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生养成仔细观察的好习惯(2)

2016-04-08  |  

  四是培养观察习惯。在激发观察兴趣,指导观察方法的同时,还必须注意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习惯,只有坚持观察,有恒心,才能从事物的变化中提出问题,发现规律,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在课后,让学生多做观察性、思考性作业,并要求记简短的观察日记,以培养学生的观察习惯。下面是一个学生记的《水养蒜》的观察日记。

  2月23日 星期日 晴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周末按黄老师要求写种蒜或水养蒜的观察日记呢!今天我要培植水养蒜,观察大蒜在水中的生长过程并记下来。

  我家的大蒜有的是一瓣一瓣的,有的是兄弟七八个,围着柱子坐在一起的。我从工具箱内找来铁丝头,把四瓣大蒜串起来,呵呵,也让他们兄弟四个亲密的坐在一起,像是诉说着什么。然后我找来小盆子,接些水,把大蒜在水中摆好,因为大蒜到了一定的季节要发芽的,我家的大蒜已长出了蒜芽,黄黄的蒜芽像小牛角,好看极了。大蒜放在水中养着,会发生哪些变化呢?让我们期待吧!

  2月27日 星期四 多云

  时隔几日,大蒜沐浴着阳光,畅游在水中,大蒜发生了哪些变化呢?瞧!今天的大蒜和前些天的大不一样啦!

  当初培植时,光秃秃的蒜瓣已悄悄长出嫩嫩的蒜芽,那时已发芽的大蒜,蒜芽变绿了,犹如田野里复苏的麦苗,散发出勃勃生机,正努力向上呢!瞧,大蒜的下面也发生了变化,其根部已长出了许多根须,短短的,它们正贪婪地吮吸着盆中的水。我和大蒜开玩笑似的说:“大蒜啊!大蒜,给你一点阳光,你就灿烂;给你一点雨水,你就变样……”,此时,希望我的水养蒜快快长大!

  3月2日 星期一 晴

  妈妈,快来看,我们种植的水养蒜,有的蒜芽已长成蒜苗啦!长叶子中间夹着嫩芽叶,那嫩芽叶就好像一个小宝宝偎依在妈妈身旁。大蒜也“发福”了,看,前五天时,盆子中间还有空隙呢!现在被大蒜占得满满的,大蒜之间也在你挤我扛的,有的已被挤倒了。大蒜贪婪地允吸着泉水,其根部的根须长得密麻麻的,像老爷爷白花花的的胡须。让我们期待下一步还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3月8日 星期日 阴

  时间过得真快啊!转眼间一周过去了。看,我种植的水养蒜已长得很高,远远望去,仿佛是一副绿色的图画,它们像列队哨兵在站岗,守护着我的家园。白白的根须都缠绕在一起了,它们站得也稳了,小苗儿争先恐后的生长着,生怕落了队。我凑近闻了一下,好臭啊!不过蒜苗炒鸡蛋挺好吃的,我想吃哟!

  3月16日 星期一 晴

  看,一阵微风吹过,我种植的水养蒜——蒜苗轻轻地摇了起来,像是在和我点头致意,又像是在跳一曲优美的舞。早上,听妈妈说:“今天晚上蒜苗要成为我们的盘中餐。”我不忍心吃掉我亲手种植的水养蒜,清楚的记得在3月12日时,我们班举行了“养绿护绿,爱我地球了——植树节班级活动”,并发出倡议:人人都要多植树,多种花草,并经常为花草浇水。绿色——生命之源,让这幅绿色的图画成为我家一道亮丽的风景并保留下来吧!

  总之,课堂上教给观察的方法,课后让学生多做观察性、思考性综合实践性的作业,并要求记简短的观察日记,这样持之以恒,学生的观察好习惯就慢慢培养起来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