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2019-01-05  | 早产 早产儿 保温箱 

  提起早产儿,人们不禁想到隔离室保温箱里那些弱不禁风的小生命。由于身体诸多器官发育不成熟,早产儿的生活能力和抵抗力都比较弱,早产儿需要妈妈更多的精心照顾。那么,如何护理才能让他们拥有健康的身体,尽快赶上足月的孩子呢?一起来看看。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进行科学喂养 了解宝宝发育指标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小于260天),出生体重不足2500克,身长在46厘米以下的婴儿。早产儿由于组织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全,生活能力差,抵抗力低,极易引发一系列疾病。因此了解早产宝宝的发育指标,进行科学喂养很重要。

  1、新父母可在医生帮助下,了解宝宝各时段成长进度,及时测量身体各项指标。开始一至两周到医院复查一次,如果生长发育稳定,两个月后可改为一到两个月检查一次。

  半岁之后,要及时关注宝宝听力及对外界刺激的反应。超过十个月,可检查其运动协调能力,预防发生脑瘫。周岁后,可每三个月检查一次。

  2、早产儿抵抗力较正常新生儿低,所以更应该保证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抗体,可以提高早产儿的抵抗力。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3、喂奶前母亲应先洗手,并用干净的毛巾擦拭奶头后再喂奶,以免因为母亲手和奶头的不洁导致婴儿腹泻。

  4、喂养婴儿的奶具应保持清洁、每次用后要用开水煮沸15分钟后方可使用。

  5、注意早产儿体重的增长,定期称体重,以此可反映婴儿的喂养及其生长发育情况。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早产儿易引起感染 日常护理记住这7点

  1、因早产儿体温中枢发育不成熟,不能维持正常体温,所以合理的保暖尤为重要。适宜的室温:24℃~28℃,湿度55-65%,每日测体温1~2次,尽量使婴儿的体温维持在36℃~37.2℃之间。

  2、保证室内空气清新,每日通风2次,但应注意让婴儿远离窗口处,避免引起感冒。

  3、早产儿比正常婴儿更加娇嫩,更容易引起感染,所以在与婴儿接触前应先洗手,保持手的清洁,以免给婴儿造成不必要的感染。其次,喂奶后应将婴儿竖起轻拍背部,拍出咽下的气体。再次,应尽量减少亲戚、朋友的来访,减少室内的密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4、每日应保证给婴儿洗浴1次,保持皮肤清洁,洗浴时室温应在26℃~28℃,水温应在40℃~43℃,为婴儿洗浴时动作应迅速,以免婴儿受凉。

  5、早产儿皮肤娇嫩,应勤给婴儿更换尿裤,婴儿便后应给其清洗臀部。

  6、早产儿应注意保持安静,减少噪音及外界的不良刺激。

  7、如果早产儿出院后脐带仍未脱落,应每日给婴儿用75%的酒精棉签消毒脐带(脐周、脐根),每日2次,直至脐带脱落、脐周无分泌物为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摘要:力,预防发生脑瘫。周岁后,可每三个月检查一次。 2、早产儿抵抗力较正常新生儿低,所以更应该保证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大量的抗体,可以提高早产儿的抵抗力。 3、喂奶前母亲应先洗手,并用干净的毛巾擦拭奶头后再...
相关文章早产儿要怎样母乳喂养早产儿更需要精神抚慰
早产儿更需要精神抚慰专家:如何照顾早产儿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