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2019-01-18  | 双职工 确保 孩子 

  许多双职工父母都在和孩子的假期“作斗争”,尤其是寒假。大多数父母的年假至多只有两三周,而学校每年的假期却有12周之久。这样一比,家长的假期明显不够用。就算俩人岔开休假,也总有那么几周是孩子放假了,但却没人管孩子。年龄稍长的孩子可以独自在家,没人看也能行,但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家长朋友们还得想替代方案,确保孩子能得到照顾。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孩子当然不可能在家睡一天。把小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家长们心中通常满是疑虑与担忧——孩子们一个人在家最多能待多久呢?如何确保孩子是安全的呢?孩子们将如何打发时间呢?要是有人敲门怎么办?家长能让孩子独自一人在白天出门找朋友玩儿吗?家里到底安不安全?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保护孩子远离犯罪事件

  根据即将发布的未成年犯罪调查研究及之前做过的住宅安保调查(尤其针对入室盗窃),下面这些建议也许能给双职工父母一些启发,指导他们如何应对孩子假期期间的安全问题。

  多数窃贼都坦白说他们一般“伺机而动”,找容易下手的。光天化日下门窗大敞、空无一人的住家户通常会是他们的目标。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教会孩子们如何锁门,确保家里的前后门都是锁着的,但记得要在家里留一把钥匙,以防紧急状况下,孩子需要开门跑出。

  孩子一定在家一定要反锁大门。窃贼要是发现家里有人,通常不会下手。因此,如何做到在确保孩子不给陌生人开门的情况下,制造出家里有大人在的感觉就是个技术活儿了。家长一定要确保孩子完全理解并明白,什么时候能在不经过家长允许的情况下请人进家门,或是给不认识的人开门。制定切实可操作的规则很重要,一定要教会孩子如何应对这种情况。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同时,家长们一定要确保:自家孩子是知道如何在紧急情况下拨打110的。一定要把你的全名、家庭住址、电话号码写下来并存放在电话旁或者显眼处。因为紧急状况下,孩子们可能会乱了手脚,有时候即使是大人也不例外!

  如果你上班时候不能接电话,一定要把靠得住的有空的成年人的电话号码留一个给孩子;

  做一个家庭“电话簿”,确保上面有每位家庭成员的要好朋友的联络方式。家长一定要知道孩子亲密朋友的名字和电话。这样一来,当你真的找不到孩子或是他们不回你电话时,你最起码不会手足无措,可以先联系他的朋友找找看。

  限制孩子的上网时长,安装软件监督孩子的上网活动,以保护孩子免受网上坏人的伤害。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避免孩子犯罪的可能

  此外,还要确保孩子放假时远离麻烦事儿。尽管绝大多数家长都认为自家孩子绝对不会淌反社会行为的混水,但假期期间无人监管,也没学校规章守则的限制,这种情况下,要是再有同伴的怂恿,有些孩子可能就会“越界”,甚至犯法。

  在采访一些青少年罪犯时,这些孩子表示,他们都是大白天和朋友一道入室抢劫的,而且一般就是为了几个不值钱的小物件。

  无聊和同伴的怂恿,可能让孩子走上犯罪道·。

  只有极少数是真正“计划”过的。多数孩子都是在街上瞎晃找事儿干的时候发现“有机可乘”——有的人家门窗大敞,东西就那么摆着,像是等人拿似的。而且通常情况下,他们都是受到了朋友的激将才下手的。决定到底抢不抢这家的最常见策略就是敲敲门,看家里是否有人。

  因此,若是你允许孩子放假期间出去玩儿,为了他们的人身安全,这里有一些界限设定可供家长朋友们参考:

  当你不在家时,孩子能出去玩儿几次,这点要提前约定好,达成共识;

  外出玩耍地点也要达成共识,最好选那些有一定约束力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监督作用的场所,避免让孩子长时间无所事事地在大街上闲逛;

  不要靠近那些停下车来和你说话的人,家长一定要确保孩子们是知道这一点的,即使这个人说话很小声也千万不能走到他跟前。家长一定要让孩子明白大人是不会找小孩子帮忙的,大人一般会向成年人寻求帮助,因此,孩子们独自一人的时候一定要对这种请他们帮忙的大人保持警觉。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与其告诉孩子们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倒不如告诉他们需要帮助时应该找带着孩子的妈妈,或是跑到商场这种人多的地方寻求帮助。

  留心自家孩子是不是手头有多余的钱或是房里多了新的小玩意儿。如果有,一定要进一步调查,看这些东西和钱是不是朋友“给的”或“借的”。

  注意观察他们是不是很安静,或不愿意告诉你他们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若你允许孩子在家长不在家的情况下离家外出,当他们独自一人回到没有人在的家里时,作为家长,还有几点事情你得考虑到:专门做个小锁箱放备用钥匙,这样他们就能自己开门进家了。(据说10%的窃贼都是用放在“显而易见”的地方的备用钥匙“破门而入”的。)

  鉴于多数窃贼都是光天化日下作案的,家长要教会孩子快速“搜查”自家门锁,要是有东西没在该在的位置上(例如,门无缘无故是开着的或纱窗破了),就不要进家。确保孩子回到家后给你或其他靠谱的大人通了电话。

  孩子放假且独自一人在家时,这些“小贴士”能帮助你保障孩子的安全,并确保他们远离麻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摘要: 多数窃贼都坦白说他们一般“伺机而动”,找容易下手的。光天化日下门窗大敞、空无一人的住家户通常会是他们的目标。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教会孩子们如何锁门,确保家里的前后门都是锁着的,但记得要在家里留一把钥匙...
相关文章幼儿园能否不放寒假假如我有两个妈妈
孩子暑假的问题中小学幼儿园下月15日放假
最全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则来啦
孩子一定要知道的几种危险 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损害视力引起性早熟 光污染竟有这么多危害
冬季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紧急处置
春节防拐绝招 春节这些防拐知识你要知道
如何让孩子正确面对灾难 不要对孩子回避灾难
战争对孩子的灾难 战争中的孩子们
拐卖儿童新手段 家长们注意了拐卖儿童出新招了
拐卖一个孩子有多容易 如何防止宝宝被拐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