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课

(五年级上册)

人教版 五年级上《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

2014-09-26  | 张明敏 马关 张明 

  一、揭题导入,激发情感

  1.课前放《我的中国心》,学生静静地欣赏。老师导语,引入新课,读课题。

  导语: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们都是中国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听了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你有什么感受。此时无声胜有声,激动时,不一定要用语言来表示。情到了心中,老师已经从你们的眼神中看出来了。就让我们带着这种感动,穿过时间的隧道,来到六十年前,在台湾的乡村小学共同上一堂课。(学生齐读课题,教师指导)

  2.过渡语:这是一节怎样的课?为什么会使作者终身难忘呢?

  二、初读交流,了解背景

  1.自读课文,思考文章哪个地方让你最难忘?

  (问题跟进:为什么感动?围绕爱国、民族自豪感等展开。)

  (学生各抒己见)

  2.教师补充背景资料

  师:课文中让我们感动的地方太多太多。这是作者在特殊的背景下写成的,关于这篇文章的时代背景,你们了解什么?(光复的意思,光复前后的台湾)

  师:老师也收集了一些背景资料,请大家看大屏幕。(教师读)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1894年发生了一场鈥溂孜缯秸潯S捎谇宄芪弈埽1895年,签订了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台湾被割让给了日本,被日本整整统治了五十年!在受日本帝国主义统治时期,台湾人民连自己祖国的文字都不准学,中国伟人像都不准画。侵略者企图让中国人民忘掉自己的祖国,妄图使中国永远受日本的统治!中国人民蒙受着巨大的耻辱,过着奴隶般的生活!直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才归还中国。(投影出示。)

  三、深入阅读,体会情感

  1.再读课文,体会爱国情感。

  师:台湾人民从水深火热盼来了光复,这期间饱含了太多期待,太多感情。就让我们走进这个课堂,走到文字中去感受师生的爱国热情,体会他们的民族自豪感。请大家划出让你感受到台湾师生爱国之情的语句,圈出重点词语,并在旁边写批注。(指导时:大家有什么感受,写在旁边。)

  2.集体交流。

  (1)针对教师教学生写字的场景:

  鈥︹λ梅郾试诤诎迳弦槐室换匦醋牛

  鈥溛沂侵泄耍野泄b

  他写得很认真,也很吃力。鈥︹

  ①教师怎么写的?用书上的语句说,出示句子。

  (一笔一画;很认真,也很吃力)

  ②为什么老师写这些字时,那么吃力,谁能联系下文,用文中的话来回答?

  (台湾光复不久,不少教师也是重新学习祖国文字的。在日本统治时期,我们上的都是日本人办的学校,讲国语是不允许的。)

  ③让我们像台湾老师那样认真地,一笔一画地写写这句话。

  (教师板书,学生写在书上)

  ④小结:从他们书写的认真让我们感受到他们内心的爱国之情,这份情让我们深深地感动。就让我们带着这种感情一起来读读这段话。

  (再读这段话)

  (2)针对第6自然段:

  接着,他先用闽南语,然后又用还不太熟练的国语,一遍一遍地读。老师和孩子们都显得那么严肃认真,又那么富有感情。好像每个字、每个音,都发自他们火热而真挚的心。

  ①你是怎么感受到这份爱国情谊的?

  ②反复朗读,体会爱国情谊。

  (评价语:你能怀着这样的情感来读一读吗?你们觉得他读得怎么样? 好像每个字、每个音,都发自他们火热而真挚的心。你能用发自内心的爱国情来读读这段话吗?)

  ③齐读第6自然段。

  ④小结:台湾师生这饱含真情的读让我们感受到他们那浓浓的爱国之情。

  (3)针对第9自然段:

  老师和孩子们发现了我,但是,好像谁也没有感到意外。从那一双双眼睛里,可以看出对我是表示欢迎的。教学继续进行着,大家朗读得更起劲了。

  ①你是怎么感受到台湾师生的爱国之情的?

  ②为什么台湾师生对我走进教室不感到意外?(都有共同的爱国之心,是共同的思想感情使他们彼此的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引起了共鸣。)

  (4)针对第15自然段:

  这位老师指着礼堂两面墙上新画的几幅中国历代伟人像,说:鈥溦饫镌椿亩际侨毡救耍衷阝樄飧粹櫫耍狭宋颐侵泄约旱奈叭恕b澪铱吹缴厦嬗锌鬃樱兄罡鹆粒兄3晒Γ褂兴镏猩健?醋趴醋牛业难劬Σ痪跏罅恕U馐嵌嗝辞苛业拿褡寰瘢嗝磁ê竦陌橐獍。

  ①哪些中国伟人画像, 这些伟人你们了解吗?为什么挂上这几幅伟人像,他们的伟大体现在哪?

  (学生选择自己了解的伟人介绍:孔子、诸葛亮、郑成功、孙中山)

  ②中国的伟人何止这些,你还知道哪些伟人?(学生一句话交流)

  ③大教育家、思想家孔子,智慧的化身诸葛亮,台湾的民族英雄郑成功,还有被台湾人民尊称为国父的孙中山。台湾一光复就挂上了这些中国伟人像,表示着什么?(强烈的民族精神、深厚的爱国情意)

  ④就让我们一起怀着强烈的民族精神、深厚的爱国情意来读读第15自然段。(齐读课文)

  ⑤这些了不起的华人代表,他们就是民族精神,画像就代表着台湾人民强烈的民族精神和深厚的爱国情意。看着,看着,作者的眼睛不觉湿润了,由衷地感叹:鈥溦馐嵌嗝辞苛业拿褡寰瘢嗝磁ê竦陌橐獍。♀澪蚁嘈盼颐窃谧拿恳晃煌Ф加幸豢徘苛业陌模苡谜庵稚詈竦母星槔炊炼磷詈笠痪浠啊

  (指名读,齐读)

  四、作文寄情,读文抒情

  1.此时此刻,我被深深地打动了,你呢?假如你就是文中的我,或者你也在场,即将告别的时刻,你想和这位台湾老师或者学生说些什么,将你内心最想说的话写下来。(交流,评价:围绕赞叹、爱国)

  2.文中的我说了一句话,一起来读读16自然段。

  我紧紧地握着这位年轻的台湾教师的手,激动地重复着他刚才教给孩子们的那句话:鈥溛沂侵泄耍野泄潯;褂惺裁幢鸬幕氨日饩渥罴虻サ幕案鼙泶镂掖耸钡娜扛星槟兀

  3.点拨升华鈥溛沂侵泄耍野泄b

  师:这句看似简单、淳朴的话,却道出了作者,道出了中国人心底那份最深沉的爱国情意。就像作者所说,还有什么别的话比这句最简单的话更能表达我此时的全部感情呢?

  4.再读鈥溛沂侵泄耍野泄b

  师:千言万语凝聚成这最精练的一句话: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

  五、总结升华,情感延伸

  1.看得出,此时此刻,同学的心已经沸腾,期盼统一台湾的心情也愈加强烈。鈥溡还街柒澋恼呤瓜愀塾1997年7月1日回到祖国怀抱;澳门也于1999年回归祖国。我想,台湾人民同样会在不久的将来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爱中国!

  2.在张明敏《我的中国心》中结束这难忘的一课。

  (难忘的一课!课题后加鈥湥♀潱

  板书设计

难忘的一课!

我是中国人   一笔一画地写,一遍一遍地读(火热真挚)

我爱中国     大声整齐继续更起劲  (很有感情)

原来都是日本伟人

现在都是中国伟人   (眼睛湿润)

强烈的民族精神深厚的爱国情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 五年级上“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摘要:初读交流,了解背景 1.自读课文,思考文章哪个地方让你最难忘? 问题跟进:为什么感动?围绕爱国、民族自豪感等展开。 学生各抒己见 2.教师补充背景资料 师:课文中让我们感动的地方太多太多。这是作者在特殊的背景...
相关文章人教大纲:《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人教:《难忘的一课》教学设计二
语文S版:《难忘的八个字》教学设计人教:《口语交际·习作二》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