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2018-11-11  | 发展 发展期 社交 

  宝爸妈们都想收获一枚高智商的孩子,可孩子的情商也不容忽视,尤其是人际交往方面。宝宝出生后应该从身边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有意识默默的进行。

  “我家孩子被小朋友欺负,他从来不反抗。”

  “我女儿喜欢抢玩具,带她出门好担心。”

  “我家孩子特别想跟小朋友玩,但她不敢!”

  拥有良好的社交能力,意味着孩子能够交到更多知心朋友,拥有更多社会资源,将来可以取得更多成就。

  所以,社交能力是宝宝一生当中最重要的能力,它可能决定了孩子未来发展的顶峰。

  社交能力的3个发展期

  很多孩子的社交问题,都是因为不同年龄的孩子处于不同的发展期。

  社交冷漠期(0~2岁)——发展自我认知

  1岁多宝宝不喜欢和小朋友玩,抗拒陌生人的接触,就算外出也粘着爸爸妈妈。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社交冷漠期的宝宝不开放自己、不欢迎别人,说明宝宝的自我认知发育得比较好。

  自我认知开始发育,宝宝知道自己是独立的个体,但对爸爸妈妈存在依恋,所以宝宝不愿意让别人抱,包括熟悉的人。

  宝爸妈不要逼迫3岁以内的宝宝跟小朋友玩,这样会影响宝宝内心的安全感,而安全感是宝宝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的起点。

  这个时期要让宝宝放飞自我,培养宝宝独处的能力,同时专注于宝宝自我意识的培养。

  让宝宝知道“我”是什么概念,宝爸妈可以经常问:“你的鼻子呢?”“你的小手在哪里?”

  社交准备期(2~3岁)——发展社交技巧和词汇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需要语言技巧和词汇积累,而2岁左右是宝宝语言发展的黄金准备期。

  这个阶段的宝宝还不太会说话,但宝宝每天都在认真听爸爸妈妈说话,并且积累听到的词汇。

  外出的时候,宝爸妈可以跟宝宝介绍:“这是弟弟,这是姐姐,我们一起玩吧。”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宝爸妈不间断地培养宝宝的社交词汇和语言词汇,等到宝宝的嘴巴发育到可以讲话的时候,他/她自然知道如何和小朋友交流。

  社交发展期(3~6岁)——发展兴趣与表达能力

  大多数3岁的宝宝已经开始上幼儿园,宝宝需要与小朋友沟通和表达自己的想法, 这些都依赖于强大的表达能力。

  3~6岁是语言发展的黄金期,过了6岁再训练表达能力,宝宝可能达不到其他小朋友的水平。

  宝爸妈鼓励宝宝多和爸爸妈妈汇报在幼儿园的见闻以及体验,同时每天进行亲子阅读。

  宝爸妈可以指着绘本说:“这是什么,它有什么?”加上名词、形容词和颜色方面的修饰,先让宝宝跟宝爸妈一起说,然后逐渐让宝宝自己说。

  社交能力和性格的关系

  在这里,宝爸妈可能存在一个误解:孩子的性格内向就说明孩子的社交能力差。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其实,社交能力不等于社交欲望。

  有些内向的孩子能够镇得住其他小朋友,这类宝宝有社交能力,但1~2岁是社交冷漠期,他/她不想社交,他/她需要探索自己。

  很多孩子在爸爸妈妈面前玩得很好,他/她希望跟其他小朋友玩,但他/她不敢。这类宝宝有社交欲望, 但没有社交能力。

  如果宝宝有社交能力,宝爸妈不需要太担心。宝宝是否拥有社交能力,需要在宝宝的日常行为当中进行理性判断。

  各种社交问题的解决

  社交能力的培养是解决问题的过程,社交问题的解决需要宝爸妈的培养技巧。

  直接引导法(适合2~3岁儿童)

  举个例子,宝宝和小朋友抢玩具,他想玩小朋友的玩具,但小朋友不给,宝宝直接上手抢,最后两个小朋友都哭了。

  1.危机干预

  将宝宝抱离现场,不要让宝宝处于抢玩具的困境。

  2.接纳情绪

  宝爸妈解释宝宝当下的欲望:“宝宝是不是很想玩那个玩具?”让宝宝觉得“妈妈/爸爸理解我”,他/她才愿意进行下一步沟通。

  宝爸妈用情绪名词向宝宝解释情绪,让宝宝知道自己发生了什么情绪,对情绪有好的认知。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

  3.告知事实

  宝爸妈告诉孩子:“那个玩具是别人的。”让宝宝了解“我的”和“别人的”的区别。

  4.提出建议

  用提问题的方式给予宝宝直接引导:“你可以跟他说‘一起玩’,试试看好不好?”

  5.再次尝试

  鼓励宝宝回到原来的场景,再次进行尝试:“快去吧,妈妈陪着你。”宝宝内心需要足够的动力才能再次回到那个残忍的场景。

  宝宝再次失败了也没关系,不要怀疑方法,一遍遍尝试,相信宝宝一定会掌握社交能力。

  角色扮演法(适合3~6岁儿童)

  宝宝自我意识提升了,他/她开始知道什么是我的,什么是别人的,但不知道如何尊重界限,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对他人会产生什么影响。

  角色扮演法让宝宝在真实场景中体验对方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以此来解决社交上的问题。

  宝爸妈分别扮演自家宝宝和其他小朋友,模拟白天宝宝遇到社交问题的场景,扮演自家宝宝的宝爸/宝妈做出应对社交问题的正确示范。

  然后让宝宝来扮演自己,跟扮演其他小朋友的宝爸/宝妈”抗衡”,在行为上逐渐熟悉新的方法。

  还可以用人际关系或社交方面的绘本,比如《图书馆狮子》、《谁都别想欺负我》,让宝宝进入故事当中,让宝宝潜移默化地学会处理问题。

  故事分析法(适合5岁以上儿童)

  5岁以上的宝宝有了基本逻辑分析能力,可以跟爸爸妈妈心平气和地讨论发生过的事情,并且能自己思考出解决方案。

  这个方法类似于绘本阅读,将孩子遇到的社交问题用故事转述出来,让孩子自己思考故事中的主人公应该如何做。

  邀请宝宝的朋友来家做客

  如果你的小家伙不想加入到其他的小朋友当中,并非表明你的孩子无法和别的小朋友发展友谊,也许只是他不喜欢他们的游戏方式。

  如果孩子对打打闹闹的游戏兴趣不高,那么可以准备一些安静的游戏,找到这方面有共同兴趣的孩子,也许会有些突破: 融入不了大的群体,在一个小的圈子里,或者玩一对一的游戏应该相对容易一些。

  一旦宝宝有了朋友,哪怕只是一个,马上邀请他到家里来玩。趁着这个机会可以教宝宝学习待客,学习帮助别人,学习分享玩具。如果宝宝将好吃的食品与小朋友一起分享,父母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这样会大大激发宝宝与同伴长期友好相处的愿望。同时,父母还可以在家里开辟出一个“游乐场”,让宝宝和他的小朋友一起在里面玩。要注意的是:游戏的过程中,一定要密切注意宝宝的反应和心情,一旦他们发生摩擦、发脾气开始吵闹时,父母要给予制止和正确的引导,告诉宝宝在交友中什么是应该的,什么是不应该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摘要:依恋,所以宝宝不愿意让别人抱,包括熟悉的人。 宝爸妈不要逼迫3岁以内的宝宝跟小朋友玩,这样会影响宝宝内心的安全感,而安全感是宝宝提高自身安全意识的起点。 这个时期要让宝宝放飞自我,培养宝宝独处的能力,同...
相关文章宝宝的社交与认知能力培养宝宝小手发展期能够达到相应的指标吗
培养社交兴趣要顺其自然新生儿社交能力的发育
儿童体适能训练 助力孩子全面发展
宝宝晕车怎么办 保持内部空气流通很关键
哪些食物会让孩子越吃越笨 四种食物要警惕
哪些因素可能引发小儿肥胖症 除了遗传还有这些
这些都是谎言吗 讨论下曾经吓到我们的谎言
隔代教育的常见弊端 隔代育儿如何扬长避短
宝宝社交发展期家长们要重视了 注意在发展期培养
宝宝胆小别着急 宝宝胆小很正常
你可以接受孩子同性恋吗 孩子有同性恋倾向怎么办
应对宝宝爱发脾气全攻略 告诉你应对宝宝爱发脾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