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的家庭治疗与护理

2005-08-17  | 麻疹 病儿 家庭治疗 
聽聽聽聽麻疹,常称之为“出疹子”,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晚春为多,在使用麻疹疫苗之前,半岁至5岁的小儿易发病,在广泛进行计划免疫后,发病年龄有增高趋势。

聽聽聽聽麻疹病儿和带病毒小儿是主要传染源,麻疹病毒可在病儿上呼吸道进行大量繁殖,随咳嗽和打喷嚏喷出飞沫带出大量病毒。出疹前5天和后5天传染性最大。如小儿没有出过麻疹,或新近没注射过麻疹疫苗,吸进了空气中的麻疹病毒,就有可能传染上麻疹。

聽聽聽聽1.疾病特点

聽聽聽聽麻疹,一般为l-18天;平均10-11天的潜伏期,也就是说从多染麻疹病毒到发病有10余天时间。然后,小儿出现发烧,体温可高达38-39℃,同时有流鼻涕、流眼泪、咳嗽、打喷嚏,眼睛伯光、吉膜充血、精神不振等症状。发烧2―3天后,在病儿的口腔内颊粘漠上呈现充血变红,上面可见许多白色针尖大小的斑点,周围有红晕。最开始只有几个,且非常小,故不易被发现,因此,应在光线好的地方进行观察。只要发现病儿颊粘膜上有这些斑点,一般可以肯定是麻疹。发烧3―4天后,病儿身上出现疹了。最先在病儿的耳后、颈部,然后在面部,最后在躯干、四肢出现疹子。一般来说,只有待四肢及手、脚心都出了疹才算出齐。

聽聽聽聽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烧渐退,出过皮疹的地方象麦样的脱皮,并留下棕色斑痕。要经过1-2周方可完全消失。

聽聽聽聽2.家庭治疗与护理

聽聽聽聽①休息

聽聽聽聽病儿应卧床休息。室内保持安静、空气新鲜湿润。避免冷风直吹病儿,强光直射病儿眼睛。此外,要多饮开水,也可用芦根30克煎水喝,以清势解毒。

聽聽聽聽②饮食

聽聽聽聽多吃易消化而又富有营养的食物,不需忌日,高烧去疹期间,可给小儿吃母乳、米汤、豆浆、藕粉、米粥、面片汤等,不要吃油腻大的食物,小儿开始退烧退疹时,可增加饭量,吃软饭、鸡蛋羹、蛋糕、瘦肉、猪肝、鱼、水果以及胡萝卜、西红柿等青菜。

聽聽聽聽③发烧的护理

聽聽聽聽发烧是小儿本身的一种机体反应,有利于透疹,所以家长指一见到小儿发烧就给小儿吃退烧药,这样易导致疹出不畅,甚至可继发肺炎、心力衰竭等并发症。如果体温达39℃以上,家长可在医生指导下用小量退烧药或温水擦浴。一般体温降到38.5℃即可,不宜把体温降得过快、过低、出汁也不宜太多,以保证病儿出疹顺利,安全康复。

聽聽聽聽④眼、鼻、口腔的护理

聽聽聽聽要常用温水擦洗病儿的眼睛、鼻子,保持口腔清洁,年长儿可以漱口,对小婴儿可用纱布、棉花蘸温开水清洗口腔。

聽聽聽聽⑤隔离与消毒

聽聽聽聽发现小儿患麻疹后要立即进行隔离。有条件时,病儿要单独居住,条件差者也要将患儿与未出疹的小儿分开居住。麻疹隔离时间为出疹后5天。有并发症的病儿要延长隔离时间。

聽聽聽聽由于麻疹病毒的抵抗力弱,一旦离开人体很快就会失去致病力,因此,对病儿的居室只要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就可以达到消毒的目的。病儿的衣服、被褥、玩具等拿到室外晒l~2小时就可以了。

聽聽聽聽⑥注意发现并发症

聽聽聽聽单纯患麻疹的病儿通过良好的护理,大部分都能很快恢复健康,但年龄过小的婴儿及有佝楼病、营养不良或慢性咳嗽的小儿患麻疹后,由于身体抵抗力进一步降低,就易发生并发症。常见有肺炎、咽喉炎、结膜炎及中耳炎等。因此,应注意早期发现并发症:

聽聽聽聽发热时,疹子迟迟不出或出不齐,疹色发暗,或疹退后体温仍不退,病儿出现气短、气喘、咳嗽加重,可能是并发了肺炎;如果病儿发憋,哭不出志来,可能是并发了咽喉炎;眼睛发红,多为并发了结膜办耳朵流脓,年龄大的病儿说耳朵痛j儿哭闹、摇头,可能是并发了中耳炎。

聽聽聽聽如果发现以上这些现象,就应尽快就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麻疹的家庭治疗与护理》摘要:达38-39℃,同时有流鼻涕、流眼泪、咳嗽、打喷嚏,眼睛伯光、吉膜充血、精神不振等症状。发烧2―3天后,在病儿的口腔内颊粘漠上呈现充血变红,上面可见许多白色针尖大小的斑点,周围有红晕。最开始只有几个,且非常小...
相关文章痱子的家庭治疗与护理脐炎的家庭治疗与护理
急性支气管炎的家庭治疗与护理流行性感冒的家庭治疗与护理
抗生素越贵就越好吗?儿童用抗生素谨防4个误区
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来了,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的表现及症状
孩子游泳 结果全家染上红眼病
教你如何预防 宝宝不传染脚气的妙招
手足口病多发4岁以下儿童 家长要警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