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2019-01-21  | 什么 龙生 橡子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这句话乍看之下,有几分道理,但倘若仔细去分辨分辨,又发现没那么简单。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有些父母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对孩子的要求也从不放松,似乎在父母的心里总有一个“龙生龙,凤生凤”的信念。而行为³莽、不讲规则的父母,他们的孩子也常常成为人们眼中的“熊孩子”。所以,很多人聊起亲子教育时,也常常认同“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中国人往往认为,“孩子是父母身上掉下来的肉,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这样的描述固然加强了亲子间的连接,但同时也剥夺了孩子作为独立个体存在的可能。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其影响在生活中比比皆是,当孩子某些方面表现卓越时,周围人的夸赞常常是“你这点随你爸(妈)”。一旦循规蹈矩的父母有个桀骜不驯的孩子时,大家会说“这孩子一点都不随爸妈”。由此可知,在集体潜意识里,内化了“孩子是父母生命的一部分”。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那么,“孩子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会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呢?

  心理学家霍妮曾把孩子的成长比喻成一颗橡子。一颗橡子想要发芽、成长,最终成为一棵参天大树,需要很多促进性因素,比如土壤、温度、空气、水、光照,还要避开“天灾人祸”,缺一不可。相应地,原生家庭因素,只是若干影响因素中的其一。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更多的心理学研究发现,一个人最终成长为什么样子,大致受如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

  一、遗传

  这一方面不仅来自父母双方的基因,还有只属于孩子自己的天生气质类型。

  我们常常会发现孩子有些特质与其父母不同,有些孩子的专注力保持,会高过同龄孩子;而有些孩子则表现出更多丰富情感体验;还有的孩子,则在认知能力方面更偏重于空间知觉,于是在搭建积木类游戏的时候表现出更多的优势……

  这些事实都表明,每个孩子都具有天生的、与众不同的气质类型,这样的气质差别,是无法评价其优劣的。只要耐心观察孩子,都会发现其各自的不同于他人的特点。当然,这也会受到亲子互动过程的相互影响。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二、家庭的养育风格

  这其中也包括了养育者与一个具有独特气质类型孩子的互动模式。

  举例来说,一个表现出偏焦虑气质,容易不安、紧张的孩子,可能在婴儿阶段,他的焦躁不安以及哭闹行为,没有稳定地得到及时满足与安抚。也可能因为其天生的性格特质,导致对他的安抚显得很困难,因此其养育者因为频繁体验受挫而放弃。

  如果这样的孩子遇到了节奏相对缓慢、不够敏感的养育者,难以及时体察婴儿的需要,则很可能孩子会被视为“难养”。养育者一旦形成并秉承了这样的信念,又会在未来的育儿过程中,点点滴滴地影响着养育者与孩子的互动,进而又直接影响了孩子借由养育者的评价去认识那个“养育者眼中的孩子”——“我”,由此其自我认识也受到了影响。

  同样,养育者的社会人际关系以及互动方式,包括自己对他人的看法,如何看待别人眼中的自己,以及应对挫折的态度等,都会影响孩子。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三、社会环境

  这是指家庭之外的环境对孩子人格成长的影响。我们常常看到在一个家庭背景下,不同的孩子却有着完全不同的人生轨迹。除了有天生气质类型的因素,在同样的家庭教育条件下,对孩子的人格影响巨大的,就是其后天所接触到的社会环境。

  虽然家庭、父母,对孩子的影响至关重要,但父母们无需因此变得处处谨小慎微,以为自己哪里稍有一点没做好,就会带给孩子无法弥补的心灵创伤。事实上,降低此类焦虑,不让这份担心在无意中淹没了养育过程,可能是父母能够带给孩子最好的影响之一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摘要:生凤”的信念。而行为³莽、不讲规则的父母,他们的孩子也常常成为人们眼中的“熊孩子”。所以,很多人聊起亲子教育时,也常常认同“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中国人往往认为,“孩子是父母身上掉下来...
相关文章孩子喜欢什么样的家长专家支招:如何应对孩子的自私
用环境给孩子树立好榜样孩子的成长方向取决于父母和老师的期望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