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食住行与鹤之间的连系

2014-09-02  |  

  丹顶鹤与人们日常生活的关系,在历史上大多体现在日用工艺品上。陕西法门寺曾出土了震惊世界的佛指舍利,同时还出了一套精美的茶具,其中就有唐代飞天鎏金仙鹤纹壶门座银茶罗子。这是我国也是世界最早的茶罗子,工艺、质地、品位均堪称上品。其余如有仙鹤图形的铜镜在唐代就很盛行,至于后来竹雕的松鹤笔筒、苏绣的双鹤松纹样、五彩云鹤暗八仙图、龟鹤齐寿的厌胜钱、三鹤熏炉、松鹤纹地雕填漆盘、瓷器鹤纹样等,无一不说明当时的丹顶鹤艺术已经全面走进了百姓生活。

  以建筑艺术为例,如分布在大江南北的黄鹤楼、放鹤亭、待鹤轩等。山西晋祠为明朝所建的一座白鹤亭,整个造型都像一只鹤展翅飞翔。许多古代建筑如汉代瓦当、画像石、画像砖上的鹤纹,故宫影壁上的鹤纹等,还有颐和园全长728米的长廊,就绘有丹顶鹤彩图550多幅。所有这些,都说明鹤的造型在古代建筑上的普遍应用。

  以服饰为例,李白有诗云:“貂裘非季子,鹤氅似王恭”。这里的鹤氅就是那时风流名士的服装。

  以歌舞为例,则可上溯到上古时的图腾舞,因为那时就有模仿鹤的舞蹈。有学者考证,民间的踩高跷,就是模仿鹤的长腿、截木续足而形成的舞蹈。汉代古曲有《别鹤操》等传世,唐玄宗御制的《霓裳羽衣曲》及舞蹈,白居易为此写的长诗最后一句正是“唳鹤曲终长引声”,可见对鹤的喜爱和尊崇。至于朝鲜族的优美舞姿,大多取材于鹤之形态,来表达人的心态和意境。

  鹤不仅与人们的“穿”十分相关,而且还与“食”密不可分。它的优美形象和长寿特征,常同食品、药品联系在一起,至今一些具有益寿延年功效的药品,往往以仙鹤为商标。如声誉很高的北京制药厂的双鹤牌系列产品,又如已有470多年历史的坐落在北京菜市口的中药老店“鹤年堂”,其匾额还是明奸相严嵩所题,人虽无名节,字却苍劲有力。至于食品中尤其是大型宴席鹤的形象常为造型的首选,北京长城饭店特级厨师殷双喜创作的“幽境垂钓”大冷拼,在直径1米的圆形玻璃盘上,以群峰挺秀仙鹤成群、孤舟老叟独钓清波、树木青翠飞瀑如注的审美意境,一举夺得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1988国际奥林匹克烹饪大赛两块银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电话:010-52523356
邮件:ask060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