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居家出游饮食锦囊(上)

2005-08-18  | 小儿 小口 小儿科 
    过年过节总免不了大鱼大肉火锅药膳,专吃奶的小宝宝可能只需担心清洁问题,进食副食品或开始跟着大人吃的幼儿,可就面临美食当前和健康营养的选择了!

    随着新年的到来,各色的年货及应景美食也纷纷出炉,满足了每一个宝宝的盈盈小口,却也隐藏着每个妈妈年后的梦魇!尤其是气温下降,餐桌菜肴也越来越热闹滚滚,热腾腾的火锅和各式各样的养生药膳食补都搬上桌,妈咪也会将补品喂给宝宝,这样吃对宝宝合适吗? 

    一般过年期间各大医院除急诊之外皆休诊,通常每年年假结束后,饮食引起的病症往往将小儿科挤得满满的。为了避免年后跑小儿科,妈咪可得听听警告才行!

    火锅、药膳和汤圆

    专家表示,火锅配料不宜让幼儿食用太多。因为大部分饺类食品的内馅,均使用绞肉或鱼浆,也有含油脂量、淀粉过多,并含人工添加剂,不但不能使幼儿获得适当及均衡的营养,对体重过重的儿童也有热量过剩的考量。

    同时,食用火锅应特别小心餐桌边的安全,避免儿童拉扯或热汤外溅翻倒而造成烫伤的意外事件。此外,哺喂母乳中的妈妈,最好避免如麻辣火锅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母体吸收后分泌于乳汁中,而对宝宝造成影响。

    吃汤圆是进入冬季的重头戏,更是民间传统所称又增长一岁的象征。专家表示,因为糯米制成的汤圆较软、较黏且不易咀嚼,品尝时容易哽、噎住食道,因此吃冬至汤圆时需特别注意幼童吞咽,避免梗塞。

    药膳多含有过量的蛋白质与油脂,幼儿常常食用,需考虑营养不均衡及肠胃不适,肥胖的儿童也有摄入过多热量的忧虑,因此应尽量避免。

    营养过剩造成热量囤积

    冬季饮食多以肉类烹调的热食为主,造成营养素摄取不足的情形。专家表示,学龄前孩子应该更重视平日的饮食均衡,而不是一味的进补,造成某类营养素摄取过剩,无法使孩子得到充分的营养,而只是热量的囤积。

    专家认为,儿童每日的油脂摄取量以不超过总热量的30%为宜,如食用过量,肠胃吸收功能较不好的幼儿,可能造成脂肪性下痢或肠胃炎的情形发生。

    专家建议,多数的药膳养生补品都是加入肉类一起炖煮,容易让食物中含有大量油脂,食用时常会不自觉地摄入过多脂肪或蛋白质,对于原本体重已超重的孩子来说,健康与体重控制更是一大隐患。

    学龄前儿童由于身体内之多数器官仍在快速成长中,应避免食用太辛辣、刺激之食物而造成不良影响,尤其是酒精会妨碍脑部组织的发展,因此不要食用加入大量酒精烹饪之食物,如烧酒鸡等。

    太坚硬或筋太多之食物,因咀嚼不易,最好也能同时避免。

    冬季的饮食原本就偏向肉类烹调的热食,因此儿童对蔬菜、水果等维生素的来源摄取不足的情形时有耳闻。专家强调,家长们在此时节更应注意儿童对于五谷类、根茎类、奶类、肉鱼豆蛋类、蔬菜、水果、油脂等六大类食物均衡的摄取,使幼儿得到足够、均衡的营养素以供正常生长需要。

    年后门诊常见急症处理

    1、过量饮食

    年后门诊常见的幼儿饮食问题首推"过饱、饮食不节制"。专家指出,幼儿在春节吃了许多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大量进食,都会出现不适的症状。急性期会出现肚子痛、大便次数多、不定期的腹泻或者腹胀的情况。

    在这个时候,先鼓励孩子多上厕所,排出摄入过多的食物。之后控制孩子的饮食,切勿继续大量进食。使用温毛巾热敷肚子也是缓解过于激烈蠕动肠胃的方式。

    请千万不要为了过年应景,而放纵胖宝宝大量进食,这时更要避免摄入油腻的食物,以及随处可见的糖果零食。

    2、急性肠炎

    门诊常见其次的是摄入不洁食物导致的急性肠炎。

    它通常有三种病源途径:一是家中主妇为了准备节庆所需的应景食品,多半会大量采购,因而造成食物在冰箱中囤积,导致食物新鲜度降低;二是过年家中出入人口增加,冰箱开启次数频繁,使内部温度升高至10度左右,无法维持在4度的标准温度,继而细菌大量增生,将买进的食物尽皆污染;此外,末经洗涤的鸡蛋置入冰箱,蛋壳所携带的细菌很容易散布至冰箱的食物上,也成为第三种污染源。在摄入这些带有污染源如沙门氏菌、痢疾杆菌的食物后,只要少量的带源食物就可以使人致病,引起肠炎。

    在这时候通常会有呕吐、拉肚子、发烧的症状,再加上冬季正逢轮状病毒流行时期,专家提醒家长们,这些症状原本就是病情发展中必有的现象,家长可以不用太担心。

    而下列方法可以让家长在家中协助孩子缓解症状:肠炎造成腹泻令体内电解质失序,故而首先应重视电解值溶液的补充;在药房可以方便购得电解质溶液,用以补充电解质。

    米汤加上一点盐巴也可成为电解质溶液的补充来源。至于一般人耳熟能详的运动饮料并非为最好的选择,但若在完全无法可施的状况下,也可以权充替代。另外,专家还提醒家长注意:虽然现在已少见严重脱水的状况,但若孩子已脱水至眼眶凹陷,体重迅速下降时,则须迅速送医救治,以免延误病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贝居家出游饮食锦囊(上)》摘要:出炉,满足了每一个宝宝的盈盈小口,却也隐藏着每个妈妈年后的梦魇!尤其是气温下降,餐桌菜肴也越来越热闹滚滚,热腾腾的火锅和各式各样的养生药膳食补都搬上桌,妈咪也会将补品喂给宝宝,这样吃对宝宝合适吗?一...
相关文章宝贝居家出游饮食锦囊(下)宝贝居家出游饮食锦囊(下)
宝贝居家出游饮食锦囊(下)如何带晕车的宝宝出游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