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让宝宝爱上吃饭 让宝宝爱上吃饭的小妙招

2018-11-02  | 吃饭 喂食 失手 

  不是所有讲究科学育儿的妈妈都能在育儿道·上无失手、无瑕疵。如我虽然一直努力学习着科学育儿方式,坚持独立带娃少让老人帮(cha)忙(shou),但还是在哥哥的吃饭问题上留下了莫大遗憾。

  宝宝从添加辅食起到现在两岁半,吃饭始终依赖大人喂食以及边吃边玩玩具,并且现在仍然不会或者拒绝吞咽有渣的食物,如肉块及菜叶。

  对此,我一直特别跟自己过不去,觉得没有培养成哥哥自己吃饭是我育娃生涯中最大的污点。我决心必须在妹妹身上扳回一局,坚决要把妹妹培养成自己吃饭的小能手,训练过程绝不手软。

  ▲  从哪跌倒从哪爬起

  经验的好处就在于可以直击关键问题,少走弯·少失误。回顾哥哥逐步养成吃饭ª习的过程,我认为导致我失手的关键原因有四。因为这些也是经常引起麻麻们纠结的地方,所以我觉得需要罗列出来以供对照。

怎么让宝宝爱上吃饭 让宝宝爱上吃饭的小妙招

  1、 没有抓住自主进食的敏感期。哥哥分别在8个月和10个月前后有过自主进食敏感期,那时他对我喂食的勺子、饭碗很感兴趣,经常要抢,这原本是很好的培养自主进食时机。但我担心他弄得一塌糊涂,于是塞给了他玩具。虽然我知道这样不对,但我一直抱着侥幸心,认为1岁以后,他控制能力更强的时候可以矫正过来,只是忽视了训练的事越早开始越容易。

  2、 食物性状不对·。这个是我认为最最最重要的。哥哥在1岁前一直吃糊状食物,肉类蔬菜一锅煮熟打成糊。这么做是因为过于固执地照搬理论而不懂得灵活运用,比如崔男神说:“1岁前宝宝的牙齿不足以把颗粒状食物碾碎,直接吞咽的颗粒状食物不易消化,导致宝宝摄入辅食营养密度不够。因此要把食物打成泥。”而现在回过头去看,无法尝试让哥哥自己抓食,就是一直卡在糊状食物这个环节上,直到错过了自主进食敏感期。

怎么让宝宝爱上吃饭 让宝宝爱上吃饭的小妙招

  3、 担心吃不饱。1岁之前的糊状食物不能抓食,但1岁之后哥哥也是开始吃饭了。我尝试过训练过哥哥抓食和用勺,但三天就放弃了,因为这三天里他基本就吃进几颗米。我把饭菜每次拨一小点到他自己的碗里,每次他都把整个饭碗掀翻、或者把食物捏碎、往头上抹,就是不往嘴里送,等所有的饭菜耗完了,我就把他从餐椅抱下来结束进食。可是这样并不能换来所谓的饥饿感,他下一顿仍然会重复这样的行为。我想,也许他就是个不会饿的宝宝,毕竟他每天有800ml的奶打底。

  4、 怕脏怕清理。哥哥十个月时我怀了身孕,整个孕期独立带娃非常累,更不想蹲下身子擦拭一地的饭菜,所以用放弃训练换来了免除清理。可是现在一天三顿饭三次的焦灼,我发誓在妹妹训练过程,再脏再凌乱我也要坚持让她自己吃。

  为何要引入手指食物

  总结以上,其实会发现,食物性状是核心。在最初的自主进食敏感期找到合适的食物让宝宝容易自主进食,这会大大建立宝宝和妈妈的信心。而手指食物性状恰是最为适合这个时期的食物及训练物。

  #什么是手指食物#

  手指食物就是任何小块的,宝宝可以轻而易举地拿起来吃的食物。

  比如切成小块的牛油果、苹果条,煮熟的西兰花小朵、胡萝卜条,也可以是面包块、婴儿小米饼等。

  除了帮助自主进食,手指食物对宝宝的认知成长也大有好处:

  1、手指食物不仅可以让孩子感受到食物的味道,还能体验到食物的质感、色泽和形状。给宝宝吃的东西可以同时施教,比如:“这是西兰花,是一把绿色的小雨伞哦,吃起来噶吱吱哟~~”

怎么让宝宝爱上吃饭 让宝宝爱上吃饭的小妙招

  2、手指食物能锻炼孩子的眼、手、嘴协调能力,促进手指的精细运动发展。

  3、手指食物可以让孩子自己掌握进食的速度,有机会学习咀嚼。我在妹妹使用手指食物中发现,她会吃得很慢,但是会很用心地咀嚼;相对于我用勺喂,她会直接吞食。

  手指食物有哪些

  和开始勺喂辅食要由细到粗一样,引入手指食物也需要由软至硬、由“可溶在口”到 “需要咬嚼”,以符合宝宝由粗嚼到细嚼的发育需要。

  1. 可溶在口的

  不需要费力咬断或咀嚼,适合刚开始添加手指食物的宝宝。主要包括:

  - 蒸软的蔬菜和硬质水果。比如蒸软的胡萝卜条、苹果条、梨条或是西兰花的小朵

  - 熟透的软质水果。比如切成条状或块状的牛油果、香蕉。

  - 市售的可溶在口的手指食物。比如玉米条、玉米圈、各类泡芙。一般的市售辅食都会标明适合的月龄。

怎么让宝宝爱上吃饭 让宝宝爱上吃饭的小妙招

  2. 需咬断后可溶在口的

  当宝宝长出正切牙时就可以尝试以下这些需要咬断了但对咀嚼能力要求不高的第二类手指食物了。其实即使还没长牙,只要宝宝的牙床足够硬也可以尝试。

  - 根茎类蔬菜。比如蒸熟后切条或切块的山药、红薯、芋艿等。

  - 发面食品。比如切成条或掰成小块的吐司面包、松软馒头等。

  - 市售的需要咬断的手指食物。比如小米饼、各类手指饼干。关于市售辅食,可参考我们之前做的 宝宝零食能不能吃 30款日美系口碑大爱亲测 (加微信号“妈咪OK”,可直接点击查看)

  3. 需咬断并咀嚼的

  这类手指食物需要宝宝具有一定的咀嚼能力。

  - 稍微蒸过的蔬菜或可生食的水果蔬菜。比如稍微蒸过的胡萝卜条、西兰花的小朵、黄瓜条。

  - 脆质水果,如苹果、梨。在宝宝具备了咬断和咀嚼的能力后,水果就无需蒸煮了,切成细条的水果更容易拿起和咬断

  - 意面。各种形状的意面都可以给宝宝尝试,比如字母、动物、彩色等。

  - 奶酪。尽量使用偏软但容易抓捏的奶酪

  - 小肉丸子、小馄饨、小包子等。用鱼肉、鸡肉或牛肉均可制成宝宝可以捏起的大小的丸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么让宝宝爱上吃饭 让宝宝爱上吃饭的小妙招》摘要:时他对我喂食的勺子、饭碗很感兴趣,经常要抢,这原本是很好的培养自主进食时机。但我担心他弄得一塌糊涂,于是塞给了他玩具。虽然我知道这样不对,但我一直抱着侥幸心,认为1岁以后,他控制能力更强的时候可以矫正...
相关文章让宝宝爱上吃饭的妙招八大妙招让宝宝爱上白开水
让宝宝爱上白开水的八大妙招如何改掉宝宝吃饭的坏习惯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