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2019-01-08  | 小手 手指 宝宝 

  为什么新生儿总喜欢紧紧地握着小拳头?为什么几个月大的婴儿喜欢到处乱摸?为什么宝宝千辛万苦地抓住东西后又故意把它们扔掉?为什么1岁左右的宝宝热衷于捡拾地上又小又细的东西呢?其实宝宝是在用这些行为告诉家长,在他长大的同时,他的小手指也越来越灵活。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第一步:握住

  在宝宝生命的最初几周,他的小手大多会握成一个小拳头,手指伸展开的时间极短。当你试着用手指触摸宝宝的掌心时,他的小手立即会出现这样的反射--紧紧地握住你的手指。让人吃惊的是,这小小的手指头居然蕴藏着这么大的握力。据说这种反射在远古时代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防止整个部落迁徙时宝宝和妈妈失散。不管这种反射能力是不是从那时候一直流传到现在,总之,在今天,牢牢握紧拳头会让小家伙感觉到安全。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第二步:张开

  3~4个月大的宝宝能够自如地活动十根手指头。所以当宝宝趴着的时候,他会伸出一只手去够放在眼前的东西。而且他一定不会抓空的,因为此时他已经具备一定的空间感。小宝宝对任何一样能够到的东西都会饶有兴趣地触摸,无论是毯子的绒毛,还是木头小车,甚至是爸爸的皮鞋,因为宝宝渴望不同材质的东西带来的触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第三步:松开

  六个月的宝宝喜欢拿住再松开的感觉。通常,当宝宝学会放手时,才真正学会了拿住。六个月左右的宝宝喜欢探索,他发现如果不再握紧小水杯,杯子就会掉在地上了,于是当爸爸妈妈把杯子捡起来后,宝宝又会第二次、第三次,甚至第十次地将它扔掉。这可不是宝宝在发脾气,而是在做试验。如果是双把杯子,宝宝还会不断地试验:松开左边的把手会发生什么,松开右边的把手又会怎样?有时候宝宝喜欢在爸爸妈妈把杯子递到他的手中时,感觉手指是如何拿住杯子的。他可能用两只手分别抓住两个把手,也可能更喜欢用左手或右手。而用哪只手握并不一定意味着宝宝是左撇子或右撇子,可能只是他为小手指准备的一次练习,也可能是他淘气的表现。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第四步:交换

  八个月的宝宝用两只手交换玩具。大约在宝宝八个月的时候,你会发现他总是很有耐心地抓住一个物体来回把玩,随心所欲地把一块积木从一只手递到另一只手上,有时候这个小小的探索者还会¶出一副迷惑不解的样--木头积木又硬又滑,怎么才能把它抓牢呢?慢慢地他会发现最好用手拿住积木两端。虽然他不会说话,但已经用行动向你展示他在想什么,他有多聪明。你也可以做个测试:将一块积木的表面贴上砂纸,当宝宝抓到这块积木的时候,会非常好奇地触摸它,而后很快地明白,那快绿色的积木不那么光滑,摸上去涩涩的。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第五步:拾起

  1岁的宝宝喜欢用手指头捡拾。到了1岁左右,宝宝的手指变得更灵敏--能够像镊子那样发挥作用。大拇指和中指能够拾起像毛线或面包屑这样细小的东西。这个动作意味着掌管抓握的大脑区域现在牢固地连接成网络,各个神经相互密切地连接着,而这对宝宝的语言发育也有重要的作用。拾起细小的东西为宝宝的语言发展提供了热身准备。而后宝宝的舌头能够更加灵活地转动,伴随着一声“妈妈”的呼唤,宝宝能够拾起更多的东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摘要:反射能力是不是从那时候一直流传到现在,总之,在今天,牢牢握紧拳头会让小家伙感觉到安全。 第二步:张开 3~4个月大的宝宝能够自如地活动十根手指头。所以当宝宝趴着的时候,他会伸出一只手去够放在眼前的东西。...
相关文章小班社会:一起拉勾勾自我意识与认知能力的培养
亲子游戏:小手拍拍关于宝宝小手的专家答疑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