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认生别着急 宝宝认生是好事

2018-11-10  | 认生 花园里 小宝 

  昨天晚上,去超市刚好碰到表姐和表姐夫,表姐抱着小侄女,8个月了,长的特别乖萌,我就拍手说:来,小姨抱抱!结果人家一扭头抱着妈妈的脖子根本不搭理我,表姐不好意思的说:哎呀,谁都不要,只认我,一天到晚我抱着,可累了!还说上次抱她在小区花园里玩,根本不要别人抱,把我胳膊抱得紧紧的,推在小车里,邻居阿姨凑过来想摸下她的脸,她竟然吓哭了。我赶忙说:宝宝认生是正常的,过一段时间就好了!

  当你的宝宝在六七个月左右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你家宝宝开始认生了,只要妈妈抱,见到陌生人甚至会哭,其实妈妈们不必烦恼,宝宝认生是他情感发展的第一个重要里程碑,几乎每个宝宝在一段时期都会经历这个所谓的“认生期”,所以,妈妈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不用奇怪,这是宝宝正常的表现。

宝宝认生别着急 宝宝认生是好事

  宝宝认生发展过程:

  4个月以下的小宝宝认知能力较低,还不能区分亲人和陌生人,因此来者不拒,谁抱他都可以,对陌生人他也微笑。

  到了差不多4个月后,宝宝开始具备一定的分辨力,但这方面的技能和经验都还不足,因此他开始仔细观察,对陌生人会出现一些“警惕地注意”现象,会来回地注视、比较陌生人与熟人(主要是妈妈)的面孔,对陌生人的脸注视的时间会更长些。

  到了6~8个月后,宝宝开始学习坐爬,他们能通过长相、声音等识别出平时和他们亲近的人,并会对陌生的面孔产生距离感,所以,他们要么看到陌生人就哭闹,要么是一到晚上就必须找家人,换句话说,就是孩子在8个月大时,就能感受到父母的爱了,正是这种爱,使得他们对爸爸妈妈格外亲近,而对陌生人则“敬而远之”。

宝宝认生别着急 宝宝认生是好事

  其实,认生不是坏事,这表示宝宝正在成长,是婴儿智力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经历的阶段,不要认为认生是不好的现象,这反倒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哦!

  但有的妈妈觉得,宝宝认生是不够勇敢的表现,于是就故意把宝宝交给不熟悉的照看者,想以此来锻炼宝宝,其实这是一种不适当的做法,不但并不能让宝宝变得更勇敢,反而有可能妨碍宝宝和妈妈建立起安全型的依恋关系,甚至害怕妈妈,而宝宝必须对妈妈有绝对充分的安全感,才能以此为基础逐步与外界建立更多的联系,因此建议这样做:

  面对陌生人或者他们感觉有威胁的人,他们会立即表现出排斥和哭闹的情绪,表现出认生。这说明孩子对外界分析能力强,自我保护意识明显,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

  1、如果因为某种原因,只能由一个人长期带孩子,那就要多带他们出去走走,多跟同龄小朋友接触,若在外面碰到其他家长,两位妈妈不妨交换着抱抱孩子,让他们学会适应陌生的环境和陌生的人。

  2、如果爸妈在与孩子亲近的同时,要让他们多和其他人接触,尤其是其他的亲人,比如周末多去爷爷奶奶家,或者让孩子跟爷爷奶奶住两天,如奶奶做饭时,就让爷爷看,妈妈买菜时,就让爸爸给孩子洗澡等。

宝宝认生别着急 宝宝认生是好事

  3、可以给宝宝挑个大毛绒娃娃,或小熊等,当他的伙伴,让宝宝抱抱,观察他喜欢的程度,有些宝宝很快就喜欢上,不肯撒手,有的宝宝则要试过好几种才能确定,平时经常让宝宝去抱抱他的大娃娃,带宝宝去陌生环境时,也让宝宝带着他的大娃娃,宝宝有妈妈,还有毛绒伙伴,会更有安全感,也就不那么紧张了。

  4、有些人生性粗³,说话大嗓门,做事手脚重,偏偏又很热情,见到小宝宝可能喜欢逗一逗,捏捏小脸蛋,虽然他们大多并无恶意,但他们的言行举止对宝宝的视觉听觉和心理等都会造成很大的冲击,很可能会吓着宝宝,所以妈妈要提前识别他们,注意避开,实在避不开就及时制止他们粗³的举动,宁可让他们说你“不通情理”,也不要对宝宝造成任何可能的伤害。

  在给宝宝“练胆”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度,如果发现宝宝对这个陌生的环境或者人出现恐惧的表现,一定不能强迫宝宝去接受,这样只会适得其反,孩子认生的早不是问题,通常直到3岁才过了“认生期”,家长也不用担心,因为这都属于正常现象,如果过了3岁,甚至到了上幼儿园还一直害怕生人,才该引起家长的重视。

  因为长期认生就让孩子养成不合群的个性,不愿意与人交流,久而久之,就会不知道如果与他人交流,变得孤僻,从而影响他们今后的人际关系,如有必要,建议爸妈要带孩子去医院,看是不是患上了社交障碍。

宝宝认生别着急 宝宝认生是好事

  为什么说孩子不认生会有大问题?

  1.首先说明孩子和母亲没有形成亲子依恋

  你想想,母亲是怀胎十月又天天喂养宝宝的人,如果宝宝对妈妈没有特殊的感情,要么说明宝宝认不出妈妈,智力低下、脑部发育有问题,要么是母亲对孩子缺乏吸引力,不能给孩子安全感,宝宝不信任母亲,孩子长大以后多少会有心理问题出现。

  2.患有性格上的疾病,比如自闭症

  这种病症多发生在男性身上,在孩子婴幼儿时期就有发生,患有这种病的婴幼儿会表现为对外界的事物无感,不会觉察到或认识到别人的存在,更不会去有意的辨别母亲和他人的差别,自然就无所谓“认人”了。所以,如果你家宝宝在孩子该认生的时候没有认生,就要带宝宝去就医了,宝宝可能患病了。

  补充:有的孩子在出生后3个月之后,就有认生行为,一般来讲孩子认生的高峰期是在1岁左右,3岁以后会有所改善。孩子年幼时认生是正常现象,不必觉得孩子是胆小,怯懦,缠人。

  看完这些,你还会抱怨你家宝宝不让其他人抱,总是认生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认生别着急 宝宝认生是好事》摘要:段时期都会经历这个所谓的“认生期”,所以,妈妈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不用奇怪,这是宝宝正常的表现。 宝宝认生发展过程: 4个月以下的小宝宝认知能力较低,还不能区分亲人和陌生人,因此来者不拒,谁抱他都可以,...
相关文章认生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有利吗宝宝为何会认生
什么类型的宝宝容易出现认生6法帮宝宝顺利度过认生期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