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教育孩子的误区 家长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2018-11-07  | 教育 情绪 家长 

  朋友不久前跟我说,感觉自己很失败,身为某世界500强的企业高管,连孩子也教育不好。

  谈到孩子,无论是生活上的琐事,还是学习上的问题,她都会反复说:“看他这样,我着急呀!”“不揍他,不听话呀!”“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会骂孩子,急了也会打两下,事后又后悔。”

  她很清醒地知道自己这样的行为对孩子不好,可每到紧要关头,又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从朋友的话中我感觉到了焦虑、愤怒、无奈、内疚和无助。对于家长来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伤害到孩子时,自己也承受着后悔和内疚的煎熬。

  情绪本身不是我们想象的如同水龙头一样想关就关,控制情绪对谁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家长教育孩子的误区 家长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家长们教育方式

  你想自己的孩子茁壮成长吗?不光身体要好,心理也要好才行,但有的父母的教育方式肯定会把孩子给毁了。一定要警惕,对照一下,宝爸宝妈你们是否是有下列的教育方式呢?

  1、才智VS素质

  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家庭教育,国内的父母普遍注重孩子的才智教育,每年暑期班就可见一斑;国外的父母,少了幼儿园的全力扶助,对于孩子的基本素质培养更加注重,并通过言传身教灌输给子女。

  2、智能VS体能

  认识多少个字、会背多少首唐诗、会弹多少首曲子,始终是大多数国内父母关注和当作谈资的东西。有些父母也表示孩子的快乐是最重要的,不过执行起来却往往身不由己;国外父母则更多地注重孩子的体能发展,他们认为,孩子在小时候除了快乐之外,也是发展体能的好时机,为以后应付更繁重的担子打好基础。

  3、漠视孩子的隐私和权利

  父母进入子女房间应该先敲门,移动或用孩子的东西应该得到允许,任何牵涉到子女的决定应该先和子女商量。应该尊重孩子的所有权利,把他当一个成人来尊重。这个尊重是从出生换尿片开始的。换尿片前,先和颜悦色地告诉他要换尿片了,请他忍耐一下。不被尊重的人以后也不知道尊重别人。

家长教育孩子的误区 家长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4、按自己的标准塑造孩子

  很多父母把自己一生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一直逼孩子往自己以为正确的·上走。即使孩子不适合,或者不喜欢。在这种压力下,家庭变得不快乐,亲子的愉快时光成了斗争大会。牺牲了和谐的亲子关系,让孩子追求一些莫名其妙、不见得正确的父母的理想。

  5、认为越用功越好

  很多父母以为学校的成绩代表一切。目标定清楚了,父母剩下的工作,就是用一切威逼利诱、苦苦哀求,来达到这个目标。其实学校的成绩并不代表一切,反而是全面的能力(活力、毅力、性格等),才是影响他们一生的重要因素。

  6、认为早起很好,睡觉懒惰

  成长中孩子需要充分的睡眠。很多孩子6点就起床,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全国还在推广早起才健康的错误观念。睡不足会影响发育,脑力会减退。因此我们的孩子需要充分的睡眠。

家长教育孩子的误区 家长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什么是情绪管理能力?

  情绪管理能力,是指一个人觉察和表达自己情绪、感受、识别他人情绪,并依据某一目标,调控自己与他人的情绪反应的技巧和能力。作为父母,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不仅是孩子安全感的来源,亲子沟通的保证,更是父母主宰自己人生和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

  父母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1、正视情绪的存在

  情绪有好坏之分,没有对错之别。首先要正视这些情绪。当孩子让你生气、失望的时候,首先要明白这些情绪的存在非常合理,接着告诉自己不要让这些情绪占据了理智,深呼吸,让自己先冷静下来。其次要明白,自己的这些情绪是正常的,孩子的愤怒也是正常的。

  2、做孩子“出乎意料”的父母

  如果你真的被孩子的挑衅行为或者调皮逼到爆炸,不如做一些出乎意料的事情。通过拥抱等行为有效地让孩子知道你听到了他的不满,并且你也很同情他,但是你还是会坚持你的原则。

家长教育孩子的误区 家长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

  3、给自己点时间放空一下

  与其让孩子去站墙角冷静一下,不如让自己冷静几分钟。这个时候,你可以对孩子说:“妈妈/爸爸需要几分钟冷静地想想怎样才能更好地帮助你”。同时也给孩子做了个好榜样:当有坏情绪如生气,困惑的时候,应该怎样处理自己的情绪。

  以下十种方法可以尝试

  课后总结

  家长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可以给孩子做一个好的榜样,有利于孩子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整体的心理健康。

  父母自我的情绪管理是正面积极的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家长可以用以下方法来管理自己的情绪:首先要正视自己的情绪;其次当孩子的行为真的让你愤怒了,你可以做一些让孩子“出乎意料”的事;三是家长要给自己点时间放空一下。

  情绪管理说来容易做来难,但它是值得的,因为对你和你的孩子回报巨大。“你对事情作何反应也将成为他们对事情的反应。如果你想让孩子自控,首先你得学会自控。”

  也许你工作很忙,还有一堆家务,使你对孩子失去了耐心,试图用情绪的爆发让孩子“听话”。

  所有的所有都不能成为情绪失控的原因,我们再努力一些,多花些心思想想怎样和孩子沟通,可以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卡森麦卡说过:

  儿童幼小的心灵是非常细嫩的器官。

  冷酷的开端会把他们的心灵扭曲成奇形怪状。

  一颗受了伤害的儿童的心会萎缩成这样一辈子都像桃核一样坚硬,一样布满深沟。

  每个爸爸妈妈都想要将最好的爱给自己的孩子,愿每一颗心都能完好,在生命的最初始,都被温柔相待。

  所以啊,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别让情绪成为孩子的灾难。

  每当有些冲动对孩子大吼时,对自己说:“孩子如此美好,我却如此暴躁。这样不好!不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长教育孩子的误区 家长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摘要:己也承受着后悔和内疚的煎熬。 情绪本身不是我们想象的如同水龙头一样想关就关,控制情绪对谁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家长们教育方式 你想自己的孩子茁壮成长吗?不光身体要好,心理也要好才行,但有的父母的教育方...
相关文章家庭教育几大误区家长要从家教误区中走出来
家庭教育的核心是“互动”重新定位身份 轻松做家长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