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吃错药让乳汁变成毒药

2018-12-19  | 乳汁 哺乳 哺乳期 

  众所周知,许多药物都能通过乳汁排泄,其中一些可能会对乳儿造成不良影响或损害,所以哺乳期妇女用药和用药期间能否继续哺乳是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在临床治疗中,应从多方面考虑,正确指导哺乳期妇女用药。

当心吃错药让乳汁变成毒药

  当哺乳期妇女用药的时候,往往只着重考虑药物是否影响乳汁分泌,很少考虑药物对婴儿的影响,或者根本不知道哪些药物对婴儿有影响。事实上,很多药物可随母亲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从而对乳婴产生影响。尽管有的药物进入乳汁的浓度很低,但对于体稚身软的乳婴来说,其祸害甚大。

当心吃错药让乳汁变成毒药

  影响药物向乳汁转运的因素

  1、药物动力学特点哺乳期妇女因其生理功能特性,其药物动力学有其不同特征。

  在母体血浆中与蛋白结合的药物不能向母乳中转运,只有游离型药物才能转运。游离型药物的血浆浓度取决于给药剂量及在体内的生物转运过程。生物利用度高、蛋白结合率低、表面分布容积小、半衰期长的药物向乳汁转运量大。针对其药物动力学特点,在临床用药中,特别对一些才上市的新药应熟悉这些药物的药动学特点,综合考虑,慎重用药。

当心吃错药让乳汁变成毒药

  2、药物解离常数的影响药物向乳汁转运与其电离度有关。

  多数药物为弱电解质,都能或多或少地离子化。只有非离子型的药物才能通过生物膜。临床上使用的药物多为弱酸或弱碱性盐。通常非脂溶性的药物向乳汁中转运较困难,而酸解离常数高的药物恰恰相反,在血浆中难离子化而导致脂溶性变化不大,易向乳汁中转运。因此弱碱性药物在乳汁中的浓度较高。

当心吃错药让乳汁变成毒药

  3、药物浓度梯度的影响药物从母血进入乳汁必须通过血-乳屏障。

  血液和乳汁间的药物浓度梯度是药物向乳汁转运的主要因素。药物浓度梯度越大转运越多。评价药物对乳儿的影响可通过测算药物在乳汁和乳母血浆中的浓度比来衡量。药物分子量低、蛋白结合率低、脂溶性高、非离子化程度高,易进入乳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当心吃错药让乳汁变成毒药》摘要:同特征。 在母体血浆中与蛋白结合的药物不能向母乳中转运,只有游离型药物才能转运。游离型药物的血浆浓度取决于给药剂量及在体内的生物转运过程。生物利用度高、蛋白结合率低、表面分布容积孝半衰期长的药物向乳汁...
相关文章保证孩子的安全应注意什么?当心小孩变成一个“老酒坛”
不要让妈妈的乳汁变成药汤小老鼠上当记
母乳喂养利于宝宝骨骼发育
母乳喂养新生儿是按时还是按需?怎么选?
当心吃错药让乳汁变成毒药
成功母乳喂养需把好时间关
宝宝喂养母乳多长时间好 3个喂奶注意事项宝妈要
别拿“厌奶期”来骗自己 宝宝不吃奶可能是这4个
这时不戒夜奶 妈妈痛苦也害了娃
夜奶是几点到几点 夜奶的坏处
为什么宝宝夜里频繁吃奶 是不是吃不饱呢
为什么小宝宝吃母乳后 会很困呢?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