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之我见(2)

2016-05-19  |  

  2、区域材料投放有目标性

  区域游戏与主题活动是相互结合的,是在主题目标指导下教师有目的地引导幼儿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因此材料投放应具有目标性,根据近阶段的主题目标和幼儿需求及时投放活动材料。如大班主题活动《锁》目标是让幼儿知道锁的作用及一把钥匙配一把锁。我们在科学区投放了自行车锁 、挂锁、 摩托车锁等。在美工区投放了钥匙和锁进行拓印活动。让幼儿通过看 做等操作活动达到主题目标的落实,促进综合素质提高。

  3、区域材料投放有层次性

  幼儿发展能力水平的差异决定了我们要考虑目标对幼儿发展的适宜性,考虑不同层次目标对幼儿发展的挑战性。如拼图区,有的幼儿操作时目的性强,很快就完成了拼图。但有的似乎有点急,一看这个图形不配马上就换另一个图形。遇到这种情况教师应该调整区角材料。对于第一类幼儿增加拼图难度,对于第二类幼儿应该引导他们关注认知对象的细节。如:投放在生活区的豆子,对于能力较弱的孩子可提供豆子 勺子碗,将豆子舀进碗中,要求相对较低。对能力较强的幼儿,可提供豆子 勺子和矿泉水瓶,将豆子舀进矿泉水瓶中要求又有所提高。对于能力更强的幼儿可提供豆子 筷子 矿泉水瓶,将豆子夹进矿泉水瓶中。这样区域中有层次地投放材料给幼儿提供了更多选择余地。使每个幼儿都在适宜的环境中获得发展,在自身适合的环境中逐渐提高。每次区域活动结束后教师要对自己活动安排及结果做一个反思。如活动目标是否实现、 幼儿是否有发展、 幼儿是否有进一步活动的愿望 、活动材料是否要重新调整等。

  综上所述,优化创设幼儿园班级环境,对于全面提高幼儿素质,使之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及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会继续重视班级环境的创设,使班级环境文化从内容到形式上规划 、活泼并能表现出深度 、广度和力度,让幼儿适应环境、 参与环境有效促进幼儿全方面发展,真正达到环境育人的目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