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尿频可以少喝水避免吗 孕期尿频平时要注意什么

2018-11-01  | 尿频 孕期 可以 

  很多准妈妈终于熬过了“千难万险”的备孕阶段成功怀上了宝宝,可是这时候怀孕的“副作用”又开始出现,什么腰酸背痛,疲劳无力等等的接踵而至。

  但是在众多“副作用”当中,排在第一的还是孕期尿频尿急,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造成感染,最终影响到自己和宝宝的健康,那么当准妈妈们在孕期出现尿频尿急时该怎么办呢?答案并不是马上去吃药,而是要仔细分辨到底是孕期正常的反应还是疾病的征兆?

  一、孕期尿频尿急要“对症”

  当女性进入了怀孕期之后,因为宝宝的缘故其体内的代谢会逐渐增加(在孕早期和孕中期特别明显),慢慢的就会加重孕期女性肾脏的负担,引起多尿,同时,随着宝宝在子宫当中逐渐长大,就会使膀胱受到挤压,容量减少,引起小便逐渐增多且总感觉尿不尽一样,这就是尿频(孕晚期特别明显),当然,这是正常的孕期反应,对此可以归纳为这两种特征:

  (1)孕龄逐渐增加,小便频繁(医学上定义的频繁是白天7次以上,晚上2次以上,中间间隔没有2小时)

  (2)孕龄的推进,小便也会逐渐变得急、少等

  对正常的孕期尿频尿急,可以不用去吃药,但一定要做好平时的护理工作,但还有一种病理性的尿频尿急不仅不正常,还容易引起胎儿的流产,其表现出来的尿频、尿急往往会伴随着尿痛甚至血尿的现象,具体说来可以归纳为:

  (1)出了尿频尿急更多之外,还伴随着有尿痛、发热、腰痛等症状。

  (2)个别严重的还有尿液浑浊、甚至出现血尿的情况。

  (3)除此之外还有“多渴、多饮、多尿”三大生理症状。

  需要注意的是,病理性孕期尿频尿急往往都是尿·感染的前兆,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很容易出现肾炎甚至早产的状况,因此如果准妈妈们有以上三种反应,一定要赶紧到医院及时去检查,千万不要耽误

孕期尿频可以少喝水避免吗 孕期尿频平时要注意什么

  二、孕期尿频尿急一定要远离这些“禁忌”?

  对于正常的孕期尿频尿急最好不要去盲目吃药,应该从改变生活习惯:

  (1)控制饮水不是减少饮水:

  对于第一条建议,以前很多妈妈都错误理解控制饮水就是减少饮水,这并不正确,因为从妈妈进入孕期之后开始,除了对营养的需求越来越大之外,对水分的需求也会相应增大,这时候如果减少饮水就很容易引起体内代谢失衡,所以控制饮水不是从水的数量上控制,而是在饮水的时间上来控制,特别是在晚上最好不要喝太多的水。

  (2)少吃利尿的食物:

  在孕中期和孕晚期的时候,尿频尿急的现象会逐渐增多,因此这时候妈妈们一定要少吃一些利尿的食物,常见的利尿食物有:

  西瓜、红豆、冬瓜、西红柿、玉米等。

  (3)孕期千万不要“憋尿”:

  在孕期特别是孕晚期的时候,最好不要憋尿,因为这时候由于胎儿的缘故子宫会逐渐变大,使膀胱受到挤压,容量变小,而如果此时选择憋尿的话,不但不利于胎儿,更会使膀胱受到二次挤压,减少其弹性,最终将会影响其产后的恢复,引发尿毒症等疾病。

孕期尿频可以少喝水避免吗 孕期尿频平时要注意什么

  (4)在睡眠时应选择“侧卧式”:

  在孕期睡眠这一块上,很多妈妈们都很习惯选择侧卧式,这值得鼓励,因为侧卧可以减轻子宫对泌尿器官的的压力,减少晚上睡觉起夜的现象,需要注意的是孕期最好不要选择仰卧式睡眠,那样反而会增加子宫对泌尿器官的压迫,加重尿频尿急,也不利于自己和宝宝的健康。

  (5)孕期少运动不是不运动:

  对于这一点,很多准妈妈都会误认为孕期少运动就是要减少运动或者说不运动,其实这里的少运动并不是说不要运动或者减少运动,而是少做甚至不要去做那种要费很大的运动,比如仰卧起坐等等,孕期千万不能做,因为这样对自己和宝宝都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因为运动可以加强身体水分的排出(流汗),所以从长远来看,在孕期可以做一些比如仰卧位抬高臀部、孕期瑜伽等等的运动,这样就可以减轻孕期尿频尿急的问题。

孕期尿频可以少喝水避免吗 孕期尿频平时要注意什么

  三、孕期尿频尿急可以少喝水避免吗?

  首先应该明白尿意(排尿的感觉)是怎么形成的?

  肾脏产生的尿液经过输尿管慢慢的流到膀胱,不是直接尿出来,而是储存在膀胱。当达到一定的尿量后,膀胱收缩,尿液通过尿道排出体外。那什么情况下才产生排尿的感觉呢?

  两侧输尿管开口和尿道口在膀胱形成一个三角,我们称膀胱三角区(见图)。正常情况下,储存的尿液达到一定的量后,就会刺激膀胱三角区产生尿意。不正常的情况下,比如炎症、肿瘤和异物等刺激膀胱三角区,也会产生尿意而排尿。因为这种刺激持续存在,尿意也持续存在,所以说,膀胱炎、肾盂肾炎、膀胱肿瘤、膀胱异物等,都会出现尿频、尿急甚至尿痛,三者称“尿道刺激征”。

  怀孕后,逐渐增大的子宫会压迫到旁边的膀胱,刺激到膀胱三角区后产生尿意,所以出现尿频、尿急症状,是孕妇正常的表现。

孕期尿频可以少喝水避免吗 孕期尿频平时要注意什么

  当然,孕妇也容易发生尿·感染,也会出现尿频、尿急症状。一般来说,做一个尿常规检查就能鉴别。如果尿中白血病升高,就考虑有尿·感染,如果尿常规正常,就认为是正常的反应。

  孕妇的尿频、尿急症状不是尿量增多所致,如果减少喝水以减少尿量不能缓解这个症状。而且,尿液对尿·的定时冲刷本身就是对尿·的保健,多喝水、勤排尿可以预防尿·感染。

  怀孕后尿频尿急是正常的表现,但需与尿·感染相鉴别,做一个尿常规检查即可。出现这种情况不但不能少喝水,还应该多喝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尿频可以少喝水避免吗 孕期尿频平时要注意什么》摘要:重孕期女性肾脏的负担,引起多尿,同时,随着宝宝在子宫当中逐渐长大,就会使膀胱受到挤压,容量减少,引起小便逐渐增多且总感觉尿不尽一样,这就是尿频孕晚期特别明显,当然,这是正常的孕期反应,对此可以归纳为...
相关文章孕期为何小便多10大孕期症状应对良策
专家教你打败孕期第一尴尬10大怀孕期症状的应对良策
怀孕妈咪多注意分泌物变化 4颜色代表状况不妙
怀孕了感冒怎么办?会影响胎儿吗
孕晚期怎么改善睡眠质量 孕期晚上爱出汗的原因
孕晚期的睡姿 孕晚期睡觉注意事项
孕期睡眠不好怎么办 孕期睡眠不好的原因
说说孕期的那些事 孕期要注意什么
孕晚期疾病注意事项 孕晚期分娩症状
孕晚期的日常护理 孕晚期的注意事项
孕中期的日常护理 孕中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早期疾病的注意事项 孕早期护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