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望

2014-09-10  | 周敦颐 眺望 支解 | 高三下 作文 
   900字作文:眺望

  人类在创世之初,就有贪婪的好奇,人们总是不断追寻,不断探索,遇到一座高山,就想翻过去看看山的另一面有什么,遇到一层薄纱,就想掀开来,瞅一眼其中隐藏的秘密,而在无尽的探索中,我们是否已经丢失了其中一些东西?直直地紧盯着前方的双目,可曾在远处眺望过美丽?

  牛顿在探索了一生之后,终于停下脚步,他将精力转向了似乎与科学背道而驰的神学,人们都在叹息,人们都抛弃了他,然而,他真的失去了本真了吗?真的所谓精神失常了吗?不!我们会相信这些只看重成果、奖项的人的话?我知道,牛顿在穷其一生的科学研究之后,已经顿悟,宇宙之大,越是深入的探索,越是能体会到造物的深奥与不可窥探,只有肤浅的人才会拿着一点点小发明高喊:“我看清了世界!”牛顿探究上帝,不是祈求通往天国的路,他只是在山脚下眺望山顶美丽的风光。

  周敦颐有文:“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这是中国人关于距离美的含蓄表达,难道称不上精髓吗?绝世的美人难道非要放大到毛孔清晰可见才算美?五彩的油画难道必须被支解为一块块的色斑才能体味?精妙的诗句一定要把一个字扩成一段话才能欣赏?这个世界已经繁琐的了,一定要将细节一一展现吗?

  滚滚红尘,不尽爱恨情愁,芸芸众生,谁能乘云归去,与其在世间滚打,不如畅饮山巅,共与红日沉浮。南山下的秋菊,映着一张沧桑的而同样有花般笑容的脸,世与我而相违,复驾言兮焉求,污浊的尘世,无尽的诱惑,金钱、地位、名声,然而,这些海市蜃楼般的企盼,谁又能真正看得清呢?有时,回头不顾,在青山外眺望这似云似雾的一切,也是一种勇气。

  人都会有追求,也都会有一探究竟的渴望,然而,有时努力追求的却是一种残缺,而在远处眺望时,你收获的却是完美。

  [点评]

  星星虽然近看与地球一样布满灰尘,但是遥望的美丽是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点缀。考生从这里立意,阐释距离对人类的重要性。整篇文章不迷信权威,不拘泥于教条,否定成说,打破束缚,表现出令人称道的学术勇气和个性。虽然对牛顿一例的评说有些一家之言的不成熟,但是大胆否定,敢于创新的精神着实可嘉。语言上整散结合,句式富于变化。第三段“绝世的美人”“五彩的油画”“精妙的诗句”既有类比又有排比,犀利透彻,令人叫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眺望》摘要:了似乎与科学背道而驰的神学,人们都在叹息,人们都抛弃了他,然而,他真的失去了本真了吗?真的所谓精神失常了吗?不!我们会相信这些只看重成果、奖项的人的话?我知道,牛顿在穷其一生的科学研究之后,已经顿悟...
相关文章《郑成功》教学设计五骑在爸爸肩膀看世界
长春:《汉字家园④》教学设计苏教版第四册《识字4》教学设计
[作文]送伞 彭令闻
[小说]梦之精灵 吟风
[诗词]风海相册 吟风
[诗词]春天来了 王宇轩
[诗词]大自然的奇妙精灵 写给保护野生动物 冰冰秀
[诗词]小雨 邱卓悦
[诗词]菊花 江欣怡
山水画 孙世豪
时间 高一晨
[作文]我的小小梦想 崔翔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