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光吃不长胖呢 为什么宝宝吃不胖呢

2018-11-10  | 长胖 宝宝 挑食 

  前两天我们向各位家长介绍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针对“宝宝1岁内不加盐”的解释,有家长留言,说不加盐,宝宝光吃不长肉。

  看到这样的留言,小编不禁仰天长叹:宝宝光吃不长肉,真跟不吃盐没关系!关键在于进食量!

  这不是个例,一直以来,类似“宝宝添加辅食后,体重不够、身高不够,甚至还变瘦”的留言多达好几页,可见这也是困惑家长已久的问题。

  那么今天,就让小编仔细掰扯掰扯“为啥宝宝吃得多还不长肉”~

  01

  

  看似吃得多,但相对进食量低

  一说到“进食量低”很多家长可能会反驳:我家宝宝吃饭可好了,每顿饭都吃得特别香,还不挑食,一顿能吃一大碗。

宝宝光吃不长胖呢 为什么宝宝吃不胖呢

  但其实,吃得多不代表吃得好。一般来说,“进食量低”分两种:

  •“绝对进食量低”:常见的表现就是宝宝挑食、食欲差、吃的少,从而造成宝宝吃不好长不好,这种情况家长只要针对原因应对方法即可。

  •“相对进食量低”:这才是家长们最容易忽视的地方。简单来讲就是,宝宝看上去吃得挺多,但实际的量或营养不足。

  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后一种——明明吃得多,但其实相对进食量低的情况。

  吃得多,不一定营养够

  这是什么回事呢?关键就在于这四个字:

  营 养 密 度!

  营养密度,指的是食品中以单位热量为基础所含重要营养素的浓度。

  小编直白的理解就是:同样多的食物,里面含有宝宝长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比如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到底够不够。

  比如崔医生不止一次强调过——宝宝的辅食一定要注意避免“假稠”。

宝宝光吃不长胖呢 为什么宝宝吃不胖呢

  什么意思呢?

  以宝宝辅食中最常见的米粥和汤面为例:

  一小把米,就可以熬出一大锅粥,而且时间越长,粥看起来越粘稠。但如果把这一小把米做成软饭,也许连小半碗都不到。

  这样一来,宝宝吃了“一大碗稠粥”的营养其实只是相当于吃了小半碗米饭而已。汤面、米油同理。

  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尽管当时宝宝看似吃饱了,仿佛还吃撑了,但其实营养根本不足,长此以往,宝宝的生长发育自然会受到影响。

  肉汤、果汁更营养?还是别了吧,它们营养密度低

  关于宝宝辅食的营养密度,一定要记住这个公式:固体的>液体的;完整的>分解的。

  什么意思呢?

  由前面的例子可以得出,在营养密度上:米饭>粥>米油(米汤)。

  同样的,肉>肉汤;水果>果汁

  很多家长觉得“煮汤是把肉里的精华都转移到了汤里”,但其实,这些肉汤(不管是鸡汤还是别的什么汤)、菜汤,其主体都是水,然后包含了一小部分的脂肪、维生素、蛋白质等等,绝大部分的营养素,仍然在肉中。

  给宝宝喝一大碗汤,真的还不如吃几片肉、几片菜叶子实在。

  至于果汁,首先,无论是美国儿科学会还是《÷奥育儿百科》,他们的建议都是:1岁以内的宝宝不应该喝果汁。

  一方面,水果“变成”果汁的过程,破坏了水果中的纤维素,果汁中含量最多的是糖分,容易导致肥胖等问题

  另一方面,喝果汁还容易让宝宝嘴巴变“刁”,养成挑食的不良习惯。

宝宝光吃不长胖呢 为什么宝宝吃不胖呢

  饮食搭配不均衡,也有可能导致相对进食量低

  比如有的家长习惯于早餐给宝宝蒸一碗鸡蛋羹,看起来“量”足够,营养也足够。

  但是实际上,单纯的一碗蛋羹里,含有的营养物质主要是蛋白质。宝宝在消化吸收的时候,需要先消化一部分蛋白质,让自己有“能量”后,再用这部分“能量”去转化剩余的蛋白质,让这部分剩余的蛋白质发挥它促进宝宝生长发育的作用。

  这样做,是不是既浪费了一部分蛋白质的营养,同时又加重了宝宝的肠胃的负担呢?

  对于饮食搭配,崔医生的建议是:

  •使用合理的加工方式,保证每顿饭中,粮食的摄入量占到这餐总量的一半;

  •合理搭配,保证早、中、晚每一顿饭,都既有碳水化合物,又有蛋白质和蔬菜。

宝宝光吃不长胖呢 为什么宝宝吃不胖呢

  02

  

  吃得多,但消化吸收得少

  “消化吸收”家长们可能听得多了,其实呢,“消化”是“消化”,“吸收”是“吸收”。

  先来说消化

  消化,指的是我们把整块的食物变成碎泥的过程。其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咀嚼。

  家长有时观察宝宝大便可能会发现很多原始的食物颗粒,由于宝宝的肠胃消化功能尚未发育成熟,出现这种情况,说明宝宝的辅食相对有些粗了。家长最好能将辅食的性状再稍微做得细腻一些。

  那么如何把握食物性状呢?基本原则是:

  •没有磨牙的宝宝,适合又细又稠的糊糊类辅食,比如碎米粥、磨牙饼干。

  •长出磨牙的宝宝,适合细碎的块状辅食,比如小肉沫、小碎块的蔬菜。

  有的家长可能会问,磨牙饼干不是固体吗,宝宝咀嚼能力不够怎么吃?

  磨牙饼干可没你想象的那么简单!

  如果家长有兴趣的话可以使做一个小实验:尝尝宝宝的磨牙饼干,看看是不是入口即化。

  入口即化,是评价磨牙饼干最重要的标准。

  如果入口即化,家长是不是感觉到原本固体的饼干变成了很细腻的糊糊?其实,这正是因为磨牙饼干密度高的表现。

  而这个啃咬、沾到口水变成糊糊的过程,对宝宝来说,就是做出咀嚼反应的过程。

  再来说说吸收

  怎么观察宝宝吸收得好不好呢?还是得看大便。

  这里重点需要家长注意的,是宝宝排便的规律。

  如果宝宝的大便性状正常,但是最近一段时间量多、次数多,通常说明肠道蠕动可能太快了,食物很快就排出来了。这反而是宝宝吸收不太好的表现。

  有关宝宝粑粑的记¼,如果家长觉得自己做表格太麻烦的话,小编推荐育学园APP的记¼功能哦~

  除了宝宝的排便情况,辅食、奶量、体重、身高等等,都可以记¼在APP里。既为宝宝的生长发育做好监测,也是宝宝成长的一个小回忆不是?

  更何况,还有一大波细分月龄的辅食等着你哦~

  敲!黑!板!划!重!点!举!例!子!

  小编说了这么一大篇,总结下来就是:在宝宝能力范围内,尽量吃营养密度更高的食物,同时保证合理搭配,宝宝才能长得好!

  比如有家长问:我家宝宝8个月,肉类到底要怎么吃呢?

  小编答:8个月的宝宝,咀嚼能力、消化吸收能力还不足以应对高营养密度的碎肉或者肉块,那么,家长可以折中选择肉泥来搭配米粉、粥、面条等,远比肉汤泡米粉、泡粥、煮面条的营养密度高。

  等宝宝大一些,已经具备一定的咀嚼能力,比如10个月左右,就可以逐渐尝试以碎肉、肉末等添加在宝宝的辅食中。

  添加初期,家长最好观察宝宝的便便中,是否有未消化的肉粒等,来进一步判断宝宝对碎肉的接受程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光吃不长胖呢 为什么宝宝吃不胖呢》摘要:从而造成宝宝吃不好长不好,这种情况家长只要针对原因应对方法即可。 •“相对进食量低”:这才是家长们最容易忽视的地方。简单来讲就是,宝宝看上去吃得挺多,但实际的量或营养不足。 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后...
相关文章机灵的小山羊小班语言:机灵的小山羊
合理喂养,预防婴幼儿腹泻童话语言:整条街最胖的妈妈
熊孩子出现这6种“奇怪表现” 可能是缺锌搞得鬼
孩子手脱皮别急着补维生素
宝宝补锌吃什么好 最全的补锌食物推荐
冬季宝宝进补吃什么好 多吃3类食物
孩子多吃这10种食物必定聪明
宝宝吃苹果泥的好处 苹果泥的6种做法
如何让宝宝聪明 6大DHA促智力发展
宝宝吃什么有利于大脑发育 多吃这些食物聪明长智
不应该犯补充维生素的七大误区
为何吃奶粉的孩子比吃母乳的孩子长得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