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廉之甄彬赎苎

2015-06-10  | 梁武帝 郫县 武帝 

  诗曰:甄彬赎苎, 得五两金, 送还寺库, 朝野同钦。

  南北朝时,梁国有一个人,叫甄彬。有一次他拿了一束苎到寺观的钱库里,当了钱来用。后来把这束苎麻赎回来的时候,在苎里面发现了五两重的金子,甄彬就把这个金子送还到寺观的钱库里去。在梁武帝做平民的时候,就听到了这件事情,等到做了皇帝,就叫甄彬到郫县去做县令。临去的时候,同去的一共有五个人,武帝都警诫他们要廉洁谨慎,轮到了甄彬,武帝独对他说:“你从前有还金子的好品行,所以我不用再嘱咐你了。”因为这个缘故,甄彬的名誉德行愈加彰明了。

  【注释】①甄:zhēn。②赎:shú:用财物换回抵押品。③苎:zhù,苎麻,多年生草本植物。④钦:qīn,恭敬。⑤观:ɡuàn,道教的庙宇。⑥郫:pí,郫县,在四川省。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