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母荻训

2015-06-10  | 欧阳 郑氏 紫花 

  诗曰:欧母画荻, 教子显扬, 贵不忘俭, 变而有常。

  宋朝文学家欧阳修的母亲郑氏,在欧阳修四岁那年就守寡了,家里非常贫苦,她自己辛辛苦苦地工作,才能敷衍衣食等各种费用。她亲自教儿子读书,家里没有纸笔,平时在地上炉灰里划字,在下大雪的夜里就用荻草的梗教儿子写字。郑氏常常对儿子说:“你的父亲做官时很廉洁,又喜欢救济人家的贫苦,得到的俸禄虽然不少,可是从不让家里有剩下的钱财。你父亲说:不要因这个钱财累了我啊。因此你父亲死了以后,没有积下一个钱、没有置下一亩地给你过生活。我之所以心里觉得还有点希望的,就是坚信你父亲这样仁孝的行为,将来一定有很好的子孙啊!”欧阳修听了母亲这一番话,感动得哭了,于是更用心读书。当欧阳修还在贫贱的时候,他的母亲料理家务很俭朴,等到欧阳修已经中了进士,渐渐发达起来,郑氏仍旧俭朴,不准超过从前的老样子。

  【注释】①荻:dí,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水边,叶子长形,跟芦苇相似,秋天开紫花。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