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的精灵—仙鹤

2014-09-02  |  

  常人说:“不到长城非好汉。”只要登上长城就是铁骨铮铮的男儿好汉,故而对到过昭通的人引申义为:你不到大山包转一圈,你就不算到过真正的昭通。昭通大山包,摄影人必去的创作地。冬天临近,黑颈鹤如归而至。

  此时的一片冰天雪地、玉宇琼花,冰清玉洁、晶莹剔透,使人恍然觉得走进人间仙境。大山包创作元素极多,日出、夕阳、佛光、云海……同时在跳墩河水库、大海子水库还有黑颈鹤那舞姿蹁跹的倩影。

  昭通市位于云南省东北部,素有“咽喉西蜀,锁钥南滇”之称。而大山包生态旅游区位于云南昭通市西部,距城区79公里,海拔有3100—3140米,年平均气温6.2℃,是声名远播的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级黑颈鹤自然保护区,每年冬季,到此越冬的黑颈鹤达1000多只,占世界总数五分之一。昭阳区也应此荣膺“中国黑颈鹤之乡”的美誉,故而大山包也就称为——鹤舞高原。

  黑颈鹤是一种大型的珍惜禽类,又称为“藏鹤、高原鹤”,大山包的土语把它称为“雁鹤”。它是被誉为“鸟类熊猫”,与大熊猫、金丝猴并称中国的“三大国宝”,是人类发现最晚,也是世界上唯一生活在高原的珍贵禽类。目前全世界仅存6000多只,且大部分生活在高原。

  而大山包就是黑颈鹤最大的栖息地,来此越冬的黑颈鹤近几年数量都在1000只以上。它们每年10月底都会有大批的黑颈鹤从遥远的青藏高原迁徙到这里越冬,于第二年四月初离开。

  黑颈鹤在如此纯净的人间天堂——大山包,当然了,她们也有纯净的爱情。每到冬季就会有大批的科技工作者、摄影家背负行囊开始它们所谓的“贞爱之旅”。贞爱,是人们对他们爱情忠贞的敬仰。

  曾听当地人说,每当一对黑颈鹤中的一只死去,活着的那只会终身不娶或终身不嫁,也许活着的这只鹤活得太孤独或太压抑,此时这只鹤会展翅飞翔到高空突然收一下翅膀自由垂直落下来告慰它的亡夫或亡妻。由于它们对爱情的赤胆忠心和忠贞,每年都会有无数新婚夫妇来此地沐浴一下它们的爱情,以此来使青年男女们白头偕老。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电话:010-52523356
    邮件:ask060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