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2019-01-04  | 细粮 辅食 谷类 

  宝宝刚刚才从母乳过渡到固体食物,肠胃功能依然非常脆弱,所以,妈咪在为宝贝们选择辅食食材的时候一定要精挑细选,特别是一些宝宝肠胃不能适应的食物,更是碰不得!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主食类食物

  谷类、淀粉类食物,很容易消化和吸收,且不易致敏。很多家长给宝宝添加辅食时首选米粉、稀粥等谷类、淀粉类食物,这是非常健康的。

  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细粮。很多爸妈过分注重食物的营养,常常偏向于为宝宝选择精细的谷类食物。细粮的维生素遭到破坏,特别是让宝宝减少了B族维生素的摄入,会影响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除此之外,细粮还会因损失过多的铬元素,从而影响视力发育,易导致近视。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荤食类食物

  荤食类富含铁质和蛋白质,通常都被认为是非常有营养的食物。将肉炖至酥软或者撕成细丝,都有利于让宝宝顺利吃进。不过一下所列举的这几种食物,在辅食的初阶段,还是不要让它们出现为好。

  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鲜奶。鲜奶虽然富含营养,但是鲜奶中的酪蛋白质不易分解,无法被一岁以下的宝宝所吸收。而且宝宝的肠道没有发育完全,鲜奶会对肠道带来刺激,影响排便功能。除此之外,鲜奶中某些矿物质还会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所以,建议一岁以下的宝宝食用母乳或者配方奶。

  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蛋清。蛋清中的蛋白分子较小,有时能通过肠壁直接进入血液中,使宝宝机体对异体蛋白分子产生过敏反应,导致湿疹、荨麻疹等。蛋清最好等到宝宝满一岁后再食用。

  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汞含量较高的鱼。汞含量较高可能会影响人体的神经系统,宝宝食用更容易受到影响。在为宝宝选择鱼类时,应该避免进食体型较大的鱼类或其他汞含量较高的鱼类,如鲨鱼、剑鱼、旗鱼、鲶鱼、罗非鱼、金目鲷及吞拿鱼,特别是大眼吞拿鱼、蓝鳍吞拿鱼等。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水果类食物

  水果中含有宝宝正常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维生素C,且酸甜可口,是非常适合作为宝宝辅食的。不过,一些容易引起过敏的水果,最好都不要给宝宝吃。

  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芒果。芒果中含有一些化学物质,不成熟的芒果还含有醛酸,这些都对皮肤的黏膜有刺激作用,会引发口唇部接触性皮炎。

  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菠萝。菠萝含菠萝蛋白酶等多种活性物质,对皮肤、血管都有刺激作用,有些人食用后会出现皮肤瘪痒,四肢、口舌麻木等症状。

  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有毛的水果。如水蜜桃、猕猴桃等,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质,婴幼儿肠胃透析能力差,无法消化这些物质,很容易造成过敏反应。

  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柑橘。柑橘富含维生素C及果酸,容易刺激宝宝肠胃,从而导致胃液逆流。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饮料类食物

  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矿泉水、纯净水。矿泉水中矿物质含量过高,容易增加肾脏负担。长期饮用纯净水会使孩子缺乏某种矿物质。净化过程中使用的原料,可能对婴幼儿肝功能有不良影响。

  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功能饮料。功能饮料大都富含电解质,会导致婴儿的肝、肾还有心脏承受不了,加大儿童患高血压、心律不齐的几率,或者是肝、肾功能受到损害。

  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刺激性饮料。可乐、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料含太多糖分或咖啡因且没有营养,容易引起蛀牙并且影响宝宝的味觉,使人兴奋,会让小儿不安,甚至影响宝宝的生物钟。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海鲜类食物

  宝宝到了吃辅食的年纪,妈咪们可以给宝宝少量的吃一些海鲜,看看宝宝有没有不适症状。如果宝宝吃了海鲜后没有不良反应,那么妈咪们就可以偶尔的为宝宝准备一些海鲜的辅食了。不过,螃蟹、虾等带壳类海鲜,宝宝还是尽量不要吃。

  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螃蟹、虾等带壳类海鲜。这些海鲜不易保存,容易腐败,腐败的海鲜就会引发婴儿的过敏症状,肠胃功能发育尚不完善的宝宝本来就比较敏感,对吃到不洁的食物,身体出现的反应往往更甚大人,所以,这些海鲜不宜在1岁以前喂食。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蔬菜类食物

  宝宝3个月后,就可以给他们添加一些蔬菜汁,再大一些就可以添加蔬菜泥。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好处多多,但妈咪们也要注意,有些蔬菜还是不宜过早出现在宝宝的辅食中。

  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含有大量草酸的蔬菜。菠菜、韭菜、苋菜等蔬菜含有大量草酸,不易吸收,且会影响钙的吸收,会导致宝宝骨骼、牙齿发育不良。

  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不易消化的蔬菜。婴儿的消化功能发育不完全,所以竹笋和牛蒡等较难消化的蔬菜宜避免,此外,纤维素太多的菜梗也不要给宝宝吃。

  不宜作为辅食的食物:豆类制品。豆类中含有的蛋白质已属于高过敏原,加上含大量寡糖不易被消化,而且容易造成胀气。对腹壁肌肉较薄的宝宝而言,本就容易出现腹胀的情形,若再吃入易胀气的豆类制品,更是雪上加霜。因此,像豆浆、豆腐干、豆腐、红豆、绿豆等豆类制品,暂时先保持距离。

  总结:宝宝肠胃娇嫩,如果没有好好保护很容易就会刺激,除了要挑选养胃的食材滋养宝宝的肠胃,还要注意日常的饮食方式,错误的习惯可是最伤害宝宝的肠胃了,妈咪们可要十分注意了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摘要:宜作为辅食的食物:细粮。很多爸妈过分注重食物的营养,常常偏向于为宝宝选择精细的谷类食物。细粮的维生素遭到破坏,特别是让宝宝减少了B族维生素的摄入,会影响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除此之外,细粮还会因损失过多...
相关文章米类辅食品添加顺序米类辅食品添加顺序
米类辅食品添加顺序小儿营养不良的原因?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