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2018-11-02  | 盖得 加衣 宝宝 

  上周末,中午吃完饭,我拉着短袖短裤的乐乐去附近公园玩,一个熟悉的阿姨一见我就狠拍我背:你咋当妈的?给娃穿太少了,会冷到孩子的,赶紧回家拿个外套……

  我一脸懵B的看着头顶的大太阳哭笑不得,且不说中午最高气温29°C,单说这担心劲儿,阿姨你打得我也太痛了吧!

  确实,这个季节如何穿衣是一大问题。早上穿长袖长裤还觉得冷,到了中午换上短袖短裤都觉得热,但等太阳一落山,再起点风,又觉得要把外套翻出来穿才行,冷热交替,穿衣服稍不注意,孩子就生病了。

  所以今天,小编就和大家聊聊秋冬季如何给宝宝穿衣服的那些事儿,其中包括:

  ☞ 为何宝宝穿够衣服还是会着凉?

  ☞ 如何判断宝宝冷不冷?

  ☞ 到底该给孩子穿多少呢?到底是穿多一件还是穿少一件?

  ☞ 换季温差大,如何聪明穿衣?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天冷别急着乱加衣 判断宝宝冷不冷这样做最简单

  孩子都是手心里的宝,绝对不会让孩子冻着,但无论是从各大医院的门诊或是社会新闻的报道来看,秋冬季,宝宝着凉、感冒、发烧的情况都是只增不减。

  为什么?

  不是穿的不够,而是穿得太多了!

  很多家长说“明明我给宝宝穿的衣服够多,盖得被子也够厚啊,夜晚还经常起来观察有没有给他盖好,为什么他还是着凉了?”

  我们首先要明白一个概念,“着凉感冒”通常不是绝对温度低造成的,而是在全身有汗、有水的情况下,水分突然被凉风吹走,引起体温的骤然下降所导致的。

  孩子新陈代谢快、活动量大、出汗多,如果捂得比较厚,温度又比较高的情况下,先出一身汗,再吹风,感冒的可能性自然就比较大了。

  亲子课堂特别邀请了崔玉涛医生详细解答了这个问题,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为什么宝宝穿够衣服还会着凉?

  天冷别急着乱加衣 判断宝宝冷不冷这样做最简单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其实不只是更容易感冒着凉,穿太多热到孩子,问题还真不少。

  关键词1:抵抗力下降

  适当穿多可以避免着凉,但穿太多容易导致孩子更少接受冷空气的刺激,身体对气候的变化应对比较脆弱,反倒更容易生病。

  关键词2:捂热综合征

  天气稍微一凉又或者孩子发烧,就给穿得里三层外三层的,这样导致产生的热量无法散发,身体的温度越来越高散发不出,短时间内大量的出汗还可能导致孩子脱水,休克。

  小儿外科裴医生在《穿衣强迫症》一文中举了不少例子,指出家长给孩子衣服穿太多实在是很普遍,情愿塞吸汗毛巾也不愿脱掉一件衣服,到了冬天更是把孩子裹得像粽子。

  小编同事的宝贝儿子,一夏天都没起痱子,这两天天气凉快了,反而起了一身痱子。

  这是怎么回事?

  有一种冷,叫做奶奶(姥姥)觉得你冷。

  原来,同事家是奶奶带孩子。老人怕冷,也担心孩子着凉,温度刚降到20℃以下,就赶紧给孩子穿上棉衣棉裤,说了也不听,几天下来,痱子就给捂出来了……

  天冷别急着乱加衣 判断宝宝冷不冷这样做最简单

  既然不能多穿,那少穿点,冻一冻可以吗?

  确实有“春捂秋冻”一说,但不行!

  宝宝免疫系统还不成熟,再加上室内外温度有差异,忽冷忽热,宝宝容易着凉感冒。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那到底该给孩子穿多少呢?

  判断宝宝冷不冷,该不该添加衣物,许多家长的习惯是摸手脚。一旦发现手脚冰凉,就会赶紧给孩子加衣服,知道手脚焐热了为止。

  其实,这样的判断方法并不完全正确!

  因为,婴幼儿的手脚末端的血液循环系统发育不完善,所以有时候衣服虽然穿了很多,身体都冒汗了,但是手脚却是冰凉的!

  如果因为摸着小手凉凉的就给宝宝多加衣服,那么很容易因为穿盖过多,出现捂热的情况。

  其实,孩子都自带“体温计”。

  这个“体温计”就是孩子的“颈后部”。

  将温热的手伸入宝宝的后衣领,摸一摸后颈和上背心处,左右横扫一下。如果:

  * 皮肤温暖,那么表示穿衣合适;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 皮肤发烫有湿润感,那么表示穿多了;

  * 皮肤发凉,那么表示要加衣了!

  掌握了正确的判断宝宝冷热的方法,那么穿衣问题自然就能轻松解决。但换季时节,气温变化大,一身衣服过一天确实不便于应对各种温差变化,那怎么给孩子穿衣服才能舒服不生病呢?

  小编推荐大家可以试试网红“洋葱穿衣法”。

  天冷别急着乱加衣 判断宝宝冷不冷这样做最简单

  网络上爆红的“洋葱穿衣法”,是说像洋葱一样层层穿搭,层层叠加。

  内层穿排汗功能良好的衣物→中层衣物保暖→最外层防水防风,应付天气变化。

  “洋葱穿衣法”的好处:

  一是足够温暖;二是方便穿脱,可以根据需求增减,在寒冷的户外和暖气房之间自由切换毫无压力。

  * 上身:棉质贴身内衣+针织毛衣+保暖背心/马甲+羽绒或者棉袄外套(1岁以下的宝宝可以考虑连体羽绒服,活动或室内时可脱掉外套)

  * 下身:秋裤+棉裤/羽绒裤(特别冷的寒冬,棉裤或羽绒裤里可以再加毛线裤)

  * 配件:小编比较推荐的两款单品:1、帽子,秋冬季多风雨,帽子可以很好的保护头部,给头部保暖;2、马甲,既能做好腹部的保暖,也不影响手臂的活动。

  因为层次多,穿脱也方便,这样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在户外,都能做到又好看又暖和。

  其实,写了这么多,汇总下来就是:

  1、孩子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冷,别给孩子穿太多;

  2、判断孩子冷不冷,正确方法是摸颈背部;

  3、换季时节,洋葱式穿衣方法很nice。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摘要:冷这样做最简单 孩子都是手心里的宝,绝对不会让孩子冻着,但无论是从各大医院的门诊或是社会新闻的报道来看,秋冬季,宝宝着凉、感冒、发烧的情况都是只增不减。 为什么? 不是穿的不够,而是穿得太多了! 很多家长...
相关文章宝宝冬天防寒最容易犯的误区冬季小宝宝的穿衣经
宝宝冬季穿衣应“两少一多”教宝宝穿衣的小妙招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