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考试测验卷

2015-12-16  | 夏洛蒂 勃朗特 詹天佑 

  一、看拼音,写词语。(10分)

b贸 w霉
n眉猫 shā
b谩 sh猫
kānɡ kǎi
jī 谩nɡ
xi脿n m霉
qīnɡ mi猫
xiū rǔ
diān p猫i
li煤 l铆

  二、按要求写词语。(10.5分)

  1.照样子,写词语。(2分)

  名著鈥斺斨篲______、________。

  代替鈥斺斕娲篲______、________。

  2.在括号里填上用鈥溦溻澴槌傻拇省#ú豢芍馗矗2分)

  (1)时间一去不复返,我们要( ),不能让年华虚度。

  (2)这块机械表虽然很旧,但是我妈妈几十年来却一直( )着。

  (3)他特别( )这套线装书,因为那是找了很多地方才买到的。

  (4)离别时,我们俩互道( ),相约十年后相见。

  3.照样子,写成语。(4.5分)

  浓妆淡抹(反义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无影无踪(ABAC):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孜孜不倦(勤奋刻苦):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照样子,写出由人物联想到的成语或四字词语。(2分)

  例:蔺相如:顾全大局

  林 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钱学森:______________________。

  詹天佑: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夏洛蒂?勃朗特:______________。

  三、按要求写句子。(10分)

  1.既然秦王我都不怕,我会怕廉将军吗?

  换个说法,意思不变;___________。

  2.把下列句子补充完整。(2分)

  长颈鹿的个子真高,_____________。

  街上的人可真多呀,_____________。

  3.先在横线上填上正确语句的序号,再仿写。(+2分)

  爱心是 ,使饥寒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爱心是 ,使濒临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爱心是 ,使孤苦无依的人获得心灵的慰藉;爱心是 ,使心灵枯萎的人得到情感的滋润。

①一首飘荡在夜空里的歌谣
②沙漠中的一泓清泉
③一场洒落在久旱的土地上的甘霖
④一片冬日的阳光

  仿写:爱心是_______,使_______。

  4.北京奥运会将于2008年08月08日晚上8:00在首都鈥溎癯测澨逵÷≈乜唬窘彀略嘶峒槲锕灿形甯觯欠直鹗牵盒∮惚幢础⒋笮苊ňЬА铝制タ耸セ鸹痘丁⒉亓缪蛴约靶⊙嘧幽菽荨K堑脑⒁馐牵篲________(1分)

  5.将下列诗句补充完整。(2分)

  _________,随君直到夜郎西。僵卧孤村不自哀,_________。

  ________,南望王师又一年。衙斋卧听萧萧竹,________。

  四、按课文内容和自己的理解填空。(20.5分)

  1.《轮椅上的霍金》这篇课文主要向我们介绍了________国著名科学家史蒂芬?霍金,他被称为________,他的科学著作________在全世界拥有无数的读者。像他这样身残志坚的人还有:________、________。(2.5分)

  2.《牛郎织女》中的两位主人翁深受人们的同情,大家希望他们有个美好的未来,正如苏轼的一首词中写道的:________。(1分)

  3.每一个舞姿________,每一个舞姿________,每一个舞姿 ________,每一个舞姿________,使人 。这段话出自课文《________》。(3分)

  4.那里的天比别处的______,空气是那么____,天空是那么______,使我总想_______,表示我_______。这种境界,既使人_____,又叫人______,既愿 ,又想坐下 。课文中有一句诗真切地体现了蒙汉两族人民的深厚情谊:_______,_______。这句诗的意思是:_______。(3+1+2分)

  5.麋鹿又称作 ,是因为 。像麋鹿这样珍贵的国家保护动物还有:________、________。(2.5分)

  6.詹天佑在开凿隧道时,因为居庸关 ,他采用了 ;而八达岭隧道因为 ,所以采用了_____________。(2分)

  7.《冬夜读书示子聿》是南宋诗人 的作品,这首诗的后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这两句诗告诉我们 ____________。请写出一句同样说明这一道理的名言:__________________。(3.5分)

  五、用修改符号修改下面的一段话。(共6处)(3分)

  鈥湽铮坎ㄌ剽澱獗臼樾吹蒙疃蜗螅液茉缇拖肟础=裉熘沼诮璧搅耍曳浅8咝思恕R环叛В揖推炔患贝啬闷鹗椋谧簧隙亮似鹄础6亮苏獗臼椋沂艿讲簧倨舴ⅰN乙蚬铮坎ㄌ啬茄矣谙蛐岸袷屏μ粽降暮盟枷搿

  六、口语交际(3分)

  《鲁滨逊漂流记》是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学们一定读了不少的书吧。请你向同学们推荐一本好书,说说你为什么推荐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阅读短文,完成练习。(18分)

  有人劝玄奘说:鈥湻潘率歉雒煜碌拿拢盍啵闪颂煜滦矶嗝闳粝朐谏轮谐鋈送返兀蝗绲揭恍┢У男∷轮性木辆怼U庋愕牟呕慊岷芸煜月冻隼础b

  1. 鈥溗钼 在文中指________,鈥溋噔 在文中指_________。(1分)

  2.由鈥湻潘率歉雒煜碌拿骡潱懔氲轿闹衉_______、________这些词语。(1分)

  3.这个人劝玄奘的话可用一句谚语归纳:________。(1分)

  4.这段话出自课文 ,这篇课文告诉我们:一个想要成才的人是________,就像 ,________。你对这句话的理解是:________。(4分)

  穿透灵魂的微笑

  非洲的一座火山爆发了,随之而来的泥石流狂泻而下,迅速扑向座落在山脚下不远处的一个小山庄。农舍、良田、树木,一切的一切都没有躲过被冲毁的(劫难 困难)。

  滚滚而来的泥石流惊醒了睡梦中的一个十四岁的小女孩。流进屋内的泥石流已上升到她的颈部。小女孩只露出双臂、颈和头部。及时赶来的营救人员围着她一筹莫展。因为对遍体鳞伤的她来讲,每一次拉扯无疑是一种更大的(伤害 危害)。此刻房屋早已倒塌,她的双亲也被泥石流夺去生命,她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之一。

  当记者把摄像机对准她时,她始终没有叫一个鈥溙垅澴郑且ё叛牢⑿ψ牛煌5叵蛴热嗽被邮种滦唬奖圩龀霰硎臼だ拟淰鈥澴中巍K嵝 相信)政府派来的营救人员一定能够救她。可是,营救人员倾尽全力也没能从固若金汤的泥石流中救出她。小女孩始终微笑着挥着手一点一点地被泥石流(淹没 掩盖)。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脸上流露着微笑,手臂一直保持着鈥淰鈥澴中巍D且豢谭路鹇と缫桓鍪兰停诔〉娜撕崮慷昧苏庾隙直业囊荒弧

  世界静极,只见灵魂独舞。

  死神________可以夺去人的生命,________永远夺不去生死关头那鈥淰鈥澴炙毯男拍詈途瘢〕3T谏咴翟毯耪鸷呈澜绲牧α浚萌松械目嗄讶缜嵫贪闫ⅰ

  世界上最坚硬不屈的就是那在苦难中的微笑着、痛苦着、高扬信念旗帜的灵魂。

  1.在括号内选择合适的词。(2分)

  2.在鈥淿__鈥澊μ钌虾鲜实墓亓省#1分)

  3.联系上下文理解下列词语:(2分)

  一筹莫展;___________________。

  固若金汤;___________________。

  4.鈥淰鈥澴中未 ,鈥溩隙直业囊荒烩澥侵竉________(2分)

  5.你是怎么理解鈥準澜缇布患榛甓牢桠澱饩浠暗模浚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请再读一读题目,思考:为什么说小女孩的微笑是鈥湸┩噶榛赈澋哪兀壳胄匆恍茨愕睦斫狻#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习作。(任选一题)(25分)

  1.一次快乐的发现,一段快乐的经历,一位快乐的好友鈥︹χ灰肟炖钟泄兀愣伎梢孕聪吕础V灰粢猓憔突峋娴胤⑾郑喊。疃嗝疵篮茫嗝纯炖郑

  请你选择和鈥溈炖肘澯泄氐哪谌荩匆黄耐ㄗ炙场⑻趵砬宄⒂姓媲槭蹈械淖魑模饽孔阅狻W质簧儆450字。

  2.在生活中我们一天天长大,懂得了努力学习,懂得了孝敬父母,懂得了尊敬他人,懂得了珍惜友谊、珍惜幸福,懂得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鈥︹η胍浴段叶昧 》为题,写一写你成长过程中的某些经历和从中感悟到的生活道理。

  要求:(1)把题目补充完整;(2)叙事要完整;(3)不少于450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考试测验卷》摘要:、、。 4.照样子,写出由人物联想到的成语或四字词语。2分 例:蔺相如:顾全大局 林 肯:。 钱学森:。 詹天佑:。 夏洛蒂?勃朗特:。 三、按要求写句子。10分 1.既然秦王我都不怕,我会怕廉将军吗? 换个说法,...
相关文章四年级试卷:四年级期中测验四年级期中测验
人教版小学语文第二册期中测验卷1人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测验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