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鹤街曾经的雕塑

2014-09-01  |  

  大凡年过40的扬州人,都会记得在扬州文昌西路(原石塔路)与大学路(原文化路)交叉口,曾经有过一座不锈钢仙鹤街景雕塑。倘若有人要问,这座街景雕塑今在何方呢?知之者甚少。这里有着一段趣闻轶事。

  此仙鹤雕塑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系古城扬州的第一座街景雕塑,高6.8米,原坐落在两条马路交会处的绿化岛中,岛内有一水池,池中栽有荷花、睡莲,池中心则耸立一座不锈钢仙鹤雕塑,寓意“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

  上世纪90年代初,城区道路建设从旧城区向城郊扩展,石塔路、汶河路拓宽改造工程相继动工,路幅分别拓宽至34米、68米。市政城建部门为了畅通道路、美化街景,便将这座仙鹤雕塑整体由石塔路口迁移至扬州大桥东北角的市政车队停车场。另又精心设计了一座群鹤腾飞的仙鹤雕塑放置在汶河北路四望亭东侧的马路中心,作为新的街头景观雕塑。

  进入21世纪,为适应城市道路建设发展的需要,汶河路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启动,道路宽度增至65米,放置汶河北路中心的仙鹤雕塑已有碍道路的扩宽。加之当时有部分老年市民反映,群鹤面对四望亭向西飞去太不吉利。为此,市政建设部门只好将这座景观雕塑暂存市政绿化队库房保存。

  2002年,市区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文昌花园在东郊兴建,这项工程由市房产管理局投资、市古典园林建设公司承建。根据规划设计要求,在小区内建设了大型中心广场。该广场南北纵深160米、东西长280米,整个广场为直径42米的圆形,设有东、南、西3个入口,内筑亭台、小桥、喷泉、山石、河道,花架廊等小品,唯一不足之处是尚缺一座景观雕塑。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一位有识之士首先提出了“何不把闲置在市政绿化队库房里的仙鹤雕塑搬迁到此!”的建议。这一省钱、省工、省时的合理化建议,很快得到市政府领导的认可。

  从此,沉睡两年的景观雕塑得以再见天日,于2004年秋,顺利搬迁到文昌花园 “安家落户”,为给这项顺乎民心的安居工程锦上添花,工程的设计者们还精心地在雕塑底座镌刻16字:南侧“鹤舞文昌,紫气东来”;北侧 “安居乐业,吉祥如意”,留迹存念,赏心悦目!

  如今,文昌花园中心广场不仅成为社区居民晨练、休闲、娱乐和举行大型集会的好去处,而且这座仙鹤雕塑也成了“全国文明单位”——文昌花园社区的一座标志性建筑。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电话:010-52523356
邮件:ask060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