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2019-01-21  | 辅食 会兴 添加 

  给宝宝添加辅食的主要目的,并非补充营养,而是为了刺激宝宝味觉的发育,让宝宝养成吃乳类以外食物的习惯;同时锻炼宝宝的吞咽能力,为宝宝出牙吃固体食物做好准备。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很重要,但第一次喂辅食时,宝宝可能会将食物吐出来,这只是因为他还不熟悉新食物的味道,并不表示他不喜欢。因而,宝宝学习吃新食物时,可能需要妈妈耐心地持续喂宝宝数天,令他习惯新的口味。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另外,紧张的气氛会破坏宝宝的食欲以及对进食的兴趣。所以,妈妈还需为宝宝进食创造愉快的气氛,最好在你和宝宝心情都舒畅的时候为宝宝添加新食物。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再者,妈妈还需要了解宝宝的身体语言。宝宝肚子饿时,看到食物会兴奋得手舞足蹈,身体前倾并张开嘴。相反,宝宝不饿时就会闭上嘴巴,把头转开或者闭上眼睛睡觉。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如果宝宝拒绝进食辅食,妈妈也不要强迫,可能宝宝还没有准备好接受辅食。若强迫他进食,就会增加日后添加辅食的困难,甚至可能为宝宝的消化系统带来负担,埋下健康隐患。

  除此之外,给宝宝添加辅食还应注意宝宝是否对食物过敏。建议每次只添加少量单一种类食物,几天后再添加另一种。这样,若宝宝有任何不良反应,您便可以立即知道是由哪种食物造成了。

  总之,给宝宝喂辅食时一定循序渐进,有足够的耐心和决心,不能怕麻烦和繁琐,这样您的宝宝才能有足够的营养,才能健康成长!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把握好宝宝添加辅食时机

  一般情况下,4 ~ 6 个月时就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但这个时间范围不是机械的、固

  定不变的,而应视每个宝宝的具体情况而定。当宝宝身体发育需要添加辅食时,一般会出现以下表现:

   宝宝体重不增加,吃完奶后意犹未尽;

   能自己坐稳,挺舌反射(宝宝总把大人喂进去的食物吐出来)消失;

   看到大人吃东西,宝宝就兴奋得流口水,小嘴吧嗒作响,伸出小手想抓大人餐具;

   自己会抓食物,并能放入口中。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宝宝辅食添加顺序

  1—3个月:纯母乳喂养儿不加或在医生知道下加维生素D制剂和钙;吃奶粉的孩子根据发育情况在医生知道下适量的添加维生素D制剂和钙,同时可添加果汁和菜水。

  制作蔬菜汁

  先将洗净的青菜去掉根部,切成小段,放入已经煮沸的清水中煮开,然后滤出菜渣,将菜汁与等量的温开水混合,就得到了新鲜的菜汁。爸妈妈要注意,一定不能选择洋葱、大蒜、香菜等味道过于刺激的蔬菜,即使是作为配料也不行,它们对宝宝胃肠道的刺激太大了。

  4—6个月(吞咽期):营养米粉、菜汁、鲜果汁、蛋黄、稀粥、鱼泥、彩泥、水果泥、动物血、豆腐

  7—9个月(舌碾期):蒸蛋、烂面、碎菜、肉末、鱼肝泥、烤馒头片、饼干、豆腐

  10—12个月(牙床咀嚼期):后粥、软饭、面条、馒头、面包、碎菜、碎肉、豆制品

  TIPS:

  宝宝进食辅食是以吮吸的方式完成的,所以,辅食一定要做得软、稀、细,并且量不能多。否则,宝宝会用他的舌头推出辅食,明确表示拒绝,或者会被噎着,或者勉强吞咽下去了,但肠胃也常常因为不能马上适应而发生腹泻、便秘等消化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摘要:宝的吞咽能力,为宝宝出牙吃固体食物做好准备。 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很重要,但第一次喂辅食时,宝宝可能会将食物吐出来,这只是因为他还不熟悉新食物的味道,并不表示他不喜欢。因而,宝宝学习吃新食物时,可能需要...
相关文章4-5个月宝宝断不了母乳怎么办换奶期宝宝辅食添加有说道
婴儿辅食添加的四大原则辅食添加应遵循的四大原则
如何给宝宝添加乳制品?辣妈分享的超实用攻略
让宝宝接受奶瓶喂养 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预防孩子挑食从婴儿期做起
给宝宝添加辅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
添加辅食你到底会不会?
这些蔬菜给配方奶宝宝降火
辅食 怎么吃比吃什么更重要
宝宝喂养有8招 吃出宝宝好身体
6大辅食食材 妈妈添加时要谨慎
宝宝开始吃辅食了 该给他准备什么样的勺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