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半~3岁宝宝常识:记地址电话(2)

2008-10-16 《冯德全早教方案0-3岁》  |  

  (1) 妈妈陪同宝宝参观幼儿园,向宝宝介绍各种大型玩具,并指导宝宝去玩。

  (2)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试着让宝宝加入到小朋友们的活动当中,消除宝宝对周围事物的陌生感。

  (3) 通过到幼儿园参观,让宝宝充分活动,接触老师和小伙伴,可以减轻宝宝来园的紧张情绪和不安全感,引起宝宝来园的欲望。

  (4) 在参观活动中,妈妈告诉宝宝上幼儿园的种种好处,让宝宝感受到幼儿园是个快乐的大集体。

  (5) 回家后鼓励宝宝扮老师,玩“我是幼儿园老师”的游戏。

  (6) 识字:幼儿园。

  20. 记住地址和电话号码

  目 的

  (1) 让宝宝记住自己家的住址和父母的姓名、电话号码。

  (2) 培养宝宝的记忆力和应变能力,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准 备

  写有自己家住址的字卡,妈妈、爸爸上班的电话或手机号码。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讲故事:“有个小朋友叫小亮。有一天,他和妈妈上超市买东西,一不小心和妈妈分开了,怎么找也不找到妈妈。小亮想了想,就找到售货员阿姨说:‘阿姨,我把妈妈丢了,你能帮我找找吗?’阿姨带他来到广播室,问他:‘你妈妈叫什么名字?’小亮说:‘妈妈叫林丽,长得可漂亮了!’阿姨笑着打开扩音器,播出了找人信息。不一会儿,妈妈赶来了,小亮高兴地扑到妈妈怀里。”

  (2) 故事讲完后,妈妈启发宝宝:“如果你丢了,怎么办?”(找警察叔叔。)“警察叔叔送你回家,你能告诉他,你家住在哪里吗?”(××路××号××楼××。)“如果家里没人,怎么办?”(打电话找爸爸、妈妈。)“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是多少?”(××××××××)

  (3) 结合活动,认读家庭地址字卡及父母电话或手机号码。

  建 议

  这项活动应在宝宝3岁时经常进行,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自主意识增强了,活动范围大了,容易发生走失的情况。

  (1) 大体了解四季气候的变化及景物的不同,认识大自然。

  (2) 认识餐具、玩具及家具(按大小、形状、颜色、材料分类)。

  (3) 认识各种交通工具,如公共汽车、消防车、救护车、警车,知道处理突发事件的简单方法:火灾拨打“119”,急病拨打“120”,事故拨打“110”。

  (4) 培养宝宝探究事物的兴趣,启发思维,提高观察能力。

  (5) 认识几种动物,并能用恰当的词语来描述动物的明显特征与生活习性。

  (6) 加强对周围事物的观察和探索能力,找出物体的相似点与不同点。

  (7) 为宝宝入园做好充分的准备。

  (8) 识字:树叶、燕子、刀、叉、勺、盘、碗、筷子、沙发、桌子、床、积木、家具、玩具、餐具、磁铁、服装、公共汽车、消防车、救护车、警车、幼儿园、美丽的、漂亮的、知了。

  1. 美丽的春天

  目 的

  了解春季的基本特征,关注大自然在春季的变化。

  准 备

  兔妈妈、小兔头饰或图片,有关春天景物的图画,字卡“春天”“燕子”。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扮兔妈妈,宝宝扮小兔(或戴头饰,或别上“兔妈妈”“小兔”字卡)。妈妈说:“春天到了,天气多暖和呀!河里的冰融化了,柳树发芽了,小草变绿了,桃花也开了。兔妈妈带兔宝宝到草地上去玩耍。”然后,请宝宝跟妈妈一起学小兔双脚向前跳。

  (2) 妈妈可带宝宝春游,在户外找春天。在让宝宝感受大自然的同时,渗透环境教育。

  (3) 妈妈带宝宝做美工:粘贴桃花。

  (4) 在活动中教宝宝学说儿歌 《春天到》 :“春天到,桃花笑,柳树发芽,燕子到。”

  (5) 识字:春天、燕子。

  2. 炎热的夏天

  目 的

  了解夏季的特征,知道降温的方法。

  准 备

  夏季服饰,有关夏天特征的图片,字卡“夏天”“知了”。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短袖上衣和凉鞋,问宝宝:“这是什么季节穿的,知道吗?如果夏天到了,天气非常炎热,你想想,用什么办法能使自己凉快些呢?”引导幼儿回答。(开空调、用电扇、用扇子……)

  (2) 再出示冷饮(冰棒、冰激凌、冰汽水),问宝宝:“这是什么季节吃的?”(都是夏天吃的。)

  (3) 让宝宝跟妈妈一起找室内可以降温的电器及其他物品,如:电扇、空调、凉席、太阳伞……

  (4) 拿出知了的图片,让宝宝认识知了,知道夏天一到,知了就会在枝头鸣叫。

  (5) 学儿歌:“夏天到,知了吱吱唱,荷花水上漂,青蛙呱呱叫。”

  (6) 识字:知了、夏天。

  3. 可爱的秋天

  目 的

  认识秋季,增强环保意识。

  准 备

  各种秋季水果图片,粮食作物图片,秋天的景色图片,字卡“秋天”“树叶”。

  智慧妈妈教你玩

  (1) 妈妈出示各种水果图片:“宝宝,你看这么多的水果,你都认识吗?”待宝宝把水果名称说完后,问:“宝宝,你知道这些水果是什么季节成熟的吗?”“秋天。”“对,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

  (2) 再出示秋天的图片,请宝宝仔细观察花、草、树的变化。告诉宝宝,秋天农民伯伯种的粮食也丰收了,有水稻、玉米、芝麻、大豆、花生等,并拿出相应的图片让宝宝指认。

  (3) 在活动结束后,为了鼓励宝宝,请他品尝各种水果及玉米等粮食作物。如季节合适,还可以带宝宝到户外做捡树叶的游戏。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