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孩子二胎是多一个人爱你 如何让两个孩子相亲相爱

2018-11-10  | 相亲 大宝 小宝 

  —1—

  好姐妹前段时间约我一起去一家新开的儿童乐园餐厅吃饭,她跟我说:今天,是我和大女儿的约会日。她想去儿童餐厅好久了,今天带她去疯一下!

  她是个二胎妈妈,小宝四个月大。她说:小宝直接丢给爸爸看了,今天我要和大女儿二人世界。

  我有些吃惊,也感叹她这个做法真的是非常了不起。

  她说,自从生了二胎,她单独陪大女儿的时间真的变少了,所以,弥补也好,安抚也好,她偶尔会选个大半天陪大女儿出去疯玩,她知道这半天单独相处的时间对大女儿来说有多重要。

  临走之前,她先把小宝喂饱母乳,然后把母乳挤出来放冰箱,让老公喂。跟女儿两个人出去玩,家里的事她就一概不管了。

  我之前真的不知道,原来还可以这样做。真的是非常睿智的妈妈。

告诉孩子二胎是多一个人爱你 如何让两个孩子相亲相爱

  这大半天的时间,对很多人来说,真的不算什么,但是,我相信,对于大宝来说,跟妈妈单独相处的这几个小时,让她感受到妈妈足够的爱——妈妈的爱并没有减少,妈妈的爱并没有分给弟弟妹妹,妈妈还很爱我。

  —2—

  每个有了二胎的妈妈,都好怕自己的爱被分走,好怕自己对大宝的关注度大大降低,好怕自己处理不好两个宝之间的关系。

  我有几个玩得比较好的妈妈朋友,今年大家不约而同都怀上二胎,平时我们聊得最多的话题,都是离不开:以后怎么搞两个娃。

  这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啊!

  二胎后,整个孕期,我都不停给跳爸做功课,告诉他二胎出来之后,要坚决做好的事:

  1、必须更关注大宝的心理想法和感受;

  2、绝对绝对不能跟大宝说:你再这样,爸爸妈妈都只爱小宝了;

  3、绝对不能强迫大宝让着小的;

  4、对待大宝,要比从前更耐心引导,多理解多包容多接纳。

  跳爸之前从来没真正意识到更应该关注大宝这个问题的。整个孕期,他跟跳跳说得最多的都是:

  •

  你要当哥哥了,要更懂事了才行。

  •

  你不能碰到妈妈,妈妈肚子里有个小宝宝。

告诉孩子二胎是多一个人爱你 如何让两个孩子相亲相爱

  •

  你以后要把玩具分享给唱唱玩。

  我经常跟他说,小宝就是搞定吃喝拉撒,更多的是生理上的事,这都好解决。

  但是大宝的心理,这种一不小心就会陷进另一种境况的问题,是需要我们大人,特别是爸爸妈妈理解和指引的。

  很多大宝的性格,在二胎来到后都来了个360度大转变,例如曾经那个活泼好动的小子变得沉默不语,所有情绪都收起来了。这都是归因于父母忽略了大宝的感受,甚至觉得,大宝不再需要关注了,因为他已经长大了!至少比小宝大那么多了,他该懂事了。

  —3—

  大宝,曾经是我们生命的全部,我们把一切的爱都放在他身上,他是我们手心里的宝。

  大宝,曾经是我们的深爱。

  然而,有了二宝之后,我们会不自觉将重心放到了小宝身上,小宝太小了,感觉他更需要关注,感觉他更需要保护。

  大宝?每天巴不得赶紧送他去幼儿园,下午都是选择最迟的时间去接他回家。晚上恨不得早早把他丢床上睡觉。根本不想他放暑假放寒假,留他在家就是无穷无尽的闹心,有什么暑期班寒假班都想丢他去上,只为了他不在家,就不用照顾他,也不用担心他来打扰小宝。

  养育一个小小婴儿,感觉一天24小时根本不够用,如果这个时候大宝来“捣乱”,有时候,我们真的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对他发脾气,或者,我们带着疲倦不堪的语气对大宝说一句:“妈妈太累了,你自己去玩,别再烦我了。”

  想想,这样“无情”的大转变,对大宝来说,幼小的心灵该承受着多大的忧伤啊!

告诉孩子二胎是多一个人爱你 如何让两个孩子相亲相爱

  —4—

  之前我写过关于二胎的文章,很多妈妈都跟我“忏悔”:

  我不是一个好妈妈,有了二胎,我对大宝的关注真的少了好多,我好久没抱抱他了,也不记得对他发过多少次脾气了……我对不起他……

  有了妹妹,我感觉我的爱真的不够分了,我总是做不好,哥哥哭着对我说:妈妈,我感觉你不再爱我了……听到这句话我都觉得好心酸……

  跳妈,究竟怎样才能处理大宝和二宝的关系?我想让大宝对小宝好一些,但是大宝总是不听话,让我很心烦啊!我措手无策,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做!

  有了二胎,我家大宝好懂事,感觉他瞬间长大了。有一天我喂完奶走出来,看到他一个人自己在大厅静静地玩玩具,顿时觉得他好孤独,我眼泪一下就流下来了,小小的他怎么那么懂事啊,我这个做妈妈的太忽视他的感受了,心疼大宝啊……

  很多妈妈都困惑又焦虑,感觉自己真的没办法再像从前一样全身心对待大宝了。

  —5—

  我不断提醒自己,二胎出来之后,我一定要更关注大宝,加倍爱他。也不断提醒爸爸。

  这对于家庭的每一个成员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大家都需要适应这个过程。大宝,更是如此。

  我一个朋友,跟我差不多时候生二胎,她大女儿是个非常敏感的孩子,女儿虽然很希望快点见到妈妈肚子里的宝宝,但是她一想到这个宝宝出来之后,妈妈不能跟她一起睡,妈妈要给他喂奶,妈妈陪自己的时间更少,她就伤心得哭起来。

告诉孩子二胎是多一个人爱你 如何让两个孩子相亲相爱

  本来想着女儿5岁要开始分房睡的,想想还是算了,因为女儿一直跟她说:妈妈,你是因为有了小宝宝才让我自己一个人睡的。

  朋友说,她都做好一切心里准备了,二胎出来后,除了喂奶,其他啥事都让爸爸来做,她自己就专门伺候大女儿。

  她已经买了一个星期的礼物,准备等二胎出来之后,每天送一份给大女儿,说是小宝送给她的见面礼。

  她了解自己的孩子,然后也用行动来帮助孩子度过这个非常时期。

  这样的妈妈,就是非常睿智的妈妈。

  —6—

  大宝和二宝,都是血浓于水的手足,他们始终相亲相爱,用自己的方式相处好,只是这个过程真的需要父母的平衡和耐性。

  大宝也是第一次当哥哥姐姐,他只是比二宝大那么几岁,还是个很小的孩子,他需要的爱一点不比二宝少,他需要的谅解和接纳也一样。

  二胎家庭,我们做父母的,就别把神经蹦得那么紧了。放松一些,两个宝宝一定能找到最舒服的方式相处,两个宝宝终有一天都能体会到“手足情深”的美妙。

  我们要做的就是,二胎来临后,更多地关注大宝的感受,不要给他们设定太多的诸如:“你应该”“你必须”“你是哥哥姐姐就要……”的规矩了。

  多跟大宝说:

  我爱你。

  爸爸妈妈的爱永远不会被分走,有了二宝,爱更多了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告诉孩子二胎是多一个人爱你 如何让两个孩子相亲相爱》摘要:说,跟妈妈单独相处的这几个小时,让她感受到妈妈足够的爱——妈妈的爱并没有减少,妈妈的爱并没有分给弟弟妹妹,妈妈还很爱我。 —2— 每个有了二胎的妈妈,都好怕自己的爱被分走,好怕自己对大宝的关注度大大降低...
相关文章小班音乐:袋鼠1岁半~2岁语言游戏:吃什么
音乐剧——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我们是相亲相爱一家人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