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宝宝的体检内容(2)

2012-04-24  |  

  视力:身体能随头和眼转动,对鲜艳的目标和玩具,可注视约半分钟。

  听力:宝宝此时对声音敏感,爸爸妈妈在离宝宝半米的地方说话或摇铃铛,宝宝环视寻找新的声音来源,并且总能转向发出声音的地方。

  牙齿:宝宝乳牙的萌出时间,大部分在6~8个月,长得快的宝宝6个月已经长了2颗牙。同时,由于出牙的刺激,唾液分泌增多,流口水的现象会继续并加重。爸爸妈妈在此期间要注意给宝宝进行牙齿清洁。

  第4次体检

  (宝宝9个月时)

  医院检查

  宝宝在9个月时,医院一般会进行动作发育、视力、牙齿、骨骼、微量元素的检查。

  此时宝宝视力初步可测,约0.1,能注视画面上单一的线条。此时宝宝易缺钙、缺锌。缺锌的宝宝,免疫力低下,易生病,所以宜检查微量元素。

  可以自己在家做的简单检查

  动作发育:此时宝宝能够坐得很稳,并且可以从卧位坐起再躺下。还可以灵活地前后爬行,并扶着栏杆站立。双手的动作也得到发展,拇指和食指能协调地拿起小东西。

  牙齿:观察宝宝乳牙的萌出时间,大部分在6~8个月,此时要注意保护牙齿。

  第5次体检

  (宝宝1周岁时)

  医院检查

  通常医院会检查宝宝囟门、血液、心肺、动作发育、视力、听力、牙齿等。1岁到1岁半的时候,宝宝的囟门就会闭合了。医生会用手轻轻触摸宝宝头部,知道其闭合情况。如果闭合得较晚,或囟门的数值较大,都需要引起注意。

  可以自己在家做的简单检查

  动作发育:这个时候,宝宝能够自己站起来,并扶着东西行走。如果将宝宝放在台阶上,宝宝可以手足并用地爬上台阶。手指的活动也更加灵活,能用蜡笔在纸上戳出点或道道。

  视力:宝宝可拿着父母的手指指鼻、头发或眼睛,大多会抚弄玩具或注视近物。

  听力:当爸爸妈妈在1米的地方对着宝宝喊“宝宝,看这里”时,宝宝能够自己转身或抬头。

  牙齿:乳牙萌出时间最晚不应超过1周岁。此时宝宝应出6~8颗牙齿。如果目测孩子出牙过晚或出牙顺序颠倒,要问寻医生,它可能是由缺钙引起的,也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低下所致。

  第六次体检

  (宝宝18个月时)

  医院检查

  1~2 岁,体检变为每半年一次,并应进行全面体检。医院除了检查身高、体重、头围以外,还会检查头部、脖子、耳朵、眼睛、牙齿、腹胸部、生殖器。检查是否有淋巴结肿大的情形,看耳朵是否有感染的症状,眼睛是否斜视,牙齿是否变黄变黑,牙齿的排列及咬合是否正常、心肺处有无杂音及心跳频率、是否有肝脏或脏脾异常肿大、是否有疝气。此外,还需要查大便和血红蛋白,因为1岁半的宝宝,很容易贫血或感染蛔虫。

  可以自己在家做的简单检查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