头的枕部,轻轻的把宝宝的头抬起15-30°,在距离宝宝的眼睛20cm左右的地方,微笑着看着宝宝,轻轻地说话或唱歌,直到宝宝的眼睛和你对视后,再慢慢地向左、向右弧形移动。

  主要促进视觉和听觉以及视听觉统合的发育。

如何和新生儿宝宝交流 适合和新生儿宝宝做的的游戏

  抚摸宝宝

  两手洗洗干净,指甲修好,在手心里倒上少许抚触油或者植物油,搓热双手,轻轻的抚摸宝宝面部、四肢、小手、小脚,腹部(顺时针),一边抚摸一边面带微笑的告诉宝宝这些部位的名称。

  主要促进触觉系统发展。儿童触觉系统的灵敏度对大脑的辨别能力、身体的灵活度、学习能力、情绪和性格等有直接影响。

  闻一闻

  在宝宝醒时,可以拿香蕉、苹果、醋等发出气味的物体放在宝宝的小鼻前让宝宝闻,并告诉宝宝这种东西的名称、颜色、味道,当然,一定让宝宝多闻能够让ta愉快的气味哦。

  促进嗅觉发育。嗅觉好的孩子,通常判断力和敏锐度也比较强,能够更好的适应环境的变化。

如何和新生儿宝宝交流 适合和新生儿宝宝做的的游戏

  和宝宝表情互动

  两手交叉放在宝宝头的枕部,轻轻的把宝宝的头抬起15-30°,在距离宝宝的眼睛20cm左右的地方,让宝宝注视到你的脸,然后,你慢慢地伸出舌头,间隔几秒钟后重复,共6-8次,观察宝宝的反应,ta可能会和你一样也伸出小舌头!是的,很神奇,我在门诊就无数次成功地和宝宝玩过这个游戏!

  这是一个非常奇妙的游戏,也许人类的宝宝天生具有交流信息、生存以及接受养育的天然本领哦。

  记住哦,所有的游戏一定在宝宝觉醒的状态下和宝宝玩,时间不要长,一次最多5-10分钟,每天2-3次就可以了,不要让宝宝疲劳。

  新生宝宝有六种状态:安静觉醒、活动觉醒、哭、安静睡眠、活动睡眠、瞌睡。要仔细观察哦。

  另外等宝宝稍微大点的时候,可以尝试有触感的游戏比如

  首先我们要准备一些不同纹理和触感的材料,比如帽子上的小绒球、丝巾、毛巾、天鹅绒、羽毛等。我们可以用这些小材料和宝宝做一个小游戏,游戏的名字叫作:“感觉怎么样?”

  游戏的玩法:让宝宝躺好,在温度比较适宜的情况下,让宝宝¶出小肚皮,然后用各种材料轻轻地刷在宝宝的皮肤上,一边刷一边和宝宝说话,

  “宝贝,这个是小绒球,是不是毛茸茸的?”

  “宝贝,这个是丝巾,是不是滑溜溜的?”

  “宝贝,这个是羽毛,会不会觉得痒痒的?”

  妈妈们可以试一下,把这些材料放在宝宝的小肚皮上刷来刷去的时候,宝宝还会开心地发出“咯咯咯”的笑声呢!之所以让宝宝用小肚皮来感受各种材质,是因为宝宝的手会不受控制地乱动或者握成小拳头,所以很难让他用手去感受。不过如果屋子里冷,妈妈也可以刷在宝宝的小脸上,让他去感受。

  有时候宝宝会试图抢走我们手里的东西,其实在保证手里拿的材料足够安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故意让他抢走,甚至塞在嘴里吃进去一点纤维也没关系,它会随着宝宝的粪便排出来的。这个小游戏可以让宝宝感受各种材质带来的不同触感,相信我,他会很喜欢的~

  手偶小游戏。可爱的小手偶能在你的手中变化出不同的姿态,把手偶套在手上,让他和宝宝交个朋友吧!宝宝会很欢迎这个新朋友,让它有礼貌地跟宝宝打声招呼吧:“你好呀!小宝贝!”或让它憨态可掬地对小宝宝说,“你好可爱呀,我好喜欢你!”不过若是你担心宝宝经常看到这一个手偶,会失去兴趣,也可以自己动手做呀!

  像下面这个小象和小斑马就比较简单,用小象的鼻子(其实是你的手指)去勾一勾宝宝的小鼻子,跟他说:宝宝,我是小象,我有一个长长的鼻子,我想和你交个朋友!小斑马可以说:宝宝,我是小斑马,我穿着时尚的条纹衫,我想和你交个朋友!

  每说完一段,等一下宝宝的回应哦!如果没有,没关系,宝妈们自己嗨起来!言归正传哦,妈妈和小宝宝一起玩,不要太过在意他的反应,在这个年龄,最重要的是享受玩的乐趣。

  最后一个小游戏,骑车运动!不需要材料!咱们可以握着宝宝肉肉的小脚丫,然后边唱着歌,边让宝宝的腿跟着节奏有规律地蹬起自行车~当然啦,除了唱歌,我们也可以跟他说说话,让他随着节奏摇摆起来:

  宝宝,左腿动起来,转一圈儿吧!

  好啦,现在到右腿啦!右腿再画一个圈儿吧!

  我们把自行车骑得快一点儿吧,好不好?蹬呀蹬~

  哎呀,太累啦,我们慢一些吧!慢慢骑,慢慢蹬~

  手上的动作和嘴上说的要一致哦!这个运动可以加强宝宝的腿和腹部的力量,也可以刺激他的听觉。另外,这还是一个很好的排气运动,很多三个月以内的宝宝都有胀气问题,这项运动会让他们更容易放屁,把肠子里的气排出来。他们会感到很舒服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和新生儿宝宝交流 适合和新生儿宝宝做的的游戏》摘要:宝对颜色和光线的分辨能力快速发展,逐渐能够分辨红、黄、蓝三原色,不喜欢灰色调。 追视色卡 宝宝平卧,色卡平放在距离宝宝眼睛上方20cm左右的地方,引起宝宝注意后,慢慢地向左、向右弧形移动。注意,这时爸爸妈妈...
相关文章母婴交流与宝宝做游戏怎样抱新生儿
怎样抱新生儿与新生儿也能一起做游戏
最早的亲子沟通从按摩开始
这些“婴语” 新手爸妈可知否?
对孩子的爱要勇敢地说出来
宝宝这些面部表情妈妈一定要懂
多跟婴儿讲话能让宝宝更聪明
人小“话”多 这些“婴语”你能读懂吗
如何与新生宝宝进行沟通
宝宝模仿家长也是一种交流
父母如何与新生儿感情共鸣?
如何和新生儿宝宝交流 适合和新生儿宝宝做的的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