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专家:中国99式坦克有一项非常厉害的成就(2)

2014-10-23  |  

  激光通讯是一种直线通讯(lineofsightcommunication),用来输送加密的数字信号,可以传送文字和图片,还可以作为敌我识别器(IFF),识别一次目标所需要的时间是0。6秒,非常、非常有用。这个通讯装备传送的范围是水平方向360度和俯仰方向-10度到+45度,有效距离为三千六百米。这个激光通讯装置有能力判断那辆车子正在进行通讯、那辆车子正在等待通讯、并且知道这些正在进行通讯和正在等待通讯的车辆大致的方位。

  「敌我识别」的能力在坦克会战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用目力判断敌友很容易发生错误。在海湾战争中英国的「挑战者」就曾经受到友军的误击而被摧毁。美国的M1A1/2也多次发生互相射击的情形,但是因为装甲厚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所以99式主战坦克安装敌我识别器是一个领先和非常有用的光电设备。

  不过敌我识别器的麻烦是一旦有一辆坦克被敌方掳获(这在战时几乎是一定会发生的),敌方就会照样仿制装在自己的坦克上,这样敌我识别器反而会成为一种额外的困扰。1950年代的时候国军有一架F-86D 叛逃到大陆,在那个年代两岸的飞机都曾经发生过很多次叛逃到对岸的事件,对于来归的对岸飞机台湾称为「投诚」,大陆称为「起义」。

  这架F-86D叛逃到大陆非同小可,因为上面有两个敏感装备,一个是先进的雷达使F-86D成为全世界最早的、可以日夜作战的全天候战斗机,另一个是装有敌我识别器,后者尤其敏感,引发美国的高度关注并立刻采取行动。因为美国的敌我识别器是通用的,所以美国被迫必须换掉这个敌我识别器,这项工作覆盖所有美军的飞机和盟军的飞机,非常麻烦。陈嘉尚为此丢掉了空军总司令的职位。

  现在的技术比50年前当然先进很多,只需要更换敌我识别器里面的软体密码就可以了。不过坦克的数量庞大,这也是一个麻烦事。更何况坦克不比飞机,被俘虏的机率很高,恐怕这种麻烦会不胜其扰,搞不好会遗误军机造成重大战役的失败而反受其害。所以在坦克上装敌我识别器是不是一个好主意还要留待观察。

  99式主战坦克的性能是世界顶尖的,以54吨的战斗重量,装备一千五百匹马力的99式在公路的最高速度达到80公里/小时,在非公路的乡间速度达到65公里/小时,是全世界最快的坦克。

  99式在火力和机动力上领先,在装甲上比装备贫铀装甲的美国M1A2稍微逊色,但差别甚微属于同一水平。YST个人认为贫铀装甲所付出的重量代价太大,不值得。M1A2的燃气轮机耗油像喝水一样,美国如果跟任何大国作战,M1A2在补给上一定发生问题,就像二战时的虎式坦克。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