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掌柜算账

2016-08-04  | 老高 掌柜 挖沙 

  民国时,白马镇有个开店的赵掌柜,是个十分精明的生意人,并且打得一手好算盘。 一次,赵掌柜雇人挖沙。本来已招足人手,几天后,却还有人前来报名。他一看这人,眉头先皱了一下。此人是镇上的一个泼皮,绰号光棍柴。这家伙好吃懒做,靠坑蒙拐骗过日子,没想到竟然也要来挣这辛苦钱。

  光棍柴笑嘻嘻地说道:鈥溦岳习逵兴恢乙丫鲂闹匦伦鋈肆恕U饣厥窍肴ネ獾赝侗家桓雠笥眩挥信滩缓孟壤凑舛谏场b 赵掌柜知道他说的是假话,沉吟片刻,还是同意了。他虽然不怕光棍柴,但也不想得罪他,这小子光棍一条,惹了他麻烦还真不小。

  当下两人说定,工钱十块,从八月初一至八月三十止,整一个月。第二日便是八月初一,光棍柴直到中午才到,嘻笑着对赵掌柜说:鈥湶缓靡馑迹蛲矶嗪攘肆奖淼较衷诓判选b 赵掌柜十分不悦,但也没说什么。这之后,光棍柴天天都是日头老高才来。来得迟也罢了,他还整天偷懒,别人都在河里捞沙,他却坐在岸上咕嘟咕嘟抽着水烟筒。吃饭时,却比谁都跑得快、吃得多。

  到了二十一日,光棍柴收工后来到店里找赵掌柜,说他不想干了,让赵掌柜给他结算工钱。 赵掌柜巴不得他快点滚蛋,就点头答应了。拿出算盘三下五除二地一算,说道:鈥準楸臼且桓鲈碌墓で阒桓闪硕蝗眨蝗站桶慈侨炙惆眨Ω檬橇榫沤怯志欧郑闫呖椋♀澦蛋眨亚莨ジ 哪知道,光棍柴连瞧都不瞧,一本正经地说:鈥湶桓米约旱玫那乙焕逡缓烈膊换嵋≌哉乒瘢腋玫枚嗌偾透嗌侔桑♀ 赵掌柜一愣,嘿,这家伙还嫌钱给多了,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啦!他微微一笑说:鈥溡埠茫蔷透懔榫沤恰b 鈥溦哉乒瘢趺刺拔业难骨兀库潯 」夤鞑衤砩先铝似鹄矗溊献有列量嗫喔闪苏饷淳茫焕逡缓烈驳靡悖♀ 赵掌柜怔了一下,不由得来了气,把算盘往桌上一放:鈥溎且滥闼担酶嗌伲库 鈥湵鸱⒒鹧剑哉乒瘢♀澒夤鞑褚涣郴敌Γ湵鹑硕妓的闼闩檀虻米钭迹趺戳獾阈∈慷妓悴磺宄剑库 光棍柴不慌不忙,扳起手指头计算道:鈥溡蝗崭萌侨秩迦寥で蝗站透昧榫沤蔷欧志爬寰藕辆牛前桑库 赵掌柜忍着气点头:鈥湶淮怼K纳嵛迦耄闫呖檎鲜剩♀ 哪知光棍柴一摆手:鈥溛也灰裁此纳嵛迦耄檬嵌嗌倌憔透叶嗌佟6嘁缓敛灰僖焕宀桓桑♀ 赵掌柜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光棍柴果然是存心来找茬的。他压住怒火,冷笑道:鈥溞值茉词窍肜纯嘉业难剑≌照庋惴ǎ裣梢菜悴怀鲆桓鼋峁础b

  光棍柴哈哈一笑:鈥溛也还苣阍趺此悖灰愕靡桓霾欢嘁桓霾簧伲冶闶障鹿でb 赵掌柜恨道:鈥湽夤鞑瘢阋膊挥锰靡猓艺阅橙艘欢ǜ闼愀龊晾宀徊睿♀ 光棍柴大笑:鈥溎呛茫腋闳焓奔洌热羧炷愣妓悴缓茫で乙膊灰耍桶涯愕昀锏恼信颇没丶业辈裆账懔耍♀澦蛋眨笠〈蟀诘刈吡恕 赵掌柜坐在店里苦思冥想,一会儿挠头皮,一会儿打算盘。算来敲去,实难算得毫厘无差。 天黑后,他关了半边店门,仍一个人坐着琢磨。 忽然街上跌跌撞撞走进来一个人,冲他连连拱手:鈥溦哉乒瘢庑寺。槐就蚪穑野虢锞瓢伞b 赵掌柜一瞧,原来是酒鬼七狗。 赵掌柜心下正烦着呢,没好气地挥挥手,叫他出去。七狗却不肯走,一屁股在门口坐下了。赵掌柜也懒得理他,有一下没一下地敲着算盘,嘴里还喃喃自语。

  七狗忍不住问道:鈥溦哉乒瘢阍谒闶裁凑搜剑靠茨阏饷次眩梦野锬闼闼惆伞b 赵掌柜突然心里一动,听说这七狗以前也是个秀才,说不定他还真有办法。如此一想,便将事情经过说了出来。 谁知七狗听罢,哈哈一笑:鈥溦哉乒翊厦饕皇溃趺春恳皇卑。库 赵掌柜眼前一亮:鈥溎慊崴悖库 七狗咧了咧嘴:鈥溎阆雀掖虬虢锞疲韧晡揖透嫠吣阍趺此恪b 赵掌柜半信半疑,还是给他那只破碗打满了酒。七狗喝完酒把嘴一抹,说道:鈥湸蠛筇烨逶纾闳ト庑形嗜ぐ伞b 赵掌柜一愣:三皮是个杀猪的,问他干什么? 七狗嘻笑着说:鈥溎阄仕嗽律绷思竿分恚挂偕奔竿罚饩托辛恕b 赵掌柜怔了怔,啼笑皆非。

  看来这家伙只是为了骗碗酒喝罢了。他指指外面说:鈥溩甙桑鹪倮捶澄伊耍♀ 三天期限转眼到了,赵掌柜想得脑袋都破了,仍是束手无策。也是病急乱投医,这天起床后,他想起七狗的话,心说不管如何,好歹也去问一句。 到了肉行一看,三皮正好把猪肉摆上案台。他犹豫了一下,红着脸问:鈥溔だ习澹阏飧鲈侣袅思竿分恚库 三皮一想,说:鈥湶凰阆衷谡馔罚袅似咄钒伞b 赵掌柜又问他,这个月还要再卖几头。三皮说你等等,我算算。说着掐起手指头一数,笑道:鈥溗闵险馔罚鼓苈羧贰b

  赵掌柜心里一动,若有所思地说:鈥溇褪撬担阏飧鲈赂蘸媚苈羰分恚库 三皮说:鈥湺园。飧鲈赂蘸檬妫ㄐ妫布醇话阄煲恍妫恍嬉桓觯嗔寺舨坏簟b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赵掌柜眼前灵光一闪,豁然开朗,不由得哈哈大笑三声。

  回到店里,光棍柴正好来到,咄咄逼人地说:鈥溦哉乒瘢奔涞搅耍闱宄业墓で税桑库 鈥溗闱宄恕b澱哉乒癫换挪幻Γ贸銎呖榍怠b溎愕墓で瞧呖椋缓敛欢啵焕宀簧佟b 光棍柴嚷道:鈥溍髅鞫嗔艘缓粒∥也灰乙阏饪檎信疲♀澦底牛鸵终啤U馐闭蛏弦牙戳瞬簧俑闲娴娜耍追孜侠辞迫饶帧 赵掌柜大喊:鈥溌《嗍遣欢啵闳梦宜愀闾R睬胝饷炊辔幌缜滋艺庋愫喜缓侠恚♀ 光棍柴喊道:鈥満茫业挂茨阍趺此悖♀ 赵掌柜转身拿来一本日历,翻给光棍柴看,说道:鈥湴嗽抡萌欤艺糜惺鲂嫒眨园桑库 光棍柴愣愣地点点头,其他人也纷纷说是。 赵掌柜又说:鈥湽で椋靡恍嬉豢椤H煲桓鲂嫒眨愀腋闪硕惶欤掀咝妗N腋闫呖榍且缓敛欢啵焕宀簧傺剑♀

  光棍柴顿时傻了:鈥溦狻⒄忖︹φδ苷庋悖库 可看热闹的人已经叫起好来,惟有这样算法最公平,两方各不吃亏。光棍柴虽不想认输,但也觉得理屈词穷,只好接过钱,灰溜溜地挤了出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