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受伤 常见的自救误区

2016-06-20  | 自救 地震 震中 

  面对地震的来袭,人们容易惊惶失措,那么在灾害发生的紧急情况下,如果医疗救援还没有实现,如人员药品短缺或供应不足等,此时,如果我们掌握一些自身救护方法,不仅能在灾害中自救,更加能给即将到来的医疗救援提供最有效的前期治疗准备。随着急救自救医疗知识的普及,很多老百姓对于灾害自救会有一定的了解,但在这里还要提示一下,,在以往老百姓心目中的一些急救自救方法,存在着认识及操作误区,在地震灾害自救时应严格避免。

  一、头部外伤(颅脑损伤)出现的耳漏鼻漏忌堵塞

  地震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有建筑物坍塌引起人体机械性外力伤害、掩埋窒息性损伤、震后水电火气等引起的次生伤害三个方面。震中由于打、砸、弹击、撞、撕拉、震动、挤压、碰跌等方式很容易引起颅脑损伤,颅骨骨折经耳朵和鼻子流出脑脊液,此时不少人习惯性的做法是仰起头或堵住。殊不知,这样做很容易导致颅内压升高,加重颅内损伤,并且回流液体也容易导致严重的颅内感染。

  二、胸部有锐利物刺入忌拔

  震中建筑物坍塌很容易导致锐利的器物刺入人体胸部,此时,很多伤者习惯性的动作是顺手将锐器拔出。要注意,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原因有两点:首先,在没有救护措施时突然拔出器物很容易造成血管破裂,大量出血,危急生命。其次,大气在拔出锐器的瞬间很容易进入负压胸膜腔,造成气胸,引发纵隔摆动,挤压心脏而停跳。正确的做法先用手稳固住插入物,也可简单用布条(紧急情况时可用衣服等代替)轻轻束缚住锐器刺入部位,避免剧烈活动,等待或寻求救援。

  三、肠子外露不能往回塞

  肚皮是人体上很薄很脆弱的部位,一旦在震中受伤,很容易造成肚皮被刺破使肠子脱出。遇到这种情况,大家的下意识动作是用手托住脱出的肠子往肚腔里塞,这也是十分错误的做法。原因有三点:1、脱出肠子很容易被感染,在没有医疗条件的情况下,自己往回塞很容易导致严重的腹腔感染;2、盲目地回塞肠子时,容易使肠子扭塞,导致机械性肠梗阻;3、脱落出的肠子很可能已经被刺破,回塞容易导致一些粪便等脏物透过肠壁溢出,导致严重腹膜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地震受伤 常见的自救误区》摘要:在以往老百姓心目中的一些急救自救方法,存在着认识及操作误区,在地震灾害自救时应严格避免。 一、头部外伤颅脑损伤出现的耳漏鼻漏忌堵塞 地震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有建筑物坍塌引起人体机械性外力伤害、掩埋窒息性损伤...
相关文章儿歌:《地震了哪儿躲》大班科学:地震怎么办
地震后自救和互救很重要大班科常:遇到险情怎么办
十年了还记得汶川地震中的孩子吗 地震对孩子的影
如何让孩子学会面对灾难 如何告诉孩子面对灾难
孩子地震时躲在哪儿最安全
夏季安全教育 家长要掌握安全事故知识
遭遇水灾如何脱险 水灾后该怎么做
出游遇到暴雨的自救方法你知吗
地震来临时要怎么做你教给孩子了吗
能够接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就能避免地震伤害吗
遇到山体滑坡如何自救逃生
看看日本的地震急救包 有你想不到的东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