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2018-11-11  | 害羞 陌生 宝宝 

     宝宝害羞的原因

  害羞是特质,不是缺点

  我们经常见到一些宝宝,特别害怕生人,大人和他说话,孩子总是会害羞的躲到妈妈后面,偷偷的用眼睛看你。我们也会遇到一些孩子,他们看到别的小朋友玩的不亦乐乎,自己也很感兴趣的样子,会不自觉的往跟前凑,但是至始至终都没有加入别人的“小团伙”。

  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这要从婴儿时期说起。婴儿有所谓的“陌生人焦虑”,一般在8-9个月的时候,看到陌生人就会哭。这是因为这时候的宝宝,大脑已经发育到一定程度,他的记忆系统已经成熟了,可以分别出熟人和陌生人的差别了。

  但是,孩子在到了2岁以后,还在继续经历陌生人焦虑的过程,这种过程可以持续到4岁,才会逐渐消失。其实,这种现象(见到陌生人紧张,害羞),是孩子心理发展过程中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了。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父母常犯的3个错误

  很多家长不清楚孩子正在经历怎样的一个过程,所以会犯3个典型错误。

  1.做孩子对外沟通的代言人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家长,每当你问孩子问题的时候,孩子会有害羞的情况,这时候家长就会替孩子回答这些问题。比如,你问一个害羞的宝宝的年龄,宝宝望着你又看看妈妈,这时妈妈抢先回答说我家孩子XX岁了。你又问宝宝叫啥名字,妈妈又回答了你问的问题,而且妈妈还会问宝宝:“阿姨问你话呢,怎么不回答问题呀”

  这就是典型的代言人式的妈妈。这样的家长没有给宝宝充分的锻炼机会,从而会让谈话过程变成了自己的阴影,同时也变得更加的不自信。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2.喜欢给孩子贴标签

  很多妈妈看到孩子平常表现的比较害羞,于是就给孩子贴上了害羞的标签。甚至还会当着别人的面和别人说:“不好意思哈,我家孩子就是太害羞了”。其实孩子是听得懂你说的话的,你的这些言论会让孩子一位自己的害羞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是自己有了问题。 甚至,孩子以后可能就躲在了害羞的标签后面,觉得自己社交能力弱是因为自己害羞,给自己找理由。

  3.过渡保护孩子

  这在很多独身家庭非常常见,尤其是隔代的溺爱,会让孩子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产生误差。爷爷奶奶害怕孩子受到伤害,刻意夸大外界的危险性,久而久之让孩子对外界充满了恐惧,也严重影响了孩子的正常社交行为。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3教你3招,打开孩子社交大门

  1.教孩子怎么和别人打招呼,如何加入别人的小圈子

  孩子看见别的孩子在玩,想融入进去,但又不敢做。这时候,你要给孩子充足的预热时间,首先你要带孩子在旁边一起观察,轻声介绍别人孩子分别是谁,让孩子心里有底。时机成熟后,你就可以直接教孩子怎么去主动提出加入请求。比如“我可以和你们一起玩沙子吗”,“我能不能和你们一起摆积木”。妈妈要手把手的教孩子做互动,打开局面。

  2.主动组织活动,邀请别的孩子来家中玩

  这是比较简单的方法了,但是很管用。但是有几点需要注意,在孩子1-2岁的时候,不要一次邀请很多人,这时候宝宝还不能应付那么多小朋友。到宝宝4-3岁的时候可以适当增多名额。但是也要注意提供玩具的数目。

  如果妈妈安排的玩具太多,可能宝宝们就会各玩各的,就少了很多互动和交流,相反,如果玩具太少,还可能引起宝宝的争抢。安排的玩具最好也是同一类别的,这样更有利于宝宝的彼此交流。

  邀请别的小朋友来家中,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自己可以针对自家宝宝的情况,给宝宝设计特别的角色,从而定向培养宝宝某方面的能力。

  比如,如果想培养宝宝的规划,协调能力,那分配角色(玩过家家)时,可以给宝宝安排一个妈妈的角色,这个角色掌管家中的物品分配,可以锻炼宝宝的管理能力。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五个培养孩子社交的游戏

  提到如何培养孩子好的社交能力,很多家长都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大了,自己懂事了,自然会知道怎么做,其实不然,孩子的社交能力,是做父母的从小慢慢引导和培养的。下面介绍几种从社交能力的不同侧面设计的游戏,可供父母陪孩子在家里互动玩。

  1、传递表情

  爸爸妈妈和宝宝围坐成一个圈儿,让宝宝注意观察妈妈的表情,然后把妈妈的表情状态用语言描述出来,并再次模仿给爸爸看,同样,宝宝再做一个表情,由爸爸描述并模仿给妈妈看,依此轮转。

  Tip:此游戏可引导孩子留心观察他人,同时学习认识情绪。认识情绪是管理情绪、提升社交智慧的途径。

  2、咆哮的动物们

  找一些动物咆哮、吼叫、发怒的图片,让宝宝识别里头是什么动物,他们的情绪怎样,并且挑出一个觉得最像自己生气时的动物,讲一讲愤怒、发脾气时候的感觉,以及告诉孩子处理愤怒的正确方法(独自冷静、换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意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转移注意力等等)。

  Tip:教会孩子理解愤怒的情绪,学习处理愤怒。

  3、“最爱的绘本”角色扮演

  对于一直坚持亲子阅读的父母,可以让孩子挑选一本他最喜欢的社交主题的绘本,选一个片段,来进行角色扮演。

  Tip:引导孩子换位思考,灵活处理社交矛盾、冲突问题。

  4、真人版“找不同”

  一些启蒙书中会设置有“找不同”的益智小游戏,但其实不用书,这个游戏更好玩。妈妈带宝宝一起,让爸爸躲进屋子,改变身上的一样东西,比如脱掉鞋子,或者除去围巾、一块手表,再或者解开一粒扣子、挽起一只袖子等。爸爸重新出来后,让宝宝找不同。

  Tip:引导孩子学会观察他人,试着将注意力放在别人身上。

  5、天气报告

  每星期抽一晚时间,跟孩子来个深情对话,报告内心世界;互相讲出令自己开心的事情(晴天)、疑惑的事情(阴天)、不满的事情(雨天);并且对改变自己心情提出新建议。

  总结

  1.害羞是宝宝在0-4岁的特质,而不是缺点

  2.家长常犯3个错误a充当孩子代言人b给孩子贴标签c过于溺爱

  3.教你3招打开宝宝社交大门a手把手教孩子打招呼b邀请别的孩子来家中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摘要: 但是,孩子在到了2岁以后,还在继续经历陌生人焦虑的过程,这种过程可以持续到4岁,才会逐渐消失。其实,这种现象见到陌生人紧张,害羞,是孩子心理发展过程中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了。 父母常犯的3个错误 很多家...
相关文章宝宝害羞父母该如何做知道我们为什么会害羞?
专家:孩子为什么会害羞?引导宝宝踏出社交的第一步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