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学期期中测试题

2016-01-06  | 鲁滨逊 维克多 霍金 

  一、按要求写字词句。24分

  1、在拼音下面写出相应的汉字,注意写得匀称、美观。8分

wū jǐ
diān bǒ
zhu脿n xiě
zh矛 x霉
qu谩n sh矛
qu谩n h茅nɡ
zhuānɡ jia
r贸nɡ qi脿

  2、补充成语,并解释填上去的字的意思。(6分)

喜出()外
悲愤欲()
脱()而出
()荆请罪

  王母娘娘得知织女嫁给牛郎,气得(聽);京剧演员霍金在不断探索(聽)的宇宙;姥姥的剪纸真是(聽)!

  4、用修改符号修改下面的一段话(标点2处,病句2处)4分

  这学期,我们班同学阅读了鈥満炻ッ吴潯⑩溌潮跹菲骷氢澋瓤瓮馐椤Mü罅康目瓮庠亩粒颐窃龀ち酥逗托醋魉健N颐前嗷贡黄牢溈瓮庠亩料冉嗉垛澋墓馊俪坪拧

  5、选择正确答案,将序号填在括号里;(4分)

  (1)孔子是古代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这句话中的鈥溈鬃逾澯Ω枚粒ǎ

  A、kǒngzǐ  B、kǒngzi

  (2)、太阳出来雪人就会()。把把石子放进水里,它不会()。

  A、熔化  B、融化  C、溶化

  6、姥姥说:鈥溎悴畹惆盐业难壑樽影疵傲耍♀潱ǜ奈鼍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按课文内容填空。18分

  1、我非常想读维克多鈥⒂旯某て∷怠禵___》,夏洛蒂鈥⒉侍氐摹禵___》,笛福的《___》。

  2、鈥湽ひ簧家笞约海男衉___________。

  3、我们爱你(聽),桂林山水的(聽),杭州西湖的(聽)。黄山庐山的(聽),长江黄河的(聽)。

  4、《冬夜读书示子聿》一文中蕴含哲理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这句诗叫我想到一句名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古今中外,祖国的安危与荣辱总是高于一切。《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中,我们领略到了鈥準モ漘______的爱国情怀,他说:鈥溄M夂龃占槐保琠_______。鈥澪颐且哺刑居诼接味宰婀骋坏奈薇瓤释僦罩龈蓝樱海琠______。鈥澪颐歉械绞伺ㄅǖ陌椋魏竽慊够哿四蔷浒篲_______,________。

  三、阅读短文,按要求答题。28分

  (一)

《姥姥的剪纸》(节选)(11分)

  我看惯也记牢了姥姥剪纸时身心入[境镜]的神态,那剪刀行在纸上的刷刷声,悦耳至极。我是个出名的调皮蛋,经常变着花样刁难[n谩nn脿n]姥姥。一天,我用双手死死地捂住姥姥的双眼,让她摸着剪窗花。岂知工夫不大,一幅鈥溝踩档侵︹澅阃瓿闪恕`溃∶分τ胂踩敌蜗笊笮∈杳芪蘅商籼蕖N曳耍苫顾@担衡溊牙眩愦游沂种阜炖锿底磐饪戳耍♀

  你差点儿把姥姥的眼珠子[安按]冒了姥姥用指头点了一下我的鼻子熟能生巧总剪手都有准头了

  是的。庄稼人都图个吉利,姥姥对鈥溝踩档侵︹澴钍煜げ还恕J齕shǔsh霉]九隆冬剪,三伏盛夏剪,日光下剪,月光下剪,灯光下剪,甚至摸黑剪。姥姥的手就是眼睛,好使的剪刀就像她两根延长的手指。

  1、用鈥渵~鈥澔鯷]内正确的读音和汉字。(2分)

  2、在原文空缺处加上标点。(3分)

  2、请用鈥湬n﹏鈥澔鑫闹写虮确降木渥樱寤嵴庋吹暮么Α#3分)

  这个打比方的句子突出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姥姥的名言鈥準炷苌桑芗簦侄加凶纪妨耍♀潱叶哉饩浠暗睦斫馐牵牐M币踩梦蚁肫鹆艘痪湟馑枷嘟拿跃溻溾斺斺潱3分)

《超越生命的爱》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西部的一个极度缺水的沙漠地区。这里每人每天的用水量严格地限定为3斤,这还得靠驻军从很远的地方运来。

  日常饮用、洗漱(sh霉s霉)、洗菜、洗衣,包括牲口,全部依赖这3斤珍贵的水。

  人缺水不行,牲畜也一样,渴啊!

  终于有一天,一头一直被人们认为憨厚、忠实的老牛渴极了,挣脱了缰绳,强行闯入沙漠里惟一的,也是运水必经的公路。

  终于,运水的军车来了,老牛以不可思议的识别力,迅速地冲上公路,军车一个急刹车戛然而止。

  老牛沉默地立在车前,任凭驾驶员喝斥驱赶,不肯挪动半步。5分钟过去了,双方仍(rēngr茅ng)然僵持着。

  运水的战士以前也碰到过动物拦路索水的情形,但它们都不像这头牛这般倔强。

  人和牛就这样耗着,最后造成了堵车,后面的司机开始骂骂咧咧,性急的甚至试图点火驱赶,可老牛不为所动。

  后来牛的主人找来了,恼羞成怒的主人扬起长鞭狠狠地抽打在瘦骨磷峋的牛背上,牛被打得皮开肉绽,哀哀叫唤,但老牛还是不肯让开。

  鲜血沁了出来,染红了鞭子,老牛的凄厉哞叫,和着沙漠中阴冷的酷风,显得分(f猫nfēn)外悲壮。一旁的运水战士哭了,骂骂咧咧的司机哭了,最后运水的战士说:鈥溇腿梦椅シ匆淮喂娑ò桑以敢饨邮芤淮未Ψ帧b

  他从水车上取出半盆水鈥斠桓蘸茫辰镒笥遥旁谂C媲啊

  出人意料的是,老牛没有喝以死抗争得来的水,而是对着夕阳,仰天长哞,似(sh矛s矛)乎在呼唤什么。

  不远的沙漠背后跑来一头小牛,受伤的老牛慈爱地看着,小牛贪婪地喝完水,伸出舌头舔舔老牛的眼睛,老牛也舔舔小牛的眼睛,静默中,人们看到了母子眼中的泪水。没等主人吆喝,在一片静寂无语中,它们掉转头,慢慢往回走鈥︹

  1.给文中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2分)

  2.联系上下文理解(2分)

  戛然而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可思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老牛的两次哞叫,你能听懂吗?(2分)

  凄厉的哞叫是在_____________________

  仰天长哞是在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文中多次写到泪水,运水战士和司机流泪是因为,小牛流泪是因为(聽),老牛流泪是因为(聽)(3分)

  4.鈥溍坏戎魅诉汉龋谝黄布盼抻镏校堑糇罚刈哜︹︹澕偃缒阍诔。吹酱饲榇司埃慊嵯胄┦裁矗浚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用鈥渵~鈥澔鑫闹械墓删洌庖痪渥釉谖闹械淖饔檬牵牐#2分)

  6.鈥準苌说睦吓4劝乜醋牛∨L袄返睾韧晁斐錾嗤诽蛱蚶吓5难劬Γ吓R蔡蛱蛐∨5难劬︹︹︹澏磷耪庖痪洌桥ㄅǖ哪赴鹑缫汇迦倘笪颐堑男奶铮怨乓岳矗杷棠赴拿曰蚴浜芏啵胄匆痪洹#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读了短文,我们的心在隐隐作痛,缺水是我们不可回避的生存难题,请你为节约用水设计一条简短的宣传语,要生动,有吸引力。(2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习作:30分

  因为有了你,你的家庭一定多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因为有了你,你的家庭成员可能产生了许多变化,因为有了你,你家可说的实在太多了鈥︹η胍遭溡蛭形遥悖澪猓匆黄簧儆400字的记叙文。要求:记叙你和你家人或朋友的故事,能做到叙述有条理,情感真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学期期中测试题》摘要:家,思想家。这句话中的孔子应该读 A、kǒngzǐB、kǒngzi 2、太阳出来雪人就会。把把石子放进水里,它不会。 A、熔化B、融化C、溶化 6、姥姥说:你差点把我的眼珠子按冒了!改为转述句 二、按课文内容填空。18分...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一年级试卷: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
四年级试卷:乘风四小四年级语文期中测试题乘风四小四年级语文期中测试题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