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2018-11-11  | 胆小 宝宝 孤僻 

       宝宝3岁7个月LV.24

  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妈妈想永远把你宠在怀里。但是这是不被允许现在是火热的幼儿园招生季,后台家长们的问题纷至沓来:

  “我女儿胆子特别小,怕黑、怕打雷,见到陌生人就不敢挪步。”

  “在游乐场,很多宝宝爬上爬下地玩,就我儿子默默地不敢动。”

  为什么有的宝宝胆小,有的宝宝胆大?

  今天,小编来说一说家长该如何面对家里的胆小娃。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1

  先天基因,宝宝胆小很正常

  宝宝胆小的性格倾向,主要与先天基因和后天养育两个方面有关。

  宝宝天生性格孤僻

  有的宝宝天生爱与人互动,有的宝宝则天性孤僻,不善于与人交往,这是宝宝性格所致。

  宝宝认知能力的发展

  宝宝的认知能力达到一定水平,开始意识到危险的存在,但还不能理解事物背后的逻辑。

  比如宝宝害怕电视里的声音,但宝宝不知道这些声音不会对自己带来伤害。

  宝宝想象力的提高

  2~4岁宝宝的活动范围增加,想象力丰富,常常分不清楚想象和现实,开始夜间做梦、不喜欢独处、恐惧黑暗。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2

  后天养育,宝宝越来越胆小

  宝宝胆小的性格也与家长的养育方式有关。

  例如:家长对宝宝过多保护

  “别玩沙子,新换的衣服又弄脏了!”

  “不行,滑梯太危险了,妈妈抱着你玩!”

  家长担心宝宝碰着、摔着,或弄脏衣服,过度限制宝宝的活动,稍有异动便大声地制止。

  宝宝不能预料自己的哪些行为会遭到家长的反对,慢慢地宝宝便不敢尝试,缺少探索精神。

  家长喜欢吓唬宝宝

  “你不乖乖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

  “大灰狼就喜欢吃挑食、不爱蔬菜的孩子!”

  用“大灰狼”“狼外婆”等吓唬宝宝,宝宝不能判断这些事物是否存在,内心恐惧而越来越胆小。

  威胁式语言“我不要你了 ”最让宝宝担忧,因为宝宝真的认为爸爸或妈妈要抛弃自己。

  家长经常强迫宝宝

  “给大家唱首歌,你不是天天哼哼么!”

  “我儿子会好多单词!你快告诉奶奶,苹果怎么念?快说啊!”

  为了让宝宝得到认可,家长强迫宝宝在众人面前表现特长,尤其是在家庭聚会的时候。

  但不是每个宝宝都喜欢表现,强迫反而会让宝宝产生恐惧心理。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如果家长过于强势或脾气暴躁,宝宝没有选择的机会,整日战战兢兢,唯恐哪句话或哪个动作让家长不满意,长期下去胆子越来越小。

  家长从来不称赞宝宝

  “还男子汉呢,除了哭,你还能干啥?”

  “人家小明又考第一,就你天天让我丢脸!”

  宝宝在家长面前表现出勇敢时,希望得到爸爸妈妈的夸奖,而不是嘲笑和挖苦。

  把“别人家孩子”挂在嘴边的家长,常常拿自己娃的短处和别人家娃的长处比较,只关注宝宝的缺点,而忽略宝宝的优点。

  有些家长甚至不分场合地指责宝宝,人前的批评或指责很可能影响宝宝自信心的建立。

  3

  宝宝胆小,家长顺时引导

  大多数的胆小行为,都有办法消除,现在家长调整教养方式还来得及。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体谅宝宝的恐惧

  宝宝怕黑、怕鬼、怕打针都是正常情况,家长想想自己童年甚至成年后对黑暗和陌生人的恐惧,是不是对宝宝的胆小有些释然了。

  宝宝不敢做某件事或恐惧某个事物时,家长不要给宝宝贴上“胆小”的标签,可以拍拍或拥抱宝宝:“是呢,妈妈也觉得那个有点儿吓人。”

  不要强化宝宝的恐惧

  宝宝必须经历,且没有危险的事情,家长直接告诉宝宝即可,不要人为地制造恐惧。

  比如打针,家长只需要心平气和地告诉宝宝“今天去打预防针”即可,不要反复刺激宝宝“一点儿都不疼”“宝宝一定要勇敢”等。

  帮助宝宝克服恐惧

  家长可以将宝宝恐惧的事物和现象具体化、形象化,把未知的东西转变为熟悉的事物。

  ① 画画

  《汪汪队立大功》中有一集:狗狗来抓鬼,很多宝宝通过这集动画片认识了“鬼”。

  宝宝怕“鬼”,家长可以鼓励宝宝将心中的“鬼”画出来,家长和宝宝一起给“鬼”涂色。

  ② 绘本

  宝宝有自己喜欢、崇拜的绘本形象,家长多多称赞宝宝喜欢的人物,鼓励宝宝向榜样学习。

  绘本中生动、有趣的故事,或将恐惧的事物直观地展现在宝宝面前,是缓解恐惧情绪的好方法。

  ③ 游戏

  宝宝怕“床底的怪物”而不敢睡觉,家长可以和宝宝玩“抓怪物”游戏。

  家长化身勇士,翻出藏在床底的毛绒玩具,然后对宝宝说:“怪物被赶跑啦,宝宝安心睡觉吧。”

  放手让宝宝多尝试

  家长学会放手,鼓励宝宝探索和尝试,每天和宝宝分享尝试的过程,而不要过度关注结果。

  3.如何解决胆小问题

  第一,最重要的就是要改变家庭氛围,一个人的成长环境对他的影响是巨大的,一个宽松有爱的环境自然能教育出一个优秀的人,当孩子犯错时,不要太过呵责,要有一份宽容和理解的心,并要给予孩子鼓励。

  第二,要创造可以与外界接触的条件,外面广阔的世界会让人眼界开阔,不再拘泥于某些小事上,孩子有了大的眼界,也就不会害怕眼前的那些小事情了。

  第三,抽出时间,多陪陪孩子,多跟孩子沟通交流,在孩子遇到问题时,父母要及时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让孩子感到自己不是一个人。

  孩子胆小,父母不要太过心急,教育从来是急不来的,父母要有耐心去慢慢地引导孩子,考虑到孩子内心的真实感受,让孩子感觉到父母的无限关爱,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慢慢地克服自己的胆小。

  对宝宝来说,所有事情只要不违反规则,没有绝对的对错。成长就是在不断体验的过程中总结经验,家长要允许宝宝自我纠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摘要:辑。 比如宝宝害怕电视里的声音,但宝宝不知道这些声音不会对自己带来伤害。 宝宝想象力的提高 2~4岁宝宝的活动范围增加,想象力丰富,常常分不清楚想象和现实,开始夜间做梦、不喜欢独处、恐惧黑暗。 2 后天养育...
相关文章别着急如何教孩子克服胆怯?
夜晚再黑宝宝也不怕不怕啦该着急了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