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2018-11-11  | 小伙 社交 孩子 

  父母在工作空闲之余也会约上几个同事或者朋友出去唱唱歌、办个烧烤派对或许只是刷刷朋友圈、微博之类的社交软件,那么,孩子呢?有的父母认为,孩子还小,没必要有那么多的朋友,但这种想法其实是错误的,很有可能会让孩子长大以后在交际方面出现问题。

     宝宝社交的注意事项

  1.学会放开手

  有的父母就是个孩子控,不允许孩子离开他的视线范围,到哪都要“拴”着孩子,让孩子产生一种世界除了父母都要坏人的错觉,这样孩子对外面的世界就失去的看一看的勇气,又怎么能交到朋友呢?父母想要保护孩子的心,是可以理解的,但要有个度,外面并不都是坏人,只需要让孩子有一个保护自己的能力,让他们自由开心地找到可以玩耍的小伙伴。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2.不要做挡箭牌

  经常会看到有些小朋友一旦见到陌生人,便缩在父母的身后,见到亲友长辈也不上前问候,有的父母为了避免尴尬,便替孩子用“比较胆小、腼腆”之类的话来解释,其实这样就让孩子产生一种“没关系,反正爸爸妈妈会帮我解释,不上去问好也是可以的。”的心理。此外,还会让孩子给自己贴上父母口中“胆小、腼腆”的标签,下意识地真的认为自己是那样,这样是不利于孩子的良好发展的。

  3.不要约束孩子

  孩子正在和小伙伴们玩的尽兴,结果父母劈头盖脸地找了过来,张口就问孩子:“每天的钢琴练习一小时,你完成了么?”、“让你打扫自己的房间,打扫玩了么?就知道玩!”父母这样问,会让孩子在小伙伴们的眼中很没有“面子”、没有自我,会让他以后在他的小群体中抬不起头来。父母大可以等孩子回家,给孩子约好下一次的玩耍时间和练习时间,让孩子感觉到我是一个小大人了,我可以自由地安排自己的时间了。

  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社交圈,孩子也不例外,孩子小时候如果就有一个玩得好的小群体,在长大以后也必然会有一个很好的社交圈,在小群体里面长大的孩子,更容易有集体感、更能为他人着想。所以说,父母不要只是顾着跟自己的朋友玩,也要让孩子跟他们的朋友玩,让他们的世界更加的五彩缤纷。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怎样引导宝宝和同伴交往

  1.培养孩子遵从社交规则

  不遵守交往规则的孩子,往往在游戏的过程中不被其他的孩子所接纳。他们在游戏的过程中,往往只有当自己玩玩具玩得尽兴了,才会把玩具让给别人玩。游戏过程中,不知道尊重别人的意见,只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对于这种孩子,父母在平时的时候,就可以有意识地简单地制定一些规则,让孩子去遵守。比如在吃饭的时候,要求孩子把喜欢吃的东西分一点给家人,告诉他这是因为好的东西要学会分享,不能一个人霸占。在父母多次引导下,孩子渐渐地就会懂得社交的规则,并且运用起来,就能够融入集体。

  2.教孩子具体的社交策略

  当在告诉孩子该如何社交的时候,家长不应该单纯地要求他们要多多地与别人交流,可以通过一些实际的案例让孩子更加清楚明了。比如孩子想要加入别人的游戏却又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家长就可以让孩子有礼貌地去问别人“我可以跟你们一起做游戏吗”。或者让孩子留意身边的小伙伴,告诉他们当发现别的小朋友遇到困难时,比如找不到东西时,可以上前去提供帮助。当别的孩子表现得很好的时候,可以让孩子试着去夸奖别人。对于害羞的孩子,父母可以有意识让孩子先接触一个和他性格差不多的小伙伴,当渐渐与他熟悉之后再尝试与别的小伙伴进行交流。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3.创造具体的情景交往能力

  尽管在幼儿园,孩子有许多和同龄孩子进行游戏的机会,但是在家中孩子也是需要和小伙伴交流的,家长应该主动地为孩子创造一个能够与小伙伴交流的环境。父母可以了解孩子和小伙伴共同的爱好,然后根据他们的爱好来安排一些活动。比如孩子们都喜欢踢足球,就可以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带着孩子和他的朋友来一场足球比赛。也可以在孩子生日或是一些节日的时候在家里举办聚会,并邀请别的孩子来参加。父母在为孩子设计这些活动的时候,应当注意孩子平时的交往特征,以此为依据来安排。

  4.引导孩子体察他人的情感变化

  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父母除了要让孩子注意到自身意外,还要让他们注意到别人的情绪。父母在平时可以教孩子怎么去观察一个人,告诉孩子别人做什么样的动作是表达他们生气了,什么样的动作是表达他们很高兴。还应教会孩子换位思考,让孩子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来审视自己的行为。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5.给宝宝做好个好榜样

  父母的态度和行为对宝宝社交能力的培养也非常重要。在日常生活里,家长应该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中,宝宝也可以学习一些待人接物、交流合作的交际技能。有了父母良好的榜样,宝宝也会依样画葫«,也会学着用同样的态度对待他的同伴。比如3至7岁的孩子完全可以在父母的引导下购物。在全家人去超市时,让他买自己喜欢的小玩具、小卡片、文具、零食等。孩子在与售货员交流的时候,也学习了与人沟通的技巧。如果孩子一开始有困难的话,妈妈可以在一边鼓励,教孩子说“请售货员阿姨拿一下那个玩具狗”、“请问要付多少钱”、“谢谢”等话,渐渐地让孩子自己能开口说。

  有的父母认为宝宝还小,没有自己的思想,事事都为宝宝拿主意,做决定,其实不然。父母一定要尊重宝宝的意见和看法,让他从小就感觉到被尊重,这样,他自然而然会学着尊重他人,而这恰恰是交朋友的前提条件。

  爸爸妈妈注定不能陪伴孩子走完整个人生,那么,培养宝宝的社交能力,让宝宝更好地适应社会,是为人父母最重要的功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摘要:微博之类的社交软件,那么,孩子呢?有的父母认为,孩子还小,没必要有那么多的朋友,但这种想法其实是错误的,很有可能会让孩子长大以后在交际方面出现问题。 宝宝社交的注意事项 1.学会放开手 有的父母就是个孩子...
相关文章幼儿园孩子也有社交圈婴幼儿认生不是错
新生儿社交能力的发育如何教孩子社交技巧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