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课标小学美术第一册第10课:《我的新朋友》教案

2011-12-01  | 新朋友 好朋友 人教 

  教材简析:

  开学已经8周,每一个学生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好朋友,本课引导学生观察自己好朋友的面貌特征,并用绘画、剪贴、立体制作等形式表现出来。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关心学校的新同学,养成观察生活的习惯。

  2、引导学生用绘画、拼贴、立体制作等方法为新同学画一幅肖像。

  3、通过绘画,培养学生之间的友谊。

  教学重难点:

  通过观察了解新同学的外貌特征,并能较真实地进行反映。

  教学准备:

  教具:人像参考资料、一张对开大小的KT板、范作、录音机、带。

  学具:图画纸、彩笔、剪刀、胶水。

  教学活动过程:

  第一课时:

  一、找朋友:

  录音机播放音乐课刚学过的歌曲:《你的名字叫什么》学生随音乐在班里找一个好朋友对唱。

  说一说:

  向大家介绍一下你的好朋友的样子,请大家猜猜他是谁。猜对的同学说说为什么能猜准?通过思考、讨论得出要抓住人物主要特征的道理。

  二、发展阶段:

  1、带领学生从整体到局部的进行观察:

  ①有的同学的脸长长的,有的圆圆的,请认为自己是圆脸的同学站起来大家看对不对;再找出其他脸型的同学。

  ②同样的方法引导学生找出彼此五官、发型的特点。

  2、再次描述自己好朋友的样子,要把特点抓住。

  3、选一名长相较有特点的同学做模特,引导学生分析他的特点,教师迅速的在黑板上画出。

  4、引导学生观摩不同风格的名家肖像画,使学生懂得画肖像画既要抓住人物特征,注重色彩和线条的表现力,又要体现自己的风格。

  作业要求:画画自己的好朋友的样子,只画脸,画好后剪下来,贴到老师准备的KT板上,组成一幅鈥溔腋b潯

  学生绘画的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画的要大,注意画的五官协调,表现出对象的特点。

  三、欣赏鈥溔腋b潯

  从鈥溔腋b澲姓乙徽易约旱耐В莱龌淖钕竦模睦喙匦摹⒐鄄熳约旱暮门笥选

  督促学生收拾工具和材料,保持环境整洁和卫生。

  四、课后问题:回去看看书,并动脑思考一下还可以怎样表现自己的好朋友。

  第二课时:

  一、引导阶段:

  提问:你喜欢和你的好朋友一起做什么游戏?

  鼓励学生说一说,或和自己的好朋友一起表演一下。

  二、发展阶段:

  1、出示教师制作的立体的小纸人,请学生分析一下它们是怎样站住的,又是怎样连接起来的。

  2、讨论、研究一下还有那些方法可以使小纸人站住。试着做一下,看哪一组想的办法最多最好。

  展示一下各组做的站立小纸人。

  总结一下使小纸人站住的方法:折、粘。

  3、启发学生想出更多的表现自己和好朋友一起往的形式,最好做出来的是立体的。

  鼓励同学们能大胆、自由的运用画、拼贴和立体制作等方法表现新同学。

  在学生制作时,教师还要引导学生表现出新同学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思想感情。如:表现几位同学一起打扫卫生、一起做游戏、一起学习等。同时强调一起制作时的团结协作。

  三、展示、游戏:

  随着鈥溎愕呐笥咽鞘裁粹澋囊衾只ハ嗖喂圩髌罚⑾蜃约旱暮门笥严咨弦痪渥85幕啊

  札记:

  在进行第一课时鈥溁笥砚澥保蚁蛞衾掷鲜枇艘慌搪家舸厦嬗幸皇酌赌愕拿纸惺裁础返母瑁胙孀耪馐仔捎琶馈⒊收檬切屡笥鸦プ鹘樯艿母枨易约鹤詈玫男屡笥牙鹗掷刺璧母瑁庋妥匀坏陌镏范私裉煲亩韵蟆T诮饩鲈跹骞鄄煺飧瞿训闶保也捎昧蒜湺院湃胱澋挠蜗罚涸诤诎迳匣思钢值湫偷牧承停崩鲜χ缸拍骋恢至承褪保庵至承偷耐Ь驼酒鹄矗渌Э梢云酪槭撬敬砹耍Ω糜肽囊恢至承投杂ΑT诜治鑫骞偬氐闶保灿谜庵钟蜗贩绞桨镏崴捎淇斓亟约旱奶氐愎槔唷9睦鲎约旱耐废窈螅粝吕刺嚼鲜κ孪茸急负玫囊徽臟T板上,组成一幅鈥溡荒昙禭班全家福鈥潯U庵中问窖浅O不叮娜险妫龅幕械难谧急竿鵎T板上贴时,通过与别人的作品相比较发现了自己画的有些小,又赶忙拿回去重画,比老师为他指出缺点时才进行的修改要积极的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小学美术第一册第10课:“我的新朋友”教案》摘要:要特征的道理。 二、发展阶段: 1、带领学生从整体到局部的进行观察: ①有的同学的脸长长的,有的圆圆的,请认为自己是圆脸的同学站起来大家看对不对;再找出其他脸型的同学。 ②同样的方法引导学生找出彼此五官、...
相关文章托班英语课程:找太阳人教:一年级上术教案 我的新朋友
大班美术教案:手指印画玩具 - 北师大版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