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2019-01-04  | 喂养 营养 宝宝 

  由母乳开始,宝宝从此进入的漫长的营养之·,母乳喂养是宝宝“吃饭”的开始,到了4-6个月,又开始添加辅食。宝宝的成长经历总是跟各种营养打交道,如何喂养对宝宝健康的身体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所以今天就给新妈们支招,让宝宝吃出好身体,茁壮成长。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喂养第一招:母乳和辅食强强联合

  我们现在提倡给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母乳喂养的优点不容置疑,母乳可满足4—6个月以前婴儿所需的营养素。然而4—6个月以后,其所含铁质、叶酸、维生素、钙等营养素就显得相对不足,若不适时补充其他食物,即辅食,孩子不仅长不好,而且有患贫血、佝偻病等疾患的可能。

  喂养第二招:主食和零食一个都不能少

  有些妈咪们会觉得如果吃了零食,就会影响宝宝摄入主食,让宝宝不爱吃饭。其实,主食重要,零食的作用也是不可小觑。

  根据一份调查资料显示,孩子从零食中获得的热量达到身体所需热量的20%,获取维生素与矿物质占总摄取量的15%,由此可见零食是孩子所需热量与养分的重要补充,零食和主食哪样都不能缺少,关键是要懂得把握孰轻孰重。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喂养第三招:不要用价格衡量营养

  “贵的才是好的”是许多人的想法,当关系到宝宝的营养时,这更是变成了真理,但是妈妈们要牢记一点:价格高≠营养丰富。

  实际上,像日常的奶、蛋、肉、豆类、果蔬及粮食才是宝宝生长发育最必需的食物,不过它们的价格并不昂贵呀。奶、蛋所含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类细胞组织的氨基酸很接近,消化吸收利用率高。肉食则含有丰富的铁、锌等微量元素,其营养价值远远超过许多高价的食品。

  所以为宝宝选食物应该看宝宝的身体是否需要以及是否能够消化吸收,不是贵的就合适。

  喂养第四招:水果蔬菜两不误

  一般来说,宝宝都是比较喜欢吃甜甜的水果,拒绝蔬菜,尤其是绿叶蔬菜。有些妈咪见了,觉得水果和蔬菜差不多,单吃水果也一样,就不勉强宝宝吃蔬菜。其实,其中差别可大了。

  水果和蔬菜的营养并不等同,实际上,蔬菜比水果对宝宝的发育更为重要。当然,水果也有蔬菜所没有的保健优势,故两者应兼顾,互相补充,不可偏颇,更不能互相取代。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喂养第五招:食物也要软硬兼施

  欠缺经验的爸妈们担心宝宝的牙齿和咀嚼能力善未发育完善,所以很少给他们吃硬的食物,取而代之是软食物或者嚼烂的食物。爸妈们可犯了一个错,其实硬食物能够锻炼宝宝。

  医学专家告诉我们:婴儿出生后,其颌骨与牙龈就已发育到一定程度,足以咀嚼半固体食物。乳牙萌出后,更应吃些富含纤维、有—定硬度的食物,如水果、饼干等有—定硬度的食物,以增加宝宝的咀嚼频率,并通过咀嚼动作牵动宝宝的面肌及眼肌的运动,这样有利于加速宝宝血液循环和颌骨与面骨的发育,对健脑和美容均有益。

  喂养第六招:荤素要巧妙搭配

  荤食虽然营养丰富,口感也好,但脂肪含量高,故应予以限制,不能多吃。家长在给宝宝配餐时,可做到肉、菜兼顾,荤素搭配。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喂养第七招:进食之余别忘喝水

  大部分的爸妈都比较关注宝宝的进食,而忽视了宝宝的喝水问题,别忘了宝贝们喝水也是喂养的一部分。实际上,年龄越小,身体对水的需求就相对越多。所以在每餐之间,爸妈应该让宝宝喝下一定量的白开水。

  喂养第八招:吃饭也要看情绪

  没错,就是要告诉爸妈:给宝宝挑食物有时候也要跟着他们的情绪走,这可不是说小宝贝闹情绪不吃饭,就真不让他们吃饭了。实际上,食物和宝宝们的情绪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例如,吃甜食过多宝宝易动、爱哭、好发脾气,饮果汁过多的宝宝易怒甚至好打架,吃盐过多的宝宝易反应迟钝、贪睡。

  另一方面,缺乏某类营养素也会对宝宝的情绪产生影响。例如缺乏维生素的宝宝易孤僻、抑郁、表情淡漠,缺钙宝宝易手脚抽动、夜间磨牙,缺锌则易精神涣散、注意力不集中,缺铁容易记忆力差、思维迟钝,等等。这些表现爸妈们不妨记下来,平常要多留心。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总结:爸妈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因为宝宝不吃奶而就此罢手,寻找一下原因吧:可能是宝宝不喜欢这个款式的奶嘴,或是还留恋妈妈的乳头、不适应用奶瓶吃奶,或是宝宝近期身体不适,或是因为其他食物吃多了,吃不下奶了,也有可能是宝宝不喜欢这种奶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摘要:开始,到了4-6个月,又开始添加辅食。宝宝的成长经历总是跟各种营养打交道,如何喂养对宝宝健康的身体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所以今天就给新妈们支招,让宝宝吃出好身体,茁壮成长。 喂养第一招:母乳和辅食强强联合...
相关文章喂养宝宝需放慢速度宝宝喂养的六大典型误区
纯母乳喂养:别用奶瓶喂水母乳喂养的四个常见概念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