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2018-11-05  | 人祸 天灾 专注 

  一、学龄前孩子专注力怎样算好

  关于每个年龄段的孩子注意力到底可以有多久?美国的不同机构做过不同的研究,得出以下公式:

  孩子专注力时间=生理年龄~生理年龄+1

  举个例子,如果孩子2岁,那她可以专注一件事的时间大概是2~3分钟。

  但为什么上学后,同一个班级的孩子,专注力会不一样呢?尽管每个孩子的起点差不多,但在成长过程中,有的孩子的专注力没有被很好地保护,从而没有机会发展提高。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二、避免破坏专注力的“天灾人祸”

  所以,要避免破坏孩子专注力的“天灾人祸”。把孩子早期的专注力比作幼苗,如果幼苗从小没有被破坏,很多孩子天生就有专注力,长大的话,TA会越来越好。减少“天灾人祸”,让孩子像幼苗般脆弱的专注力,可以茁壮成长。

  •破坏专注力的“天灾”

  首先说说破坏孩子专注力的“天灾”,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环境不友好

  家里最常发生的是,孩子在游戏垫上玩的时候,电视作为“背景音乐”一直存在,这就是环境不友好。我们人为地在孩子的工作环境里,制造了一些分散注意力的因素,所以尽量不要把电视等等作为“背景音乐”,这会破坏孩子专注力。

  再比如,孩子的游戏垫上除了孩子坐的地方就全是玩具,这也是环境不友好。当孩子面对的所有选择都是触手可及的、各种各样的玩具时,TA怎么可能不分心?这也是为什么要强调“玩具需要收纳”。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②玩具破损

  孩子真的会被任何事情吸引住,比如玩具破损。小D有次玩拼图,看到一块拼图上有个缺口,就一直问我:“妈妈这是怎么了?为什么会这样?”说到后来,我也被弄烦了,然后我们两个人都忘记了之前我们说好的,今天要把这个拼图拼完。

  坐姿不对会破坏孩子的专注力

  ③姿势不舒服

  我参观过一家以“瑞吉欧”作为教育理念的幼儿园,它特别强调“孩子要坐端正”。为什么?园长说:“当孩子坐姿不端正的时候,TA的肺部完全没有打开,呼吸会变浅,身体得不到充足的氧气供给,血液循环就不好,大脑的氧气加速消耗,就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坐姿是专注力的前提保证。”

  孩子坐姿要好,首先要锻炼孩子的肌肉耐力,所以一定要保证孩子的运动量足够。越是“猫腰驼背”“坐不住”的孩子,可能不仅仅是专注力不好,还有可能是核心肌肉耐力不足,没有办法长时间把自己的腰背挺直,所以重点不是让他练习坐,而是要多运动。

  其次,挑选合适的桌椅。如果你家孩子已经两三岁了,我建议不要只是在游戏垫上玩,配一张小桌子、一把小椅子也能帮助孩子端正坐姿。

  ④过早接触声光电

  过早给孩子看电视、视频对孩子发展专注力有很大的危害。有些父母会误解:“孩子对着电视一动不动半天,非常专注。”其实不是。这种状态下,其实孩子没有主动调用控制专注力的肌肉群,而是呈现目光呆滞、大脑放空的一种刺激过度的状态。这不是在锻炼专注力,相反是把孩子锻炼专注力的机会排除掉了。如果孩子很早地、长期地、频繁地看电视和视频,就错过了年幼时期无数次锻炼专注力的机会,等慢慢大了专注力真的会比较差。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破坏专注力的“人祸”

  除了“天灾”,“人祸”也会破坏孩子的专注力,比如打扰。

  ➢打扰

  打扰的其中一种情况是孩子自己一个人玩得好好的,家长会问:“要喝水吗?”“累不累呀?休息一下啊。”

  还有一种打扰是见不得孩子做错。比如,孩子自己玩得好好的,刚好你在一旁也有空,总是忍不住指点江山:“这个东西反了,要这样放。”

  那么,什么时候让孩子自己一个人玩,什么时候我可以跟他互动呢?有一个概念叫“共同专注(Joint attention)”,可以帮助我们来区分:什么时候的打扰不叫打扰;什么时候的打扰是真的打扰。

  当你和孩子在一个平行空间里,孩子在玩某样东西,然后TA也想让你看TA玩的东西,希望你也加入进去,这就叫“寻求共同关注”。这时,如果TA寻求帮助,或者你想进行一些语言启蒙,帮助孩子发散TA的思考能力,进行提问等等其它能力的启蒙都是可以的。

  但是,如果孩子没有给予你共同关注,TA自己一个人在玩,你只是恰好有空坐在TA旁边看TA玩,这时我们要不打扰,要闭嘴。

  坐姿不对会破坏孩子的专注力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忽视

  此外,忽视孩子的求助信号不利于提高专注力。

  有一些孩子不是专注力差,而是能力不好。很多父母会忽视孩子一开始的一些“求助信号”,当孩子真的无能为力时,就会发脾气、不做了、换一个别的东西。

  所以,当你在一旁观察孩子玩时,一定要及时捕捉到孩子的“求助信号”。如果孩子开始有一些不耐烦,有大力地想要扔玩具的状态时,你需要看一下孩子哪里受挫、为什么沮丧。此时需要干预,比如套圈,孩子总套不成功,你可以提问一下,或是帮助孩子做一点点,之后再退出,孩子又能继续专注地玩了,这就是在帮助孩子提高专注力。

  ➢不尊重

  还有就是,不尊重孩子的兴趣也会破坏TA的专注力。

  很多父母想要在玩中学习培养孩子的能力,但在过程中只是用自己的意图来要求孩子,并没有真正地尊重孩子、陪TA玩,孩子玩一会儿就不愿意玩了,其实这不是孩子专注力差,是我们压根没有尊重TA,我们没有按照孩子的兴趣来引导孩子。这种不尊重,也是会破坏孩子专注力的。

  最后提醒家长们挑选适合孩子的学习桌椅也很重要。如果书桌的高度和椅子高度不合,小孩的驼背坐姿也很难改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摘要:子,如果孩子2岁,那她可以专注一件事的时间大概是2~3分钟。 但为什么上学后,同一个班级的孩子,专注力会不一样呢?尽管每个孩子的起点差不多,但在成长过程中,有的孩子的专注力没有被很好地保护,从而没有机会发...
相关文章营造有利于宝宝专注的氛围串珠子-培养宝宝做事的专注能力
怎样培养孩子专注力?“戴帽子”-培养宝宝做事情的专注性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