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咪产后抑郁症的调理方法

2011-05-04  | 产后抑郁症 产后 抑郁症 

  严重产后抑郁症的征兆

  如果在至少两周的时间内表现出不能集中注意力、焦虑、极端易怒、睡眠不好、极易感到疲劳、不停地想吃东西或者毫无食欲、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持续的情绪低落、情绪起伏很大、喜怒无常等症状4种以上的新妈妈,极有可能已患了产后抑郁症。如果发现以下严重症状,务必立即向专家寻求帮助。

  (1)抑郁症状明显,严重干扰日常生活并无法照看婴儿。

  (2)感觉极度疲倦和严重失眠。

  (3)感到绝望和无助。

  (4)感到失落,没有动力,对自己和家庭失去兴趣。

  (5)有想要伤害婴儿的冲动或不想照看婴儿。

  (6)自杀倾向。

  产后抑郁症影响宝宝

  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产后最初6周内有抑郁症的母亲所生的新生儿生长和发育落后于其他婴儿。

  该研究认为,初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高达10%,对发达国家的研究显示,产后抑郁对婴儿的生长和发育均有影响,但发展中国家的相关数据很少。

  研究人员对37名有产后抑郁症的母亲所生的婴儿和134名无产后抑郁症母亲所生的婴儿进行了比较研究,于产后6周和6个月龄检测婴儿的生长和发育情况。研究结果显示,在去除其他影响因素(如出生体重和母亲教育程度)后,母亲有抑郁症的婴儿在6个月时发生体重不足和身高不足的危险分别是对照组的2.3倍和2.9倍。发育得分较低的比例为44%,而对照组仅为20%。

  研究人员指出,患有抑郁症的母亲对婴儿的兴趣较低,母乳喂养率低,因此牛奶及替代品喂养比例增加,从而导致婴儿生长不良。此外,母亲情绪不佳也会影响婴儿的生长和发育。

  对大多数人来说,产后抑郁症只是一时的症状,不必治疗。但其中也有再次发作,持续1—2年发展为抑郁症的。不过,这样的例子极少,而且接受治疗后通常可以康复。若症状持续,妨碍到日常生活时,应尽早向专科医生咨询,积极诊治。

  作为预防措施,首先不要过于神经质,如有烦恼、不安,需与丈夫或家人商量,寻求他们的帮助。把从妊娠到分娩看成一次宝贵的体验,时刻保持愉快安祥的心情。

  女性在产后往往体力消耗过大,尤其需要丈夫和家人的照料、体贴,而且育儿也需要丈夫的协助。夫妻应和和睦睦,共同分享育儿的乐趣。偶尔散散步,与朋友聊聊天,对转换心情也很有好处。

  以下这些建议可以帮助你平稳度过产后抑郁时期。

  (1)接受别人的帮助,或主动寻求他人帮助。

  (2)在婴儿睡觉的时候,母亲尽量休息或小睡一会儿。

  (3)和丈夫一起去吃晚餐或看电影,使身心尽量得到放松。和好朋友一起吃饭,聊天。

  (4)不要给自己提过高的要求,降低对自己的期望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妈咪产后抑郁症的调理方法》摘要:必立即向专家寻求帮助。 (1)抑郁症状明显,严重干扰日常生活并无法照看婴儿。 (2)感觉极度疲倦和严重失眠。 (3)感到绝望和无助。 (4)感到失落,没有动力,对自己和家庭失去兴趣。 (5)有想要伤害婴儿的冲动或不想照...
相关文章男性也会患“产后抑郁症”新妈咪在分娩后3~5天情绪变化
父亲产后抑郁影响孩子发育父亲产后抑郁也影响宝宝发育
产后情绪适应 产后要注意产妇情绪
如何克服生完孩子后对婆婆的厌恶心理呢
产后抑郁症怎么调理 产后抑郁症怎么预防
产后为什么会得抑郁症 抑郁症能自愈吗?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产后抑郁症可以治好吗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产后抑郁症吃什么食物好
产后如何拥有良好的情绪 导致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产后如何调节不良情绪 新妈咪自我测试表
新妈妈为什么会患上抑郁症?该如何调理
预防产后抑郁的6小妙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