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一只美丽的丹顶鹤

2014-09-04  |  

画一只美丽的丹顶鹤

  如何进行仙鹤画创作的呢?

  首先注重写生。仙鹤的形象在绘画中反复出现,容易导致陈陈相因,出新意者少,程式化明显。喻继高认为主要原因是没有到大自然中去观察和研究鹤的生动形象。黑龙江是丹顶鹤的集中地,到了冬季有不少迁徙到江苏射阳境内。为观察丹顶鹤的生动仙姿,掌握第一手素材,增强表现对象的鲜活感,喻继高长年坚持写生,同时向训鹤人了解它们的生活习性。再者,他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照相机,摄下丹顶鹤不同姿态,或是从摄影家的作品中寻觅最佳芳姿,再根据丹顶鹤的生理结构,参照解剖学原理,在作品中充分展示。

  其次强化艺术构思,注重意境的创造。以往的画家通常把鹤与松结合在一起,寓意为松鹤延年。喻继高除了画松,背景往往选择荷花、芭蕉、茶花、梅花、樱花,甚至灌木丛、野菊花。虽然这些植物与丹顶鹤毫无缘分,但这是一种富于想象的艺术手法,产生了无限的的艺术空间,让读者联想翩翩。2002年,喻继高为全国政协创作《瑞鹤迎春》,六只仙鹤错落有致地站立于浅水中,四周浮萍片片,远处是浩渺天空,碧空万里,产生了浓郁的抒情意味。

  三、深入了解鹤文化。喻继高凭着数十年的勤奋,广泛收集与鹤相关的资料,深入研究鹤文化,进一步发现鹤的审美价值、鹤的人格化、鹤的神格化、鹤的生态价值,不仅熟悉名画中的仙鹤,而且了解文学中的仙鹤、神话传统中的仙鹤、生物解剖学中的仙鹤,成了仙鹤的研究专家。在广泛研究了解的基础上,画起来自然得心应手。

  四、讲究构图用色。喻继高在构图上恪守知白守黑的法则,经营无画处的妙境,景物的呈现尽量减弱深度感,折枝处理不作过多的重叠穿插。有了生活感受之后,通常是画出若干小构图,贴于墙上,充分考虑大小、轻重、主宾、疏密、虚实,方才定稿。潘洁兹先生称赞其作品构图:“一枝一叶,不可移易,画成之后,无懈可击,即使作尺幅小品,亦如狮子搏兔拼用全力。”喻继高作淡色时轻施薄染,有时一遍即可,完全取决于画面的实际效果。仙鹤通常用白粉画在仿古纸上,先染后丝,画得虚虚实实,蓬蓬松松,将丹顶鹤的结构与羽毛的质感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丹顶鹤主体为白色,在仿古纸映衬下,显得格外精神,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与魅力。

  五、追求工笔画的写意性。工笔画由于自身的原因,存在着许多弊端。喻继高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注重从生活的感受出发,一切以实际效果为准,不强调渲染的细腻,以轻松活泼,充满写意性的艺术特色展示于观众面前。2005年创作的丈六作品《莲花赋》,五只仙鹤散落于荷花丛中,近处是点点浮萍,远处是一望无垠的天空,轻轻松松,张扬着工笔画的写意性,受到众多专家学者的赞扬。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电话:010-52523356
邮件:ask060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